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读书吗?

对于读书,一开始我是有着宏伟的计划的。

一是要阅读几本经典书籍,并借助相关课程资源深入学习,通过梳理文化基因,从文化的角度理解社会与人,让自己能有更深入的视角来看待周遭的人和事。

二是一直心心念念的身心灵修通的书籍也要提上日程。最好阅读几部经典书籍,跟上每周同辈督导的节奏,当然再听大师讲解一下,加深理解就好了。

三是孩子教育相关的书籍最好也阅读几部。育儿即育己,阅读相关书籍不仅能帮助我更好的育儿,也是自我成长的一次契机。

......

想想都激动,当阅读完这些书,再做些笔记,写些心得,我该有怎样激动人心的改变啊。



慢!

慢!

当真正开始实施的时候,才发现光第一项就把我卡住了。任何一部经典都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相关专栏的学习也不是泛泛阅读能理解的。

而最为关键的是你的时间是有限的,确切的说你宝贵的注意力资源是有限的。除了读书外,还有很多你必须完成的事。

焦虑感油然而生!

除了理清楚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全身心关注几个重要领域,做好注意力规划外。

如何读书是关键!


那么如何读书呢?

君子要学会善假于物!

通过得到专栏大约把读书法分成两类(基于我订阅的专栏)

一、功利读书法

关键词:认知效率

所谓认知效率,即投入同样的认知资源,最终回报越高,则认知效率越高。

为什么我们数年学习的内容,别人短短几个月就掌握且精通,就是因为他们的认知效率比我们高。

在这个信息爆炸,而认知资源有限的时代背景下,提高认知效率是关键。

而功利性的读书,就是从提高认知效率的角度出发的。

功利读书法的要点是:先找目标,调整好资源,带着问题进入。具体如下:

1.极其功利的少读书:选择能解决当下问题,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的着手

2.极其功利的配置资源:从自己的需求开始,区分娱乐性、知识性和心智性阅读,设定目标,配置资源。

3.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书,先了解整体框架,然后带着问题切入具体章节。

比如我为了解决如何提高读书效率的问题,在被认可的、且适合我当前阅读水平的得到搜寻信息资源,然后带着问题快速进入,并在不断总结比较中学习。

二、漫步方式读书

关键词:扩大知识广度。

漫步方式读书的方法,并不着眼于眼前的有用性,而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读书这件事。知识本身并不会创造价值,而能够被我们运用起来知识才有效用。而很多时候知识在当下并不会产生效用,我们在明确知识筛选的原则下,享受阅读和学习知识的过程,最终这些知识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生效用。

无论是功利性读书,还是漫步式读书,关键还是践行。方法无所谓好坏,也只有在践行中你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对于我而言,以功利性读书为框架,确定读书目标,在具体读书中辅助漫步式读书法,享受阅读过程。既然确定了目标,那么就按照自己的认知水平,按照自己的节奏阅读。只要每天都有收获就好,对无法完成的计划,及时进行调整。

所谓智慧,就是每天知道多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