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理财】高铁上为什么不卖方便面

在网上看一个视频。画面中,在高铁上,有一女子因为身边一男乘客吃泡面,气味影响了她,而破口大骂。这位女子大声疾呼:“高铁上不准吃泡面,知道吗!”

一旁的女儿凑过头来,问:“为什么高铁不准吃泡面?”

只见帖子里继续写到:高铁里,不鼓励吃泡面这样带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因为动车是全封闭的,泡面的味道很难消散。

“那肚子饿了,怎么办?吃饼干吗?”女儿问。

“高铁有卖盒饭,什么鱼香肉丝啊,梅菜扣肉啊......”我回答。

“那些盒饭没味道吗?跟泡面差不多啊!”女儿狐疑。

“嗯。我也觉得,气味并不是不卖泡面的原因。”我说。

“那是为什么呢?”女儿继续追问。

图/来自网络

1. 属于完全竞争市场的泡面

“我跟你讲过亚当斯密的经济人假设。还记得吗?”我问。

“嗯。每个人的行动都是源自于经济诱因,都是为了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女儿答道(参见前文《“废纸围城”下,我与女儿的经济学讨论》),“也就是说高铁不卖泡面,也是为了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我点头:“没错。泡面和盒饭有什么差别?”

女儿想了想:“一个只要用开水泡一泡,一个要预先煮好了。那更应该卖泡面啊,少了人力成本啊!”

我:“嗯。这也是一个思路。不过,盒饭一般也不会在火车上煮,都是提前煮好了,到时候热一下。功夫主要是在分发收款,这一点上泡面和盒饭耗费的人力成本差不多。”

女儿又想了想:“那就是泡面便宜,赚得少。盒饭卖得贵。赚得多。”

“真棒。没错。泡面属于高度标准化的产品,价格非常便宜。大家日常在超市里逛,多少都知道泡面的价格。你卖得贵了,大家就会觉得你太狠,赚昧心钱。”我解释道,“不仅如此,泡面你可以从家里带,可以在中途站台买。因此,虽然是在高铁上,泡面这类产品,还是属于完全竞争市场。”

“什么是完全竞争市场?” 女儿问。

完全竞争市场有几个特征:

(1)市场上供应商的数目非常多,生产的也是性质相近的产品。如有很多泡面的制造商,泡面的质量也相差不大。

(2)顾客数目庞大。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买杯面。

(3)没有垄断,买家卖家可以自由进出。与其他行业相比,生产泡面的准入门槛不高。顾客也是想吃泡面就买,不想吃就买别的,不像大米、食盐这些,需求是刚性的。

(4)市场上信息是完全流通的,市场内外的公司或厂商掌握着相似的信息,不同卖家之间知道彼此的价格水平。泡面放在超市货架上,人家卖多少钱,一目了然。

(5)任何厂商或卖方对价格没有控制能力。如果一家泡面商提价,顾客就会转去买另一家。因此卖家对价格没有控制能力。

在完全竞争市场的商品,价格都会非常便宜,只能赚取非常薄的利润。”

图/Flickr

女儿:“那盒饭呢?”

我:“在经历了几个小时的漫长路程后,正值饥肠辘辘之时,呈上来热腾腾的、散发着诱人香味的饭盒就完全不同了。你从家里带来的只能是冷饭冷菜,沿途站台也只会卖茶叶蛋、真空包装冷鸡腿这类简单的小吃,还都是冷的。不像日本人和西方人,他们习惯了吃冷的食物。中国人的五脏庙,还是适合热乎乎的补给,才更符合养生之道。”

女儿:“所以,盒饭是不完全竞争市场?!”

我:“对!不仅如此,在高铁上,盒饭只有高铁一家提供,这是垄断市场。”

2. 属于垄断市场的盒饭

女儿:“不完全竞争市场,不是垄断市场吗?”

我:“不一定。完全竞争市场有5个特征,不符合其中一项,就不是完全竞争市场。比如,竞争者私下与顾客交易,彼此报价不为他人所知,这样就不是完全竞争市场,但也不是垄断市场。”

女儿:“怎样的算是垄断市场?”

