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猫咪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只高贵的中华田园猫。我面相娇憨,体态轻盈。虽然一个套着白色长麻袋的两脚兽建议我要减减肥,但是我觉得他就是在放屁。伟大的灵魂就是要装进肥硕的身躯才不拥挤。于是我决定再胖几斤,里脊、兔肉、三文鱼都给我来的更猛烈些吧。

我被请到这个家里当主子的时候已经快一岁了,以前的猫奴其实也还算乖,供养没断过,但就是整日见不着人影儿。每天我只能用各种触爪可及的东西来打发时间,比如说沙发、窗帘什么的。最后那个猫奴终于知道这样很是怠慢我,于是给我换了一个猫奴来奴役。这是一个普通的两脚兽,外貌没有任何特征,就和其他我见过的几个两脚兽一个样子。新猫奴体型稍小,是个母的,性格很温顺,第一次见到我就把我捧在胸口给我做全身按摩,还温言软语的和我说话,我竟然控制不了自己,在她身上踏起奶来,虽然我猜两脚兽的奶会很难喝,但是还是忍不住.....哎,现在想起来还有点丢猫。

新奴才好像是叫淘淘,不过我并不关心她叫猫三还是狗四,伺候我才是她的使命。淘淘最近心情很不好,似乎是快到他们两脚兽们的一个节日了,这帮猫奴才们真蠢,要固定下日子来过节。我们猫主子就不同了,每当细雨滴落在香樟树叶上时,我们就过节;每当暖阳透过落地窗洒在地毯上时,我们就过节;每当雪花飘落在房檐上时,我们就过节....

两脚兽们由于要供养主子,平时都很忙碌,只好定下一个固定的日子来放松一下。不过每到这个时候我们的伙食也会变的更好,有的两脚兽也会在这个时候给我们身上套个花里胡哨的布口袋,就和他们裹在身上的一样,我并不喜欢那些口袋,它们影响了我的行动,甚至呼吸。

淘淘和我说她在两脚兽的这段叫“春节”的日子里要回生养她的两脚兽身边探亲,问我要不要一同去。我当然不要去了,因为我懒得动。我表达了我的异议,但淘淘似乎并没有明白我的意思,两脚兽果然是这个世界上最愚蠢的动物,要不然只能作为奴隶在这个世界上被奴役。

由于淘淘没听懂我的意思,我便在抗拒中被她请上了一个轰隆隆作响的大铁盒子,周围还有其他猫主子和狗主子,甚至还有两只荷兰猪和一只长相恶心的蜥蜴,看来现在驯化两脚兽的动物越来越多了。

我在昏昏沉沉中到了这个被淘淘称作老家的地方。这地方很冷,一下来我就抽动我的鼻子,发现连吸到肺里的空气都是冰凉冰凉的。树上基本没有树叶,都只剩下干枯的枝丫。麻雀在厚厚的雪地上啄来啄去不过似乎根本找不到吃的,看它们瘦瘦的就知道不好吃。这里没有高高的水泥森林,街道也窄窄的,路上人走路的速度似乎都慢了许多。墙根有很多年老的两脚兽在懒洋洋的晒着太阳,交谈的时候粗声大气,说话的声调怪怪的。

淘淘的家里还有一只猫,这是一只十岁的橘猫,十岁对于我们猫来说已经算是老祖宗一样的存在了,这个年龄的猫早已洞悉了两脚兽的世界,对他们的伎俩都看的一清二楚。老咪以前其实是叫小咪来着,由于年纪大了便被两脚兽们唤做老咪。老咪对我的到来并不惊讶,甚至从她眯着的眼睛看不出任何情绪。可能这就是坐久了主子的淡定,我还是很想学的。但是很多东西都吸引我的注意力,我跳上桌子从鱼缸里捞小鱼,为墙上的白色亮点所疯狂,会尾随着地上的小虫蛇形前进......

