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支教>:一个月 改变一种生活方式

尼泊尔支教总结与回顾

————一个月 改变一种方式生活


(一)前篇:

(萌芽生根)最初想法的萌生还要在大一上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翻看朋友圈时偶然看到朋友转发的一篇关于AIESEC海外志愿者的推送,项目的目的地是坦桑尼亚,推送的具体内容就是描述归国志愿者们对于此次行程的总结与感触。那时刚刚踏入大学校门,并且向往出国的经历以及在适当时候总觉得自己“爱心泛滥想要尝试下当做志愿者的感觉,所以当我看完这边故事性的推送之后,由衷敬佩这些在坦桑尼亚度过艰难的6个月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可以收获满满的”学长学姐们。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的向往加上我的期待,便深深地种在心里,期待终有一天我也可以拥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做这样一段酷酷的事情。

(坚定信念)在去年的暑假,我周围有两个认识的学姐纷纷踏上了自己的海外志愿者的旅程,一个去了俄罗斯,另一个去了北欧。因为想法已经在心中生根,所以我便开始向打听关于出国志愿者的种种,并询问她们在行程中有怎样的体验,这样的活动值不值得等等。后来我有通过网站浏览,向AIESEC成员了解项目实际情况等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做过了前期的调查工作,并在我大二下半学期,也就是2017年的3月份,正式下定决心,当然是在我个人的层面hh,报名此次暑假的海外志愿者活动,幸运的是,我顺利通过了两轮面试,成功走到了最后——该交钱的时候,因为我自认为想法比较多,想要尝试的事情很多,但来自家庭的阻力较大,所以我常常先斩后奏,等到最后交钱的时候才次你跟父母提出来。其实这种做法不对,嗯。

(二)关于目的地的选择;

身边朋友参加海外志愿服务项目的大部分都会选择前往较为发达的地区,家里人也说要去就去比较发达的地区,这样安全,在那边的日子也不会很艰难。但,我一直认为,既然做志愿者就要去那些欠发达的地区,才可以真正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再加上我的观察认为AIESEC的支教办的不错,体验下做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所以一直按照心中的意愿,坚持了下来。至于为什么选择尼泊尔,虽说太多的喜爱与向往,但仅凭它号称是幸福指数比较高的国度,我仅仅想探究下原因。综合下来,我将自己的志愿拼凑在一起,就成了我此次1月之行的主题——尼泊尔加德满都支教。

(三)与家人的“战争”;

想要达到自己的意愿让父母消除心中的疑惑以及担心完全放手让我去尼泊尔这样的地方待1个月,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只能尽力说服父母,让他们感受到AIESEC组织是一个相对于网络上提供的平台正规的机构,让他们懂得此次行程下来我可以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有收获,不管是在英语口语方面,人际交往方面还是在组织领导力方面,我可以有所提高。就这样,通过无数次的电话“争吵”描述我的整个想法的行程与最终的确定,表明我的意志,最后终于在爸爸妈妈依旧担心的情况下,完成了出国前的系列手续,拿到了最终的签证。在这里必须要说的几件小趣事:1.很触动我的一句话来自妈妈:我就你这一个女儿。(担心我的安全)2.因为爸爸不善于表达他的担心以及记挂,又想不出什么其他的方式,他要求我做此次行程的预算,还要在预算通过之后出行之前给我留作业,要我完成,可笑的是,他怕给我太多压力,最后又说不让我累着自己。哈哈,矛盾的爸爸很可爱。还是很感谢爸爸妈妈让我最后出去了的,要不我会错过这次很好的机会。

(四)出国前准备: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还要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月,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我也是担心害怕恐惧与激动期待相交织的复杂心情,所以我只能在现有资源下尽可能最足准备,想到未来1个月可能会发生些什么问题,防止之后措手不及,所以在临行前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做了这些准备:

·装备方面:

日用品,蚊帐,两部手机,应对可能遇到急症的药品(妈妈提供),40L登山包,换洗衣物,手电筒,驱蚊剂,防晒用具,备课本,明信片,绣制香囊,中国结等中国传统物件,手机下载相应app(翻译,地图,国外游览名胜美食推荐),转换美金,提前记住当地大使馆位置,电话信息,报警电话,救助电话以及大致的医疗机构位置信息,华人聚集地等信息。机票信息确认,淘宝电话卡

·手续文件;

签证30天(之后还要续签),打印保单 合同单随身携带,护照 身份证备份存入电脑

·心理准备:

多方面了解支教教师在尼泊尔的生活,向有过经验人咨询与当地人的沟通技巧,了解当地人习俗,浏览网页查找准备漏洞。

·临行前时间安排:

6.30到家 准备行程 做最后准备

(五)出发:

7.4早前往北京,下午见到clarity并一起出完饭,晚上回到首都机场酒店

7.5早7:00乘坐酒店巴士前往机场

7.5早9点飞往昆明长水

7.5中午1点到昆明,没有赶上原航班,幸运改签

7.5当地时间6点到达加德满都特里布胡凡机场。

7.5日晚上9点前往临时接待我们的当地幼儿园校长家,并吃了在加满的第一餐。


尼泊尔第一眼

尼泊尔机场内景


尼泊尔印象

(六)支教日常:NAMASTE!!!(包括结束 满怀感触离开)

我们是来到尼泊尔的第二天前往我们支教的学校。在校师生的热情好客无以言喻,每个人脸上都有绚烂的笑容,感觉我们成了几百人中的红人。

学校活动舞蹈彩排

同学们的合照啊(这里的学生们都很爱照相,拍完他们再给他们看看他们能笑一天哈哈)

住家到学校的乡村小路

自行备课之汉语教学

自行备课之简直教学凌乱但很美

自行备课之傣族舞教学小朋友很想学但因为太小场面一度无法控制

印度教传统节日学生们和老师分别帮我画

(七)我在尼泊尔吃

(八)我在尼泊尔动物

(九)我在尼泊尔街道

(十)我在尼泊尔其他

(十一)关于住家一家

(十二)我在尼泊尔是游客(游玩)

(十三)同行几人

(十四)遇见(有趣的人们)

(十五)归程

从博卡拉回来也就是8月3日,我便一个人住进了位于泰米尔的之前超爷带我们住的这家宾馆里,自己睡了3两天,才迎来回家的日子。

我们三人共同乘坐8月5日从加德满都飞往昆明长水的飞机。到达昆明长水便是当天晚上将近12点,我们就在机场里的肯德基度过了无眠的9小时,在第二天分别乘坐各自的航班回到了家乡。

在6号早上8点飞机飞往北京后,我又转成软卧列车,经过将近十二小时的奔波,终于在8月6号下午5点左右,坐在了自家的沙发上。

本以为这次旅行很开心的是我并没有丢什么东西,但,但,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在加德满都飞往昆明的飞机在昆明机场落地之后,我由于比较兴奋,只记得自己高高兴兴下飞机,将放在前排座椅后面的iPad丢在飞机上,知道我晚上1点吃东西准备看剧得时候才想起它,但最后也没能找到。