我:“简单来说,在垄断市场,垄断厂商排除了其他竞争者,控制了整个产品的生产和市场的销售,因此可以操纵市场价格。”

女儿:“高铁上没有其他竞争者,人们也不能自带和下站台买,所以是控制了盒饭的生产和销售,所以价格可以很高?”

我:“是的。据说,高铁上普通的盒饭都要四十多元。”

女儿:“还好啊。香港的盒饭也差不多价钱。”

我:“你要考虑当地的消费能力。在大陆普通地方买盒饭,不过一二十元。”

女儿:“嗯嗯。明白了。高铁上不卖泡面卖盒饭。因为盒饭赚得多。”

我:“类似的场景有迪士尼乐园里的食品、廉价航空上面需要付费的饭盒、电影院里的爆米花。同样的商品,在垄断性的场景下都比在普通的场所中价格更贵。”

图/Pixabay

3. 互不相容的盒饭与泡面

我:“不仅如此,由于高铁的储存空间有限,泡面和盒饭都要备货。存了泡面,就必须减少相应的盒饭。顾客也是如此,选了杯面,就不会再选盒饭。两者是不相容的,互相会替代。”

爸爸也插嘴道:“就像在酒吧里,如果你不点酒或饮料,点白开水,是需要付钱的,还挺贵。但是花生这些小吃,就随便吃。因为白开水和酒是不相容的,你喝多了水,就喝少了酒或饮料,而酒和饮料的利润更高。大家觉得白开水那么贵,不划算,不如还是喝酒或饮料吧。相反,花生虽然比白开水成本高,跟酒或饮料相比,却还是差很远。吃多了还口渴,能增加酒水的销量。所以花生和酒水是互补的。”

女儿点头表示明白了。

我继续:“既然两者互不相容,而盒饭又利润更高,从理性的经济人角度,集中资源全部供应盒饭而不是泡面,是最优做法。”

4. 消费升级带来泡面销量的断崖式下滑

我:“中国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泡面产销国。根据数据,2013年,中国泡面总销量达462.2亿包,也即平均每秒打开1465包泡面。”

女儿:“哇。这么多!”

我:“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却下滑到了385亿包。2015年,已有6家比较知名的泡面厂商倒闭。”

女儿:“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原本中国人比较穷,吃饭只要能吃饱就行,便宜又方便的泡面很受欢迎。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讲究的是如何吃得更好。对食物的质量、外观和口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铁票昂贵,搭乘高铁的乘客大多有较高的购买力。很多乘客愿意为食物支付更高的费用。针对高铁乘客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高铁提供比泡面品质更高的盒饭,也是明智的选择

就像豪华酒店房间里的小吧台,里面的零食、酒水也比外面超市里的昂贵许多。但很多顾客愿意支付更多费用,省得跑出去一趟。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日常用品的价格就慢慢变得不太敏感,愿意用稍高一点的价格去换取更优质的服务。”

5. 高铁兼具公益性

女儿:“那高铁上就不应该卖泡面咯?”

我:“刚刚我们是纯粹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去分析,从这个角度,高铁的确应该全部供应盒饭。但是,除了是一个自负盈亏的经济体以外,高铁还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应该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兼顾公益性要求,满足不同消费水平旅客的多样化需求。你看,香港到处都有残疾人通道。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讲,那些通道如果做成商铺,该带来多少收入呀。但是,企业都有社会责任,像高铁这样的公营机构更应如此。”

女儿:“也就是说你还是支持高铁提供一些盒饭,提供一些泡面的?”

我微笑点头。

新书试读:【新书连载】《理财就是理生活》前言

艾玛新书《理财就是理生活》,淘宝、当当、京东有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出售时间之前你要累积的三点铁律: 特律一:成长才是关键 1)成长才是永恒的刚需,想要获得什么,必须让自己配得上...
    蜡蜡_99fc阅读 330评论 0 1
  • 听说最近网上疯传一段视频,内容大致是这样的:情侣闹矛盾,女方一言不合,就直播割腕,发视频给男友“你不要我,我就死给...
    我是南慕阅读 652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