刚到这里我就发现了一种可怕的东西,真的是非常可怕。我在淘淘父母家的院子外面视察的时候看到几个小两脚兽拿着一个用红色纸卷起的小纸卷,一根猫须粗的白线在外头露着,被一个顶着一个红点点的木棍碰一下就吱吱响起来,还冒出白烟。我正好奇的想走到跟前看看的时候,这小纸卷突然发出了可怕的声音,然后变成纸屑四处飞散。这可怕我吓坏了,我们猫咪本来胆子就小,我浑身的毛都吓得竖了起来,胡子颤了几颤耷拉着跑走了,那几个小两脚兽在我身后笑的更开心了,真是不知死活的家伙。后来老咪告诉我,那东西叫鞭炮,也叫爆竹,所以是会爆的。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爆破场面,都是用这个玩意儿做出来的。

每当我被新鲜事物所吸引老咪都很淡定的看着我。后来新鲜东西也都变成常见了,我开始和她聊天,她也很乐于给我解释两脚兽们之间的微妙关系。老咪扯着有些嘶哑的嗓子对我说:“喵~~两脚兽是一种很会自找麻烦的动物,就从他们复杂的语言系统就可以看得出来喵~两脚兽通常都喜欢讲言不由衷的话,所以不能光靠字面意思来理解他们说了什么喵,还要参透话语背后的意思。听懂了喵?”我并不以为然,因为每次淘淘和我讲话都是说的她想要说的话,并没有觉得她对我有什么欲盖弥彰的表达。老咪似乎看透了我的想法,语重心长的说:“两脚兽们通常只有对主子们才会讲真心话,两脚兽之间是不会讲真心话的喵~”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两脚兽活着真的好累啊,不过我的确开始关注他们两脚兽之间的交流了,也逐渐发现老咪说的没错。

淘淘回到家的第二天,一个高大肥胖的女两脚兽便同其他十几个两脚兽前前后后来到了淘淘家,但我只对这个淘淘叫她二婶的两脚兽感兴趣。因为她就是我观察两脚兽之间讲话的主要对象。这位二婶在淘淘家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下来,肥胖的身躯挤在一个单人沙发中间竟然留不出任何缝隙。她先和淘淘的妈妈说了几句最近的天气,家里的暖气热不热之类的话之后突然瞟了瞟坐在一边的淘淘,然后问:“淘淘,你这在大城市工作的虽说是见了世面,但咱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不能坏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还是要的,你这上班这么多年了,连个男朋友都没领回来过,让你爸妈多着急啊。你看你表妹孩子都三岁了,你可得抓点紧了啊。”

两脚兽们到了一定年纪就有配种的压力,我也理解了淘淘为什么带我做了个小手术,让我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看着他们为了找到配种对象而备受煎熬,还有育幼时的蓬头垢面,甚至连猫主子都怠慢了,而怠慢猫主子的后果很严重,非常严重。不过我们对待小两脚兽都是友善的,毕竟我们要让未来的小奴隶从小就对我们产生依赖。

老咪告诉我二婶上面这一大堆的话其实要着重听最后一句。那个表妹是这个二婶的女儿,这叽里咕噜一大堆话其实是为了显示表妹,而碾压淘淘。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我的猫头,可能两脚兽长那么大个儿脑袋就是为了运行这些毫无意义的东西吧,有什么说什么不好吗?老咪告诉我两脚兽们就是这么无聊,讲话从来都不有什么说什么,都要用一大堆话来欲盖弥彰,把自己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埋在最底层,让其他两脚兽去猜。我问老咪:“他们可真无聊,如果被误解了怎么办喵?”老咪告诉我:“他们就是为了让其他两脚兽误解,如果被读出底层含义,那么就是遇到了对手或者知音,喵~。但是绝大部分两脚兽都无法完全理解另一个两脚兽的真实意图,而这个就是为什么两脚兽的语言系统那么复杂,一个东西会有很多种叫法,每一种叫法还有很多细微的不同喵。”我虽然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两脚兽要这么麻烦,但是却再也不怀疑老咪说的了。