(十六)Nepal来过就遇见过

这次尼泊尔之行长达一个月之久,来之前我便有一个问题存于心中,那边是探究清楚尼泊尔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条件下,为什么公民的幸福指数那么高,现在我想我可以大大致回答这个问题了。其一尼泊尔人对于自己的信仰怀有非常虔诚的态度,在我来到这里之后很多朋友问我尼泊尔治安安全么,首先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因为尼泊尔都没有相应的治安措施与治安机构,简单打一个比方就是,加德满都的交通完全靠自觉,公路上随处可见卧着的旱牛,在这里这种牛是尼泊尔的神,公路上形似奥拓的粗租车私家车均严重“超速行驶”,但尼泊尔实际驾驶技术真的棒,随处可见挤满了人的大小公交车,乘客扒着门框边缘身体几近掉出的更是不在少数,说重一点,好像当地居民都不知道交通规则是什么回事,说了这么多不好的,但我想表达的重点是,虽然尼泊尔人民这么“自由 无拘无束”没有治安规则,但因为心中有虔诚的信仰,所以尼泊尔人撑死了会有小坏,但不会形成什么严重的“大坏”,所以我认为来尼泊尔旅游可以不必担心他的治安问题,但也不得不防他们当地人的即鞥蒙拐骗行为。对了 在学校教课期间还会被同学们问道 中国人信仰什么,我们不太清楚怎样具体回答,只能回答我们要信仰科学,信仰自我,哈哈哈现在觉得很机智。其二 尼泊尔民族很容易知足。中国俗话说的好,知足常乐,大概在尼泊尔人民身上是比较好的展现吧。尼泊尔是传统的农业落后国家,没有先进的机器,到目前为止我们见到的尼泊尔还是自家种地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富余的可能会拉到集市上卖掉,除了加德满都市中心外,几乎随处可见的家养鸡鸭鹅到处跑,吃天然的东西,是真的绿色。城区的高楼也是寥寥可数,生活环境和大部分中国农村是没有办法比较的,更别说和中国现如今较为发达的前线城市,但即使是在这种条件下,尼泊尔人民依然每天乐观的积极的生活,他们没有太强的关于金钱的欲望,有的只是简简单单的快乐,我觉得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你帮他们照个相他们都可以笑半天啦啊哈哈哈哈。最后一点可能就是尼泊尔的历史,在历史的某一个时间段内,尼泊尔也曾遭受过战争的洗礼,可能现在大家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吧。

在这里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尼泊尔人民的美术天赋,城市乡村街头,随处可见信手涂鸦的漂图案,他们天生擅长对于色彩的辨认以及运用,稍微加以利用就可以形成一幅作品,而且尼泊尔人民将自身的美术天赋与自己的信仰完美结合,美术宗教无缝连接,就在那城市中间随便一撇便可以感受尼泊尔人民虔诚的信仰。对于城市规划相对落后的尼泊尔来说,色彩极其丰富建筑以及蕴藏在之间的各种涂鸦行走在城市间的穿着鲜艳的人群,可能是整座城市最耀眼的明信片了。

不管是在这里遇见的事情以及在事情终于见的各类人,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每一段都或多或少的影响到我,让我跳出自己原本的生活圈子,认识到了原有意识中更加有趣的人们。最大的感叹就是,世界真的很大,在你生活的界限之外,有一群人是这样的生活着的,这种生活是抛开了金钱欲望,而纯粹是为了生活,虽说这种生活方式有利有弊,但也让沉迷于自己欲望无法自拔的我在一定时间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拥有一份自己为之坚守的信仰是多么难能可贵,物质欲望却又是那么的薄弱。

(十七)我也曾是老师,这个角色真伟大

这次的大头是支教。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放得开能玩会玩敢展现自己的人,所以我对此次教课抱有期待同时也自信心满满,唯一担心过的就是沟通问题。

但经过第一次尝试,在紧张过后,我终于“硬着头皮上了”,头一天教了他们两只老虎这首中文歌,考虑到年纪比较小的孩子的接受能力,我就选择了一首相对简单但有趣的儿歌,我先是中英文混交把单词一个一个让他们学会,再加上表情和动作,一个一个一句一句连笑带跑带比划,张牙舞爪地顺了一遍下来,看到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不协调但依旧聚精会神地跟我做动作时,就燃起了我要好好叫他们而不是敷衍了事的意念。

之后我又现学现卖,完成了剪纸教学,傣族舞教学,在自己实在累得不行坚持不住时又让几个班看了电影。最后下来,几个班可以完成基本的简单对话问答,生活中关于吃的用的动物身体部位也大致可以运用。等到离开的时候万千种思绪涌上心头,看到大家挥着手和我说“再见”“我爱你”的时候,我忍不住掉了眼泪

