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度12个iOS 技术面试题及答案总结,送给正准备面试的你,希望对你有帮助

推荐阅读:iOS开发——BAT面试题合集(持续更新中)

前言

随着移动互联网科技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如今无论是公司还是开发者或设计师个人而言,面试都是一项耗时耗钱的项目,而面对iOS开发者及设计师在面试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筛选与汇总。下面我们一起来一下看看吧。

一、如何绘制UIView?
绘制一个UIView最灵活的方法就是由它自己完成绘制。实际上你不是绘制一个UIView,而是子类化一个UIView并赋予绘制自己的能力。当一个UIView需要执行绘制操作时,drawRect:方法就会被调用,覆盖此方法让你获得绘图操作的机会。当drawRect:方法被调用,当前图形的上下文也被设置为属于视图的图形上下文,你可以使用Core Graphic或者UIKit提供的方法将图形画在该上下文中。

作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跟一个交流圈子特别重要,这是一个我的iOS交流群:638302184,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欢迎入驻 ,分享BAT,阿里面试题、面试经验,讨论技术,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成长!希望帮助开发者少走弯路。

二、什么是MVVM?主要目的是什么?优点有哪些?
MVVM即 Model-View-ViewModel

1.View主要用于界面呈现,与用户输入设备进行交互、

2.ViewModel是MVVM架构中最重要的部分,ViewModel中包含属性,方法,事件,属性验证等逻辑,负责View与Model之间的通讯

3.Model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模型,用于数据的构造,数据的驱动,主要提供基础实体的属性。

MVVM主要目的是分离视图和模型

MVVM优点:低耦合,可重用性,独立开发,可测试

三、get请求与post请求的区别
1.get是向服务器发索取数据的一种请求,而post是向服务器提交数据的一种请求

2.get没有请求体,post有请求体

3.get请求的数据会暴露在地址栏中,而post请求不会,所以post请求的安全性比get请求号

4.get请求对url长度有限制,而post请求对url长度理论上是不会收限制的,但是实际上各个服务器会规定对post提交数据大小进行限制。

四、谈谈你对多线程开发的理解?ios中有几种实现多线程的方法?
好处:

1.使用多线程可以把程序中占据时间长的任务放到后台去处理,如图片,视频的下载;

2.发挥多核处理器的优势,并发执行让系统运行的更快,更流畅,用户体验更好;

缺点:

1.大量的线程降低代码的可读性;

2.更多的线程需要更多的内存空间;

3当多个线程对同一个资源出现争夺的时候要注意线程安全的问题。

ios有3种多线程编程的技术:1.NSThread,2.NSOperationQueue,3.gcd;

五、XMPP工作原理;xmpp系统特点
原理:

1.所有从一个client到另一个client的jabber消息和数据都要通过xmpp server

2.client链接到server

3.server利用本地目录系统的证书对其认证

4.server查找,连接并进行相互认证

5.client间进行交互

特点:1)客户机/服务器通信模式;2)分布式网络;3)简单的客户端;4)XML的数据格式

六、地图的定位是怎么实现的?
1.导入了CoreLocation.framework

2.ios8以后,如果需要使用定位功能,就需要请求用户授权,在首次运行时会弹框提示

3.通过本机自带的gps获取位置信息(即经纬度)

七、苹果内购实现流程
程序通过bundle存储的plist文件得到产品标识符的列表。

程序向App Store发送请求,得到产品的信息。

App Store返回产品信息。

程序把返回的产品信息显示给用户(App的store界面)

用户选择某个产品

程序向App Store发送支付请求

App Store处理支付请求并返回交易完成信息。

App获取信息并提供内容给用户。

八、支付宝,微信等相关类型的sdk的集成
1.在支付宝开发平台创建应用并获取APPID

2.配置密钥

3.集成并配置SDK

4.调用接口(如交易查询接口,交易退款接口)

九、 gcd产生死锁的原因及解锁的方法
产生死锁的必要条件:1.互斥条件,2.请求与保持条件,3.不剥夺条件,4.循环等待条件。

解决办法:采用异步执行block。

十、生成二维码的步骤
1.使用CIFilter滤镜类生成二维码

2.对生成的二维码进行加工,使其更清晰

3.自定义二维码背景色、填充色

4.自定义定位角标

5.在二维码中心插入小图片

十一、在使用XMPP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困难
发送附件(图片,语音,文档...)时比较麻烦

XMPP框架没有提供发送附件的功能,需要自己实现

实现方法,把文件上传到文件服务器,上传成功后获取文件保存路径,再把附件的路径发送给好友

十二、是否使用过环信,简单的说下环信的实现原理
环信是一个即时通讯的服务提供商

环信使用的是XMPP协议,它是再XMPP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对服务器Openfire和客户端进行功能模型的添加和客户端SDK的封装,环信的本质还是使用XMPP,基于Socket的网络通信

环信内部实现了数据缓存,会把聊天记录添加到数据库,把附件(如音频文件,图片文件)下载到本地,使程序员更多时间是花到用户体验体验上。

总结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各位iOS开发者们在面试的时候能有所帮助,如果有问题大家可以留言交流。

如果你依然在编程的世界里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规划,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个IOS高级交流群:458839238 里面可以与大神一起交流并走出迷茫。小白可进群免费领取学习资料,看看前辈们是如何在编程的世界里傲然前行!
群内提供数据结构与算法、底层进阶、swift、逆向、整合面试题等免费资料
附上一份收集的各大厂面试题(附答案) ! 群文件直接获取
各大厂面试题

image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