你不是不努力,你是不会努力!

本文较长,如没耐心,可拉倒底部看总结,但你会错过很多精彩。


有一天,有个读者留言问『为什么看了你很多文章,也学习了其他资料书籍,花费很多时间,也很努力,却没有改变?』

碰到这样的问题,我其实已经见怪不怪了,然后熟练的输入一大堆反问『你看完文章、资料、书籍后,有做笔记、总结吗?你花费的很多时间,具体有多少?你所谓的努力,努力到了什么程度?天天废寝忘食吗?你是否有根据文章资料里提到的方法,去实践过?实践的次数有多少?结果如何,是否有总结反馈和别人交流等等?』

过了一会,对方回复到『只是看,没怎么总结和实践,但我看花了很多时间。』

果然又是一个,自以为很努力,却是无效努力的骚年。

然后又问对方『你多大?』

读者回:20岁,刚大三,我好怕,很多同学朋友都比我厉害,我怕再不努力就来不及了,总是这样努力没有结果,但又不想颓废,每次重新努力又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了。

作为一个30多岁的大叔,我想对你说『你才20岁啊,为什么害怕来不及?究竟是哪里来不及呢?』

接下来,我要给这位小喷油,讲个励志故事。。。从前。。。。。。。。

【画面暂停,磁带倒转声。。。。。。】

停。。。。。等等。。。。。。。我们倡导的是学习成长,情感提升干货,请不要进入,先讲个狗血故事,然后说一个然并卵的心灵鸡汤道理好吗?!!!!!

我们不是不爱喝鸡汤,而是鸡汤喝得够多了,都要吐了,喝了,只能鸡血一时,却毫无实际行为指导意义。

好吧,我们就直接讲讲如何高效的努力学习,快速获得成长吧。(基本适用任何领域)

以下方法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所以感同身受,我相信,我能帮助你们改变。

从以下5个方面的给大家讲解。

1,

人要想努力学习获得成果,首先需要了解,学习成长的路径原理是怎么样的。

很多人错以为,自己的时间精力投入,可以换来直接的成果,以为努力与时间是成正比的。

参考下图。

举例,我有个朋友是做服饰造型搭配的专家。帮助在非常缺乏审美的朋友,提升时尚感,让他们穿衣更有品味,外形更吸引人。

刚开始他也做一些在线培训课程,教那些宅男们如何穿衣搭配。

但很多人,有个狭隘的观念,以为穿衣打扮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自己看一遍理论方法,自己就可以搞定了。

实际上是,很多人学完后,自己尝试去搭配买衣服,穿出来的效果还是欠佳。

于是就容易怪罪老师教得不好,学了没效果。

殊不知,我那个专家朋友,为了能熟练的教别人,自己首先就花了几万元投资,去学习各种形象造型的高级课程,自己作为买手,买过的衣服估计也有几千套,以及平常关注大量的时尚杂志,节目等。同时,还有长达几年下来的咨询培训经验的积累。

他之所以能教人,就在于他在这方面不光投入了时间学习,他还有多项实践经验的累积,和不断的试错,矫正的过程。

而一般的学员,只看到了老师呈现出来的教学内容,却忽略了老师也是经历过大量的训练,才有现在的专业度。

如果学员在学完理论后,没有进行大量实践,效果自然不明显。

大家看下图: 学习成长曲线图

很多人,都在『缓慢开始区』,尝试了一小段时间,发现没什么变化,就放弃了,于是又换了很多其他方法,也一样。

无论他换任何方法技巧,即使所谓的速成的方法,都要经历这样的学习过程,才能发生改变。

他们不能看到马上努力后的效果,担心无法实现,白费力,索性就放弃了。

心智不成熟的人,不懂得『推迟满足感』,他们想要的是『即时满足感』,也就是急功近利心态的表现。

然后有小部分的人,在进入到『加速提高区』,他们获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离非常牛逼的状态还有一段距离。

极少数人,经历了非同寻常的磨练,或是更长时间的积累,才突破进入高原区。

大家应该都听过 科比有个段子式的语录『我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钟的样子。』这说说明他的努力到什么程度。

这也是为什么,他是目前为止唯一能和乔丹相提并论的NAB球星。

我这里申明一下,这个原理,就是我通过去学习别人的研究成果,以及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得出的经验总结。

以上是的理论,引用自维基百科,李笑来,采铜等人的资料书籍文章。

2,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就是要稍微远离舒适区一些进行学习,才能扩大你的能力边界。

刻意练习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突破『缓慢开始区』和『加速提高区』的临界点。

成长曲线图上的红线就是临界点。

说白了,你不是不努力,你是不会努力,是无效努力。

比如:

很多人的学习方法,就是把书,资料,课程过一遍,然后就再也没有打开过,没有做笔记、总结的习惯。囫囵吞枣,很多概念或精髓,无法消化和吸收。

再比如:

我的自信恋爱学课程,除了教给大家一套提升自信、社交沟通、恋爱理论方法外,最强调的就是要大家去参加社交训练。

很多人在恋爱、人际交往时缺乏自信勇气与话题。

归因就在于,不擅长这件事,而社交训练,就可以综合性的解决这个问题。

刻意的社交训练,会帮助你结识朋友、异性资源,提升口才的能力和经验。

我有很多学员就普遍反应,在参加课程前,是一个非常宅的人,上班上课和住的地方两点一线。

参加课程后,经过3个月学习和实践,每周至少2,3次的社交训练,整个人明显比之前,更充满自信,变得会聊天,可以联系的异性资源也开始变多。

而且他们也很享受这样的刻意训练,甚至这就不是训练,参加社交活动其实就是交新朋友,就是玩。

还有,学霸,为什么能成之为学霸,某种程度就是他刷的习题比别人多。

各种类型的题目,解法都做过了,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你已经把书读透,读厚,深度理解,那运用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3,如何消除焦虑