这段时间淘淘家来了很多两脚兽,走马灯一样,讲的话都不一样,但是如果熟悉了他们的语言系统还是可以透过表面洞察到深层的含义的。表达的意思无非就是抬高自己,踩踩别的两脚兽,而淘淘更是主要踩踏对象。淘淘情绪一直都不很好,虽然表面上还是有说有笑的,但是我知道,她并不高兴。我们有时候还真的是要为两脚兽们操心,毕竟作为一个万能的猫主子,猫奴们的福祉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多数时候看到淘淘心情抑郁就会跳到她膝上,安慰她,让她摸我有着神奇法力的柔软毛发,抚摸之后她的不快乐就会烟消云散。但这次却对淘淘并没有起什么太大的效果,这让我很奇怪。

回到“老家”的第五天,那个二婶又来了,一同来的还有那个表妹以及她的交配对象和产下的幼崽,那个小两脚兽还是很可爱的,不过还不能运用那套两脚兽间的复杂语言,这也是他讨猫喜欢的一个原因。淘淘从一个包里拿出几张红红的花纸,这些纸我认得,淘淘都是用它来换取给我的供养,难道淘淘又要给我买小鱼干了吗?我高兴的喵喵叫了起来,用圆圆的脑袋蹭着淘淘的裤脚。但没想到淘淘却把花纸给了那个两脚兽幼崽,而且我看得出淘淘还是很不乐意的,毕竟那可是给我换取供养的礼券。二婶一脸得意,一边让两脚兽幼崽把花纸收下一边和淘淘说:“哎,你这是没找上对象没孩子,要是有了,我们也少不了给你孩子红包,你可抓紧了啊,嫁不出去你爸妈在熟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来啊。”淘淘尴尬的笑了笑,眼圈却似乎红了。我本来想伸出我神奇的猫爪赐予她力量,但是却感觉尾巴被什么东西抓住了。回头看,原来是那个两脚兽幼崽,她抓住我的尾巴一个劲儿的拖住我,我气得喵喵大叫。淘淘也赶紧跑过来把我抱走,但是那个小两脚兽还不依不饶的探出手抓我,没有抓到就开始发出尖锐的声音。这种声音我以前都没有听到过,两脚兽们还真的是很奇怪,可以发出那么多种奇奇怪怪的声音,有那么多种声音的组合,而他们的底层情绪却也和我们没什么区别,无外乎“喜、怒、哀、乐”。而我们高兴了会“喵喵”叫,生气了会尖利地“喵”,不开心不想出声,觉得满足就会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而可怜的两脚兽却要用比我们身上的毛还多的排列组合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且很多时候还都是表达一些带有歧义让别的两脚兽会产生误解的情绪,真实的情绪始终深埋在内心,只有对着我们的时候才会表露。两脚兽太辛苦了,而没有主子的两脚兽更是辛苦,连自己真实的情绪都无法面对。

突然二婶提出要淘淘放弃作为一个猫奴应有的操守,让淘淘把我交出去给那个小两脚兽当玩具。我觉得我要为淘淘伸张正义,同时也要为猫主子的尊严证明。于是我挣脱了淘淘的臂弯,站到地上,轻轻的伸展了一下腰肢,一窜便站到了二婶的肩头,然后我伸开了右爪的指甲把爪子探人了她头上顶着的一蓬窠臼般的毛里一顿乱抓。我并没有伤她,只是给她的毛发打了个结而已,她原来的毛整理的一点都不好看。二婶就像是开了水的水壶,发出了尖利的叫声。淘淘赶紧跑过来想要把我抱走,但是我的指甲全都钩住了二婶的毛,越拽二婶的叫声越尖锐,其中还夹杂着一些两脚兽之间互相咒骂的词汇。喵!!!我站在二婶的头顶摇摇欲坠随时有被声波震下来的危险,但是我的爪子却并没有放松。二婶的女儿女婿撸起袖子,看样子是要对我不敬,淘淘也看出来了,于是抱紧了我不断安慰我,让我放松爪子,我这暴脾气还就不撒爪,我还要把二婶女儿女婿的脸拿来磨磨爪子,哼~。

