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交流 经营自我—《超越期待:松浦弥太郎的人生经营原则》书评


什么是超越期待?与人合作或在职场,只完成差不多的工作,并不足以取得对方信任,如果能提出更好的建议并被采纳,自己的价值才会被认可,才更有机会成为对方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这就是“超越期待”的价值。

《超越期待:松浦弥太郎的人生经营原则》一书的作者松浦弥太郎,是一位书商,编辑和作家。

17岁开始推销生涯,三十多岁合开了一家书店,从商之路走上正轨。后来出任一家生活杂志的总编,完成一次很大的人生转变,也锻炼了做生意的能力。到48岁那年,出任公司CEO。

作者自认工作中最难的是“与他人交流”。我们将分享其中的一些感悟和建议。

首先,不论在商业场合还是职场,拥有经营者意识,才能更好察觉问题本质。

1、工作的本质是帮人解决困扰。

作者刚接手编辑部的工作时,受困于杂志的转型问题,后来跳出固定职位的观察框架,尝试用商业思维思考,才意识到工作的本质是帮助人们消除困惑。

找到了困扰原因,进而了解到把握“人的情绪”——也就是人们在什么时间和场景需要怎样的服务——就能预测什么样的商品和服务是被需要的。最后打造出了“让人忘记不开心,消除人们困扰”的杂志,广受欢迎。

2、换位思考,给对方提供利益。

不论在哪些场合与人合作,都要考虑提出的方案“是否能让对方产生利益”、“是否能实现”以及“是否符合对方的理念”。

以上几点,在商业中创造利益的人才是有价值的;有了提议却不考虑是否能实现,最终会失去对方的信任;而符合对方的理念则能表明自己的支持态度。只有打动了对方,才会带来收入的回报和个人价值的提升。

3、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工作方式也会完全不同。

生意就是对时间和金钱的追逐。有了经营者意识,就会考虑如何在相同时间,发挥最大潜力。也会考虑到金钱的流向和更长远的作用。

还有人际关系——假设把上司当做客户对待,为了让上司更加满意,就会在工作上花更多的心思。

以上建议有助于提升工作中的视野角度。其次,要关注的则是提升个人价值,也就是把自己当做品牌来经营。

1、工作中,让对方了解自己与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公司或产品同样重要。

面对产品时,如果推销的人并不值得信任,我们会下单吗?而如果我们了解对方、信赖甚至支持对方,我们会不会支持他的工作呢?

被人认同工作就会顺利,商品或服务也会更容易售出。

2、遇到自己不擅长应付的局面,请试着打破它。

比如会见接待不喜欢的人,对方往往要求很高,我们成功几率低,会产生胆怯。这就需要适当变换心态和战略。

但正因为工作难度大,成功后获得的成就感、自信也会更多。哪怕只要有一点进展,对增强自信心也是有帮助的。

3、把自己擅长的事变成武器,不断精进,才能和别人拉开差距。

从擅长的事出发,积极表现,不断提供新方案的人,一定会被更加器重。

如果暂时找不到擅长的事,就试着从工作中发现吧,这也是大多数人都在做的。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人的“武器库”也需要随时更新。

经营自己可以提升自信。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交流上的困境。而摆脱这种困境的方法值得一看。

1、正面解决纠纷。

产生纠纷的原因有很多,不光有个人的,甚至包括上司、部门乃至公司等方方面面。最好的处理办法不是掩饰或推卸责任,而是就是坦诚的承担。

能打动人的是直面问题,不试图蒙混过关的态度。而拥有决定权的人,也更善于观察对方是否值得信赖,更关注对方解决问题的方法。

2、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附和,不逃避。

遇事迎合或逃避,只会降低周围人的评价。

在交流时发现自己的问题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我们不仅可以趁机改善不足,还会让人更了解自己,从而创造更多的机会。

3、适当否定和拒绝。

在交流和谈判时,否定或拒绝别人也许会很难。但当场确认,总好过日后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在谈话前就整理好自己的想法,比如项目需要完成的时间、预算以及质量等要求,就会避免做出错误的判断。

综上所述,不管经商或在职场,经营者意识可以帮我们察觉到问题本质、更好解决困扰。建立自我品牌意识可以提升自信、并在工作中获取信任。而直面问题、敢于表达想法和适当拒绝,有助我们摆脱困境,创造良好的交流环境。

经营好自己,提供“超越期待”的工作价值,并且重视工作中的良好交流,自然就会带给我们收入的增加和个人价值的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