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沈阳人不知道的沈城历史,作为一个老沈阳人儿,你不想教教他们吗?

沈阳,中国特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身在沈阳,你对沈阳的了解到底有多少?沈阳究竟还藏着哪些秘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

沈阳,曾被叫作“沈州”。

沈城故事

大家都知道,沈阳的别称有“奉天、盛京”两种。奉天是1657年,以“奉天承运”之意在今沈阳设奉天府,自此奉天之名方开始正式出现。盛京是清朝(后金)在1625至1644年的都城。

怪坡,沈阳的地理奇景

位于沈阳市新城子区境内的帽山西麓。它是一个近在尺咫,却至今专家、名人、学者对怪坡形成的原因,依然众说纷纭。

1990年4月,有两名交警驾驶着吉普车,顺着进山路驶向坡下,当摘档熄火停车后,奇迹发生了,车子竟在无人驾驶地情况下,自动向坡上滑行。更有趣的是骑上自行车上坡只要扶住车把,不用蹬车就飞快地向坡上滑行,而下坡却要用力蹬,不蹬不走。众人交口称“怪”,“怪坡”之名从此传开,已经越出国境,蜚声中外,堪称“华夏一绝”!

怪坡附近,还有一座“响山”。 在怪坡东南约百米的山坡上,有方圆二百米的地方只要用脚使劲一跺,下面就会发现“空空”的响声,其声深厚,被人称为“响山”。 顺着响山坡行至山顶,倘若用木棰砸地,便可听到“嗡嗡”的响声,其声圆润,悠悠不止,故被称为“嗡顶”。

怪坡、响山、嗡顶被称为“三谜”不解之因,人们更想给它披上一层神秘袈裟!

“农大后山人”,沈阳人的祖先

众所周知,“新乐遗址”距今已有7200多年历史。其出土文物相当丰富,是沈阳历史文化宝库中的一颗耀眼明珠,是沈阳市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也是我市最早的村落遗址。

但自“农业大学后山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便打破了“新乐遗址”这一记录。沈阳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从新乐文化的7200年,提前至距今11万年左右!难以想象,在这座繁华大都市的土地下,竟然还沉睡着文明的起源。

“沈阳农业大学后山遗址”地处沈阳东二环与东三环之间。自2012年起,考古学家在这里已经出土了620余件古人类加工和使用的打制石器,包括尖状器、雕刻器、砍砸器、刮削器、石核、石片、断块、砾石等。

“新乐文化”的发现,证明了辽河流域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一样,同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继“新乐文化”发现之后,沈阳又相继出现了距今约5000年的“偏堡子文化”,距今3000多年的“高台山文化”等重要遗址。在一个城市里发现如此多的原始文化类型,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真正老沈阳市中心,在庙里

真正的老沈阳市中心,不在五爱市场,不在市政府,不在中街、太原街、三好街,也不在北行,其实,老沈阳中心点在沈河区正阳街宫后巷46号,故宫大政殿北侧的红墙外的中心庙。

明朝沈阳中卫城内,大街呈东西南北交叉的十字型格局,中心庙因建于其中心点而得名。清朝建都沈阳之初,改“十”字街为“井”字街,中心庙仍居于清城中心位置,成为沈阳古城的中心坐标。

中街“二百”大楼为啥缺个角儿?

匆匆而过的人们可能不留意,这幢欧式风格的“二百”大楼,竟然缺了一个角儿。

此处是原来中街上同益成洋货店的旧址。该店由河北桑氏两兄弟合作经营。民国初年,财大气粗的吉顺丝房要原址重建,不惜重金欲买下同益成这块地皮。“同益成”杂货店就是不肯出卖地皮。无可奈何,“吉顺通”新建大楼只好躲开“同益成”杂货店这个顽固的“钉子户”,建成一座缺少东南角的新式大楼。

原来,沈阳也有“外滩”

中山广场始建于1913年。四周自1910年至1945年,建有欧式、日式风格建筑8座。因为金融机构多会聚于此,故中山广场曾有沈阳“外滩”之称。

沈阳地铁也是有主题风格的

天天挤地铁的你,是不是每次都是匆匆而过,就算在等地铁,也是甘愿做一名“低头族”而已,从未驻足留意身边的小细节?其实沈阳的地铁也是有性格的,我们现在拿以开通的地铁一、二号线作为例子,来看一下你从未注意过的风景。

站内装修:一号线沉稳;二号线明快

车站风格:一号线工业味重;二号线展“中国风”

坐椅:一号线列车的坐椅为白色,二号线列车为黄色坐椅

地面出入口:一号线沿线出入口设计为方方正正的玻璃房,显得非常大气。二号线出入口以金黄色为主色调,整个建筑的屋顶为金黄色,象征着“金廊”线的延长。跳跃靓丽的金黄色,也成为现代化都市的最好点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还要努力?我的家庭条件完全可以让我衣食无忧,我为什么还要努力?我觉得现在这样的生活就已经是我想要的了,我为...
    朱泽林阅读 197评论 0 0
  • 一切在和你说话时改变 顺其自然又刻意为之 一切在和你说话时改变 蓄谋已久反而猝不及防 蒲公英追随风的气息,厌倦漂泊...
    不识月的天马阅读 202评论 0 0
  • 01 最近几天,我手机里所有的可以看新闻的软件都被“李小璐出轨皮几万”、“贾乃亮发文暗含承认李小璐出轨”霸...
    顾胖要瘦阅读 3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