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度约相见——相见不如怀念

1

肖玲最近失眠了,原因是前度郑宇达说要来她的城市出差,留言问她可不可以见一面。虽然这场景在她脑海里演译了无数次,但真的说要见面时,她的心里却七上八下像刚刚沸腾的开水激荡而焦灼,因为她和他都已为人父母。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闯进很多人,有些人你以为他会停留一辈子,但谁曾想他也只是经过。但他的经过,却在你心里留下一道痕迹,不痛不痒,但它存在,所以时不时的它会出现提醒你他存在过,和他存在过的那段岁月。郑宇达就是肖玲心里的那道痕迹,这么些年她早已习惯,在平淡如凉白开的现实婚姻里,这道痕迹成了她偶尔的一点点调味剂,它告诉她,曾经她的青春也五彩斑斓。

肖玲和郑宇达是网友,零几年初的时候,网络如龙卷风般席卷而来,我们这批还在靠书信传情的小年轻瞬间沦陷。网络如浩瀚的星空,深遂而又神秘,肖玲和郑宇达就是碰撞在一起的两颗小星星。

肖玲还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她一头长发,一身白裙,用郑宇达的话来说,就是天上掉下个小龙女。而郑宇达高瘦但一脸阳光,仿佛他的身上有无数的维生素C,让人觉得健康而美好。肖玲在郑宇达痞痞的那一抹笑意里无法自拔,她呆呆的看着他的眼睛,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

你眼睛里好像有眼屎呀?郑宇达一本正经的说。

在肖玲一脸的窘迫和手足无措里,郑宇达哈哈大笑。肖玲才知上当,脸上的温度突地升高,伸手就要打过去,手却被捉着,随之而来的温热而甜蜜的吻。

肖玲每每想到这里,嘴角都会上扬,谁的青春不张扬?

他们像这世上所有幸福的情侣一样,只争朝夕,但无奈各自都刚进出学校踏入社会,太多的无措和困难需要他们去解决。所以,他们的爱情永远在分离,思念,期盼,失望,争吵,相见又分离中反反复复。

2

第一年的春节,郑宇达相邀肖玲一同回家,肖玲欣然前往,一个人愿意带你回家,起码说明他是真的爱你的,所以肖玲是真欢喜。郑宇达的家在另一个肖玲从没有过去的城市,虽然在农村,但家境不错,父母对她更是非常的热情。

只是那时的肖玲根本不懂,在父母眼里,儿子在春节带回个女孩意味着什么。她每次跟着郑宇达去拜年,亲戚都会给红包,郑宇达笑说,我们这里的风俗,新媳妇第一次上门都要给红包的,接了红包就代表你是我们家的媳妇了。肖玲红着脸,妖嗔我才不要做你媳妇呢。

临走前的晚上,郑家父母对他们说,趁我们身体还行,早点生孩子,我们也能帮你们带两年。家里的房子有了,你们只管养孩子,压力也不大……肖玲只觉得脑子嗡嗡响,她不是没想过要嫁给郑宇达的,她爱他肯定想嫁给他的。只是老人说的这些,对她来说太遥远,她真的没有想过。

夜晚肖玲哭的很伤心,郑宇达问,你不想嫁给我吗?

肖玲哭的更伤心,我想嫁给你,但不是现在,而是很久很久以后。

很久很久以后是多久呢?

我也不知道……

春节的甜蜜与忐忑对年轻的肖玲和郑宇达来说,就如一场春来梦,只是一时难以接受,但难以接受就先不接受呀,年轻就是借口,怕什么呢。

爱情仍旧和时间一起流逝,转眼就去两三年。肖玲怀孕了,她害怕而又期待,郑家父母满心欢喜的要他们生下来。

肖玲等郑宇达的回答,可是郑宇达脸上的阳光被乌云掩盖,他喏喏的说,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我们先不要吧,再等等好吗?

等多久?

