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国到中国,我们只差一本书的距离……

阅读推广人妮妮说书《DADA全球艺术大师系列》

01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套我看过,觉得适合大人看然后讲给孩子听的艺术绘本。

这套DADA全球艺术启蒙系列,是一套在法国家喻户晓的少儿艺术图书,在法国多个学校和图书馆都可以见到这套书,法国人很懂得在生活中给孩子渗透美育的重要性,懂得美育从生活开始、从娃娃抓起,这套书可以说是伴随着每个法国家庭孩子成长的必备经典。

但是因为它字多、内容较深且比较全面,在中国可能要小学中、高段的孩子才更为适合独立阅读。

不过大人先看,没准你会发现更多有趣的事和有更深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去美术馆时不用当小白了,你会发现很多画看起来没有那么陌生呢。

直到今天,我们都不得不承认法国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都市,作为文化和时尚之都,法国永远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艺术圣地。

这不仅仅是它浪漫迷人的气质,还因为它盛产各种各样堪称经典的建筑,地下管网设施的领先性,城市里弥漫着优雅的法国香水气息……巴黎圣母院、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埃菲尔铁塔……

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迷人艺术的构想与天分,而这一切注定会成为全球艺术启蒙的领军者。

这套书的引进出版,让中国孩子终于可以在美育教育上与法国孩子实现同步发展,这套书由中国版权引进方精选系列内容带入中国,可针对中国美育里缺失部分,进行有益补充。

02

与其说这是一套艺术启蒙书,不如说它是一套奇妙的故事书,通过故事了解画家、懂得画风,这应该是所有人最喜爱的方式吧!

这套书第一辑中介绍了五位艺术大师梵高、毕加索、莫奈、沃霍尔、夏加尔。

就拿第一本《梵高》来举例吧。

在这一辑叫做艺术大师的系列里,我们随着这本66页的绘本,捕捉到梵高传奇而跌宕起伏的一生,了解到他早年的人生经历与画风不断变化的过程,懂得了他怎样与朋友交往,也感受到他是怎样博众家之长最终成为绘画史上最闪耀的明星。

虽然这个大明星,一生只卖出过一幅画,生活穷困潦倒,贫病交加,却依然没有磨灭他那颗对艺术的狂热之心。

在这本书里,我第一次知道了梵高的精神疾病名称叫做双向情感障碍,这种病症的最大表现为在欢快愉悦之后,随之而来的是痛苦的绝望,以至于梵高只能在不断的绘画中疗愈自己这种无法把控的情绪,因为每一个下一秒,他自己和他的朋友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儿,有些情绪是梵高无法控制的。

毫无疑问,梵高是绘画史上的一个奇才。他的画法里融入了日本浮世绘时期的主要特点,在追随米勒的同时,又大胆的用色彩表现出强烈的情绪,让人物本身不仅基于写实,而是重在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

他的画法里往往具有几个流派的特点但同时又有突出的梵高特色,他描绘的不是他看到的世界,而是他的强烈情绪捕捉到的世界。他的绘画起到了很好的承上启下作用,对之前流派的综合表现以及对后世以色彩为主要表现方式的“野兽派”,都有着无法忽视的重要影响。

03

最有意思的是,当我看到梵高的弟弟终生资助他,以便他无生活之忧专心地从事创作时,我想,原来弟弟就是梵高的天使投资人,只是从一开始就没有投资回报的设想而已。

所以弟弟对哥哥的支持,是真正的资助人概念,也是一种最高境界的爱。

我曾在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里,长久的站立在梵高的画像和他的那副黄房子面前,原来召集有共同美术爱好的人在此共同创作,梵高算是美术界第一个有艺术群落概念的先知。

我们不禁唏嘘,天才是超越世纪的先知,孤独而寂寞。他留给我们的宝藏,是真正的无国界的伟大艺术,影响着后世不同国界的画家们。

每一册之后还有从A到Z的重点问题索引,方便回顾重点内容和温习重要知识。

我曾把这套书的内页拍给台湾绘本界专门研究绘画史的宋佩老师看,她非常开心地表示:“哇,这套书好有意思,竟然可以把梵高画成这个样子!”

这套绘本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对于喜欢旅行、想要了解艺术启蒙的朋友来说它都是极佳的入门读物,了解越多,越会更好地增进自己的旅游感受与生活体验。

随着这样的感受不断的发酵,你又会回到这套书里,去翻看这套书带给你的种种触点,所以说这套书绝对是值得收藏的家中书橱必备书籍。

当有一天,你和孩子一起阅读这套书时,肯定会发现从不同的视角里,这套书所呈现的不同之美。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业内最高大奖。

10岁帅哥的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部分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你却端给我一杯咖啡 叫我苦涩的饮下 我要的是一碗茶 带着茉莉的清香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往往我们得不到自己想要...
    玉山红叶稀阅读 801评论 2 5
  • 在学校,上完了《爬山虎的脚》知道了生活处处皆有学问这句话,我便观察向日葵了。 在小区里,有一家人种着几株向日葵...
    xiaoyudi阅读 216评论 0 0
  • 胡雪岩是清朝著名的红顶商人,他原是安徽人,因他在杭州做生意,他的故居便坐落在杭州。他的故居,是中国第一毫宅。对于这...
    生活馈赠与我阅读 429评论 0 0
  • 今天是第六天了,早晨多睡了一会儿!老公六点五十出门前叫我起来!按部就班熬汤,洗漱,打扮,准备开始全新的一天,今天要...
    潘存英阅读 4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