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这件小事

和男朋友分手之后,日子过就像被强奸了一样狼狈不堪。

一连四天,广州下起了大雨。这雨如白色的麻绳,一股一股密密麻麻地从天上甩下来,四天里正晌午光线被来自太平洋的暖水汽蒸的失去重心,昏昏暗暗,轻飘飘的几点光,晒不干湿湿滴水的内衣内裤,照不亮杂乱的宿舍。回南天,连出个门都要被浓浓的水汽包围,心情就像墙角里的细菌,混乱的情绪会繁殖,繁殖,然后滋生出一种叫流感的东西,听说治不好是要出人命的。

现在终于能理解,《闺蜜》里陈意涵失恋的时候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状态,不是电影的夸大化,而是真实生活反映。想当初不知恋爱是什么滋味的我,还不停试图安慰身边那一个个疯婆子说什么“没什么的啦,世界上好男人大把。这段时间过去了就会好的了。这个道理谁不知道,对于一个此时此刻只求买醉的我来说,鸡汤没用,陪同没用,一个人拎着几瓶啤酒坐在宿舍的地板上朝天猛灌。人总是这么犯贱,非得等到失去点什么才知道要珍惜。两个人一起幸福的时光终是成为美丽幻灭的泡沫。话说大学里非经历不可的失恋,在毕业的尾巴上我总算赶上了。那些鸡汤不是还告诉我们说,在爱情里,女生应该学会主动吗,当脑海里再次浮现他推开我的那副冰冷表情,抓住我肩膀的猛地摇晃之后,用恳求的语气问我,放手好吗?放过我 好吗?那时,我觉得我俨然带着张爱玲式的黑色幽默,低到谷底的自尊伸手难拣。

有些人换一段感情就跟换衣服一样,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而有些人就算可以换新的衣服,他还是宁愿倔强地一头栽进垃圾堆里非把那件旧衬衫找出来不可。可悲的是,我恰好属于后者,把自己弄得脏兮兮之后发现衣服又添了新的补丁。在别人看来,自己的行为可能有点可笑,失个恋感觉阴阳两隔似的,但就是不甘心,为什么他可以说不要就不要,为什么他不为我想想。重感情的人总是那么容易受到伤害,那阵子酷狗里整个儿歌列表里欢快的调调一进耳朵全变成悲咒。我以为我闹,我疯,然后让他知道,或许一切都有可能变好,他看不惯的我可以改,我可以努力按他的要求去改变自己。但连最懂我的朋友都开始劝我说,男生跟女生不一样,当男生提出分手的时候他是真心想结束的了。就算挽回也无法回到过去的了。一开始我什么都不相信,但当10086甜美的女声告诉我号码已经过期的时候,那感觉就像是给所有燃起的希望全部判了死刑。

按咪蒙的话说,现在的生活真是他妈的操蛋。那些日子我连工作也懒得去找,拼命在宿舍里灌鸡汤文,每一篇都写得好有道理,但真正做起来又是那么困难。颓废的时光总是那么漫长,我没有《杜拉拉追婚记》里像杜拉拉那样的朋友,在闺蜜要跳楼的时候骂醒她,也没有《十八岁天空》里像石延枫那样一帮朋友,在高敬雷跌入谷底时候可以众人一拳,给他活下去的力量。可现实中,哪会有这么戏剧的桥段,朋友们连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一天到晚都蹲在公司里码程序,修Bug,最好的朋友连吃饭都要和他提前一天预定好,就算你跟他倾诉失恋的事情,他顶多也是跟你重复鸡汤文里面的东西。就像我当初,看一朋友失个恋天天在朋友圈刷屏,不是图文无关,就是一天好几首失恋情歌,结果我还不是屏蔽了。世界这么忙,全人类都在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奋斗,那我在干什么,忙失恋吗?忙完失恋可以加工资,可以晋升,可以嫁给高富帅吗?我问我自己,不甘心又怎么样,甘心又如何,人何必活在过去的阴影里这么固执?

