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前两天和朋友去电影院看了《后来的我们》,男女主在对方生命里蹉跎了十年,最终他们还是没能在一起。

很多人都哭了,也许是因为触碰到了他们的过往:

那些遗憾,那个曾经说着肯为自己“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最后却不知所向的男生,抑或,那个曾经说不管富贵贫穷都跟自己一辈子最后却被自己弄丢的女生。

有些道理你早点知道,就不会错过那个人了。

1、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人的选择总是纠结的,就像上天给你两个选择“清贫的生活,你们却很开心,只是偶尔会为柴米油盐头疼”或者“你们有钱了,可是都开始很现实了”

然而这却很难选,大家都想要的是有钱以及彼此还是对方的唯一。

最近上映的《后来的我们》

在两个人一无所有的时候,一起吃泡面,住在隔板房里,那时候的快乐十分简单,捡一个破沙发回家也能开心很久。

也许林见清很不明白为什么方小晓能陪他熬过那么多穷困潦倒的时刻,却在某一天就走了呢?又为什么等到他终于买得起房子有钱了,方小晓还是不愿意回到他身边?

“我已经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了”

“可是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

林见清理解错了,而方小晓要的也太多了。

为什么?

林见清以为方小晓要的就是一套房子,一辆车,他所以为的,都是那些外在的东西,而忘了他曾经对方小晓说过,你以为他有房子有车子就是爱你吗?真正爱你的人肯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我猜方小晓说出的那句“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是因为她知道她以前想要的只是鱼和熊掌选一个。

要么是外在的车子房子,要么是林见清给她的简简单单的幸福,可现在她既想要外在又想要简简单单的幸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觉得这两种是很难并存的。

有钱了,追求的就更多了,再怎么样相处也不及从前清贫时那般觉得对方就是唯一,嗯,就是没安全感。

2、不要让别人用离开来让你长大成熟

林见清是不成熟的,在工作上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直接把客户骂了一顿;和小晓吃饭也能无缘无故和旁边的陌生人掐架……

方小晓在那段时间一直希望林见清能成熟起来,变得有责任感,可是,她在这段感情中一次又一次地失望,最后选择离开。

或许,方小晓希望用离开来让林见清成熟起来,可是这却是林见清以前没做到并且现在也没做到的事。

没错,他的确在方小晓走后把游戏做出来并且赚到了一大笔钱,你只能说他成功,但他还是没有成熟起来。

拿到钱去买了房子,不问老林意见也不问小晓意见就自作主张让他们搬过去;

航班延迟,他让小晓和他待在一个房间,一个有妻儿的人和初恋坐在同一张床上说着过去甚至一些很私密的东西;

假设很多如果,想要从这里面获得复合的可能;

这些,不是一个成熟的人会做出的事。

有人说男人在喜欢的人面前就是会有点幼稚,但我觉得这也要有个度。

在该成熟对待的事情上幼稚那就是真的幼稚。

如果你不逼着自己成熟,那身边的人会用离开让你成熟起来。而离开能不能换来一个人的成熟,那真的是一个未知数。

如果方小晓没有走,林见清就可能永远都不会成功。

生命里遇见的每个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我们经历的事,遇见的人,都在教会我们长大,变成熟,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用离开来让一个人成长,虽然令人心酸遗憾,但这却是最有用的方法。

3、三观在一段感情里最重要

我始终觉得林见清和方小晓的分开是必然的,因为他们的三观不同,眼界也不同。

印象很深刻的是方小晓和林见清在车里那一幕,林见清说,我觉得你好惨,方小晓说,你这样说就错了,我还有大把未来去追,可是你现在已经结婚生子,一眼就看到以后的生活了。

一个希望安定下来,一个希望最大化地去体验生活。

林见清抛出了一连串的如果,如果那时你没有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一样?

“不会”

因为这个人生没有“如果”,也没有“重来”,假如真的有如果,只可能是:

“如果我们3观相同,目标一致,我们会不会在一起?”

“会!”

这就像《北京女子图鉴》里的陈可和张超:

陈可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希望在北京闯出一片天,认为再在北京混两年,张超也可以当上集团高点的职位;

而张超却想被调回西安做分公司的经理,也希望能趁早结婚生子。

后来他们分手了,遗憾吗?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爱的一个人,突然有一天发现彼此的三观目标不一样,只能分开了。

我记得很久以前有句话是“吵不散的恋人,骂不走的朋友。”大概就是大部分人想要的吧,而这句话存在的前提是有相同的三观,没有这一点,两个人总有一天会走散。

4、最后

大家都在diss这部电影的三观不正,但如果抛开后来的他们,他们的从前就是大部分人的缩影,不顾一切、勇敢、简单的快乐……而这些,是后来的我们多多少少弄不见的东西。

以前的我们什么都没有,但是笑起来都是发自内心的,现在想想觉得没有多少能让自己真正开心的东西了。

老林写给小晓的信里那句: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了,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可能这些,等到你们老了就能体会到了。”

这算是让很多人释怀过去爱过的人,但“不负对方”这一点,试问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后来的我们始终会找到那个和自己三观一致,志趣相投的人,只是,请你放下已经变成过去式的人,好好珍惜身边那个人,在该成熟的时候成熟起来,以及尽早懂得有舍必有得这个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