由于很多人不了解,我前面说的学习成长路径理论。

他们想努力,却因为缺乏刻意训练,没有产生成果而感到失望,进而产生焦虑感。

焦虑是某种压力的体现。

压力有阈值大小之分,未超过一定的临界点,就会形成动力,超过就会形成逃避。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遇到压力能解决问题,有些人则不行,因为每个人的压力阈值点不一样,抗压力程度不一样。

压力过大有3个原因:

1,能力不匹配

2,工作量大

3,拖延习惯

这3样会综合发生作用。

一个人一开始定了一个不切实际,超越自身能力的目标。

比如,有个粉丝说,我想通过天天写原创文章,来练习自己的写作能力。

说实话,天天写原创,并且言之有物,还能被别人认可,对一个新手来说是非常难的。

而一旦有一天没实现,就会出现累积崩溃,就会接连几天都提不起笔。

最后这个事情就会不了了之。

所以,努力也请量力而行,定一个自己能承受一定压力的目标,循序渐进的完成,才能保证你的刻意练习能产生效果。

4,学会消除焦虑,和激励自己。

这里推荐我自己亲身实践体验过的方法。

方法就是:有氧运动+激励歌曲

建议以慢跑为主。跑步时听歌最方便。

运动大量出汗的时候,可以把肌肉内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排除,焦虑感就会降低,同时身体容易产生内啡肽激素,让你产生愉快感。

在这双重作用下,会让你暂时性的远离负面思想。

同时,你在运动中听一些比较激励、激发人心歌曲,例如,我有次无意中听到火隐忍者的插曲——My Name,虽然听不懂歌词,却被音乐的快速节奏,热血情绪所感染。

附上我在网易云音乐的激励歌曲歌单

http://music.163.com/#/m/playlist?id=389260360   (简书对链接做了限制,可复制粘贴到浏览器打开。)

歌曲会不断更新,大家运动时可以拿来听听。

就这样在第3重刺激下,整个人嗨到不行,会让你感到跑步其实没那么累,反而很爽。

如果,你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你会体验从未有过的畅快感。

我在另一篇文章《深度解析:内向者到底要不要变得外向》有讲解相关内容,推荐阅读。在文章底部拓展阅读。

在这三种同时作用下,很容易让你,进入一种日常不会有的,前所未有的,无所不能的,自我价值感爆棚的状态。

甚至会让我感觉自己的潜能都被激发出来。

我有时候的写作灵感,或创意都是在跑步时产生。

这刚好印证了心理学有个『酝酿效应』。

心理学家认为,酝酿过程中,存在潜意识层面的推理,储存在记忆里的相关信息,在潜意识里组合,人们在休息时得到答案,因为个体消除了前期的心理紧张,忘记了前面不正确导致僵局的思路,具有了创造性的思维状态,所以,如果你遇到难题时,把问题放在一边,先去放松,答案就会自然浮现出来。

而身体的运动,也会让大脑放松,甚至是激发思维快速运转。

如果你是从事创造性的工作,这个方法既可以帮助你消除焦虑,又能带来灵感,加速工作效率。

5,参考游戏模式,制造反馈机制。

很多人为什么看一小时课本会感到很难受,精神涣散;而玩一小时游戏却精神抖擞,兴奋异常。

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看书不是一个可以让你马上产生收获和反馈的行为。

而游戏则可以,因为游戏设计者就是通过让游戏更好玩,让你不停的接受信息和处理信息,让你大脑处于兴奋状态。

例如,酷炫华丽的招式,热血的背景音乐,以及你打怪升级过程中获得的金钱、经验、装备等收获,综合下来,就会让你乐于不停的游戏。

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游戏的机制,运用在我们的学习中。

每学完一段时间,或一段内容,就给自己一个奖赏激励反馈,以及信息记录。

奖赏激励可以让你马上产生反馈和收获感、愉悦感、甚至多巴胺,借此来『欺骗』大脑,认为学习其实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人的本性是唯乐原则,开心就会激励你不断重复这件事。

而信息记录的好处,就是当你每次都做出的学习形成一个进度表格,每隔一段时间回顾总结。

例如一个月为测量单位,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一个月下来竟然读了10本书,写了20篇文章,做过20份报告等等。

这样的记录,就类似与每次游戏过关的分数总结,也会容易让你形成,成就感,激励你不断做下去。

6,

最后总结一下吧。

我们如何让自己的努力有价值?

1,了解学习成长曲线理论

2,每项技能都需要刻意练习,才能实现突破。

3,了解焦虑的来源。

4,解除焦虑和自我激励的方法。

5,参考游戏模式,制造反馈机制。

经过以上5个步骤,你就能通过科学的方法,保障你高效率的努力学习工作,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习惯。

也许你没别人聪明,如果能科学有效的努力,你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大器晚成。

最后的最后,

献上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一段话,与君共勉:

『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END




这碗鸡汤好喝么?!

如何具体提升自信?点击查看《如何提高自信,走出心理阴霾!?》了解你自卑的根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51评论 0 50
  • 距离上一篇的更新时间,貌似有点久。 (我忙啥去了喂……) 上一篇: 我的多本并行笔记体系 想看我聊童书的同学,这里...
    天使鱼001阅读 1,289评论 0 2
  • 古时候有种法术叫做「圆光镜」,用白纸剪一个圆盘挂在墙上,颂神念咒之后让一五岁男童盯着圆盘看,就能看到求问者想看的人...
    文雅羊阅读 910评论 1 1
  • 目前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随着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少人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一方面是不安于现状,不想被约束和...
    小白哥说阅读 3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