我不知道。

孩子终没有留着,肖玲开始觉得郑宇达这些年不但没有长大,反而好像变的越来越幼稚了。她开始没有信心,没有信心等他长大。

分手是肖玲提出来的,果断而决裂,然后她逃到另外的城市,好像重获新生般活力四射。又一年,她还是放不下,他的消息时不时的传来,有好的有坏的。她想总有一天会长大吧, 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再等等他吧。

肖玲打电话说要拿回自己所有的东西,包括她曾送给他的一切。她其实只是找个借口见面,然后等他挽留。等待的时候遇见之前共同的朋友,朋友说郑宇达艳福不浅哦,最近恋上个美女,眼睛好看的迷死人。

郑宇达果然大包小包的东西提了出来,连她曾经写给他的情书也一封不落,她买给他的衣服叠的整整齐齐,一看就不是他干的。肖玲怒气冲冲的接过东西,转身就走,一边走一边哭,时而痛哭,时而默泣,路边行人的注目以及郑宇达追上来一遍遍的为什么,肖玲统统看不见听不见,她只认真极致的哭,她想孟姜女哭倒长城这件事根本不难,她肖玲能把整个世界都哭轰塌。

不知道走了多久,走不动了,肖玲便坐下来继续哭,郑宇达没有再追来,肖玲觉得这个世界突然就剩她一人,孤独的可怕。

再后来她接到郑宇达的一封书信,信的中心内容就是问她为什么要哭,要走的人是她,又为什么要哭。肖玲没有回信,因为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

3

肖玲和郑宇达就像失之交臂的两条直线,各自奔着不同的方向头也不回。他们唯一的联系就是电子邮件,郑宇达说, 没想到你会嫁给别人,我会给你写一辈子信的。肖玲不理,但会不定期的打开邮箱,她真的相信他说的话。只是郑宇达不久就有了女朋友,或者说有固定的女朋友,他没再来信,肖玲只回复了一句话,你这个骗子!

有段时间里,肖玲过的非常不好,他们交换了电话,郑宇达总在夜半时分打电话给她,而肖玲总在喝的酩酊大醉时打电话给他,电话里她又不停的哭,他又不停的问为什么哭……

肖玲离婚了,生活过的一团糟,她故意说些自甘堕落的话给郑宇达听,每次见他气极败坏的样子,肖玲就觉得很有快感。终于郑宇达在某个深夜发信息问,我们还能回到过去吗?肖玲想都没想就回,回不去了。要怎么回去?这中间的时光要怎么抹去?

郑宇达说他要结婚了,肖玲说我恋爱了。某个深夜里,肖玲接起电话问,你是谁?对方低沉而愤怒的问,你不知道我是谁。肖玲答,真不知道,以后不要半夜打电话给我。

肖玲也结婚了,一个待她极好的男人,他们是为了过日子而结婚的,所以他们真的在过日子。有一天肖玲突然想看看那个邮箱,里面有一封郑宇达的来信。说他有女儿了,信里还附上女儿出生后他每一天的记录,记录里满满的爱让肖玲泪如雨下,那个男孩终于长大了,但他不再是我的。

偶尔他们也会在对方的朋友圈里点赞,只是不再问候,不再打扰。肖玲经常会不经意间的想起他,但淡淡的,没有波澜,好像和吃饭睡觉一样寻常。她也无数次的假设过如果再见,她该以怎样的心情,怎样的姿态去面对呢?如果再见,她要说些什么呢?她像个导演一样,在心里排练过很多遍他们相见的场景,但每种方式都被她否决了,她和他最好的方式就是永不再见。

可是郑宇达要来了,他提出要不要见一面。这件事真的让一向果断的肖玲犯了难,最终熬不过自己的心,她同意一起吃饭。

相见的那天,肖玲又犯了难,该打扮成什么样呢?清纯的模样, 让他觉得自己一点没变,要让他后悔吗?性感的模样,让他想入非非,然后大家一起脱轨而去吗?不行不行,这些都万万不可,最终肖玲穿了件雪白的衬衣,一条洗旧的牛仔裤如约前去。

相隔十年,再见时,如梦幻般不真实。那个浑身洋溢着维生素C的男孩如今一身福相,如肖玲所望,他真的成熟了,而且快熟透了,难道是因为当年那句保重吗?

肖玲假装淡定的点着菜,她知道他在看她,她也终于知道她该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他。

点了一桌的当地特色,肖玲一一介绍,期间还问候了他的家人,然后就和他大聊特聊育儿经。郑宇达的表情变幻莫测,最后在肖玲的育儿经里渐渐平静,他也讲他女儿的古灵精怪,好笑之处,他们放声大笑。

吃完饭,肖玲抢着买单,最后在郑宇达的坚持下,由他买单。走出饭店,风特别轻柔,月儿也很明亮,肖玲说我该回去了,回去晚了,我儿子该闹了,你知道他一点都离不开我,太粘人了。

此后,他们再无交集。肖玲心里的那道痕迹在慢慢淡去,不过她到并不可惜,该来都会来,该走都会走,青春终将留不住,它慢慢变成深浅不一的印记,付之一笑的回忆,相见不如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