有时候,人总要活得没心没肺一些,你看《前任攻略》里演的,开场婚礼的男女双方都邀请了各自的前任,这些前任们谁还不是隔空对望找下一个目标。我不停给自己进行自我安慰,虽然过程很痛苦,但如果要我像汪峰前妻那样,像刘翔前妻那样,不管曾经爱得多深,如今都可以用尽一切手段厮杀得头破血流,我办不到。

那画面太残忍,我不想做个坏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就要做个好人。

把全部电话和短信删掉干干净净之后,我就只剩下朋友圈了。从失恋的第一天起,我每天都会习惯性地点进他的页面里看他的动态。分手后,他好像过得很好,以前不爱秀美食美食的他一下子活跃起来,以前暗示了那么久 也不肯发我的照片现在倒好,恩爱秀死满街狗。说实在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当我还没完全放下,工作也还没找到就面临毕业的情况下,我突然发现,能真正改变到你的,只有你自己。

如果不变成大富婆,起码也得是个多金多权的办公室白领,我希望有朝一日,以最骄傲的姿态站在他面前,让他后悔、遗憾到死。

看过一本书上说,女人是种很恐怖的变形动物,遭遇失恋的过后她可以变得比猛兽还强壮,也可以脆弱得像只饿了几天几夜的小鹿那样不堪一击。感谢失恋,让我重新拾起了一颗女王心,接过皇冠,重新统治自己的生活。

生活总需要点仪式感,小王子说仪式就是使某一天,某一时刻,与其他日子,其他时刻不同。与其明日复一日,还不如把昨天作废,重振旗鼓,用崭新的面貌去迎接新的一天。我发现,身边大多数的女生朋友,他们除了工作,剩下的时间全给了爱情。虽然一天工作八小时,陪公司的时间远多于陪男朋友,但万一感情出现了问题,爱情便能够以他强劲的杀伤力去摧毁姑娘的全部。我们说万一的可能性有多大,这大概也是作为一个女生必须考虑到的,在爱情的世界里分分合合很正常,我们如何才能手握更多的资本去选择更好的对象,经营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让爱情成为你的软肋,一攻就破甚至不攻自破。

回归单身,犹如走出了一座迷宫。暂时和过去告别之后,世界还是那样晴空万里。回到一个人的生活之后,我开始参与到就业大军中来,重新修改简历,面试,考试,像打了鸡血一样顶着重重压力艰难前行,我拒绝了爸妈给的关系网,坚持靠自己选择自己合适的工作;我喜欢旅游,在毕业之前我打算筹备一笔钱去西藏走一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进了西点屋做周末的兼职,看着那些白白胖胖的面团在烤箱里面转个几分钟后出来变身诱人的小蛋糕,便觉得这玩意很有趣,从做三明治到正式做花式的生日蛋糕,从一个面团膨胀为一个热销的松软面包,我在面包房里找到了成就感,更找回了自我,而且,我不断地相信着,总有一天我会找到愿意雕刻我,欣赏我的那个“烘焙师”。

大头猫神被男友甩了之后奋笔疾书成了百万富翁,《蓝莓之夜》中伊丽莎白如果不是因为失恋,她最后可能还开不起一辆跑车,遇不到她的真爱。所以,姑娘,失恋对你来讲本不是一个多大的事,找个适合的人固然重要,但要是如果有天分手你也不必太过介怀,生活除了爱情,还有远方和诗,属于你的,终究会来到你身边。捡起你的高跟鞋,口红,梳起你散乱的头发,收起你的懦弱和犹豫,坚强勇敢地微笑。离开的前任就让他随风而去吧,但往后的日子,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毕竟,你还有家人,朋友,还有工作,学习,兴趣爱好。在梦想还没真正实现之前,不要低头,皇冠会掉,没有谁离开不开谁不能活,下一个路口,还可能藏着惊喜。

野百合也有属于自己的春天,回南天过后,万物复苏,今年的春天还是很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人因失去所爱形成的心理创伤,其严重程度相当于一个受伤或烧伤的人在生理上所承受的创痛。悲伤代表脱离健康与幸福的...
    艾笑宇阅读 2,777评论 20 28
  • 公元2013年1月10号,我失恋了。是的,你没有听错,我说的是失恋。那一天,电话那一头,他用一种不耐烦的口气和我说...
    宋整齐阅读 639评论 1 15
  • 很多事情的答案,可以很精确,能精确到分针秒针,比如烧开一壶水,唱一首歌,而有的事情却相反,比如感情。 喜欢一个人要...
    大头一直在吐槽阅读 420评论 0 3
  • 前几天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上推了一篇我妹妹写的失恋小文《迷人的危险》,阅读量创下了我所有文章中的历史最高纪录。我妹妹乐...
    韩卷卷的反击阅读 346评论 0 2
  • 说到失恋,想必很多人都会念念不忘或者耿耿于怀,有的人迷失在其中不能自拔,有些人也会从此开始不再相信爱情。只是因为我...
    七月无伤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