淘淘抚摸着我躬起来的背,让我放松,还许诺要给我吃我钟爱的鱼罐头,嗯,我竟然有点心动了。不过淘淘你真的不需要我为你伸张正义吗?我盯着淘淘的眼睛,那双眼睛里面似乎还有着恐惧,是害怕他们加害我的恐惧。于是我松了爪,被淘淘从二婶头上抱了下来。淘淘抱着我赶紧从家里逃了出来,边跑边笑,看来我又一次运用自己的魔力帮两脚兽找回了快乐。

淘淘家里还有一个狗主子叫大黄。大黄也是两脚兽的资深主子,听老咪说它可能有快二十岁了,现在虽然垂垂老矣,但是因为见多识广,周围的各家狗主子都对他很尊敬,有驾驭两脚兽方面的困惑还会来请教大黄,大黄都能给出很有见地的建议,这也让它在辐射圈内地位尊崇。

狗子们比我们要更早驯化了两脚兽,这也是世界上狗口数量远超我们猫口数量的原因。我们是在大约5000年前才开始驯化两脚兽成为我们的奴隶的,在那之前我们都是自给自足,不需要谁来供养。而狗子们,自己捕食的能力不如他们同科的狼,而只好打起了这些两脚兽的主意,所以他们也是最早将两脚兽驯化的动物。

现在随着两脚兽们可以提供的供养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动物开始驯化两脚兽。这其中有一种最不要脸的动物,虽然不是我们猫科但是却打着猫的名号,利用自己的外貌把两脚兽们哄得团团转,不惜花大价钱来供养,这个动物就是熊猫。他们体型硕大,一天都在吃喝睡当中度过。它们的咬合力,奔跑速度,爪子的尖利程度都属于猛兽,但它们仅利用自己的外表就成功的驯化了两脚兽,让两脚兽臣服。听说有的两脚兽一整天都在看熊猫的直播,而熊猫要做的就只是吃喝拉撒,甚至拉个青团都让两脚兽们为之疯狂。他们简直就是驯化两脚兽动物当中的翘楚,也是我们现在都在学习的榜样。以前像我们这种高冷的动物是根本不会通过卖萌来驯化两脚兽的,但看着熊猫们卖卖萌就能赚取两脚兽的大批供养,现在不管是我们猫主子还是狗主子甚至其他的动物都开始利用卖萌来驯化两脚兽了。两脚兽对于萌似乎毫无抵抗力,只要我们在他们面前打个滚,用圆溜溜的眼睛看着他们,歪歪头,他们就缴械了,心甘情愿给我们提供大批供养。

当然我们猫族当中也不是所有猫都想要驯化两脚兽,有的猫崇尚自由,根本不屑与两脚兽成为主仆关系。毕竟有了猫奴我们猫主子就有了自己的软肋,我们会担心我们的奴隶心情不好,我们要让他们恢复元气,他们过得不开心我们也会不开心,虽然供养可以随时获取,但有了铠甲也有了软肋。

两脚兽的春节过完了,我和淘淘也回到了我们两个的家。这个家虽然相对于我的弹跳力显得窄小了一点,但也没有其他两脚兽来说一些繁复的话来让我们猜他们的意思,我的猫耳根也清净了。

冬日的阳光透过粉蓝色的纱帘照进来,我在焦糖色的丝绒蒲团上打着盹,淘淘在桌前噼里啪啦的赶着工作。我突然觉得那个春节只不过是我的一个梦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