我想我感动不单单是因为我熬过了1个月的时间,更在于我用心用力教授在我下面的每一个渴望了解大千世界的孩子们,我特别享受在课堂上他们和我齐声朗读,发着并不标准但依然声嘶力竭的吼声让我纠正对不对的时候,我想这就是为人师最骄傲的时候,这种骄傲足以让我忘记自己身患感冒已经说不出声音,足以忘记自己吼到胸腔里再无力气也要坚持再发生,足以忘记我完全可以浑浑噩噩混学时,拿到证书再去玩耍,我想当时的我已经把每一次教课看待成两个国家两种人思想文化的交流,想要教好每一个我备好课的中国话中国字,我想尽全力宣传中华文化,尽全力让这些在相对落后保守地区的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多美,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去看看的世界。

抱有这种想法,我就越来越努力备课,在学校度过的时间越来越长,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我感到心力憔悴,体力不支,几近放弃,但最终我的意志还是战胜了这些表面困难,因为我知道,最终的我会完成,会完成得很好,会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虽然他们有时很闹很不听话,我也甚至打过他们,但我深知这只是小插曲,这不,在我离开之前的最后一个下午,他们依然在放学后很长一段时间围绕在我身边询问我还会不会在来。虽然我知道再来无期,但他们都是我曾经的学生,哪怕仅有1个月,但也就是因为时间短,所以我也更加珍惜。

这次的尼泊尔之行,经历了很多,好的坏的,但没有一件事情是比当老师带给我感触更多的,不是因为我到底教会了我的学生多少单词,而是这样的一种职业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身负责任与义务,用尽自己所学所感,将正确的价值与信念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将爱与希望随时带在身上,才可以带领出世界真正的未来。同样,他们怀着坚定不变的信念,带领了一波又一波学生,这种坚持这种付出,经过这样深刻的体会,我想我也会运用到平常的生活当中,我自己的未来的事业当中。未来,给自己一个份可以坚定一生的信仰吧。

第一次去到学校,同学们纷纷凑上来namaset(你好)


孩子们下午茶时间纷纷排队领饭


校长带我们进班巡视,全班师生欢迎我们,孩子们很开心



7班的孩子们在“调皮” 这是我教的最听话的班级了哈哈


剪纸课凌乱的剪法依然那么美


哈哈哈他觉得他的作品很好看,要我给他拍照!



我最后没忍住,哭了,孩子们不舍得离开,纷纷围着我和我做最后告别
傣族舞课:异常地认真。真的超级开心,还引来全校老师学生围观,下节课的老师都因为我把课后移了,有点不好意思哈哈哈


适逢尼泊尔教师节,校长主任老师去往每一个班和孩子们一起庆祝,大家都很开心


在global village上我和同伴与住家的合影


(十八)国际志愿者谢谢你教会我

(十九)证书备份


AIESEC 颁发的国际志愿者证书


学校为我们发的勋章哈哈哈很有爱很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尼泊尔一趟,晒了不少moment,很多朋友点赞留言要攻略,我都很爽快的一一答应了,但后来一想,嘿~我是报团的!...
    西西小北阅读 1,275评论 4 10
  • 每每入秋,天气便无了以往夏季的燥热,伴随着愈渐多起来的凉风吹拂而来,开学后的压力也逐渐爬上肩头。寒蝉声声悲鸣后...
    阿衍_阅读 352评论 0 0
  • “只图男人的好,才是女人最蠢的心态。” 要是你对爱情有困惑 扫扫文章末尾二维码 添加你的专属花匠 1对1帮你解决情...
    花镇阅读 297评论 0 0
  • 长袖卫衣经典 美式休闲街头日系原宿卫衣 版型宽松时尚,面料穿着舒服 整体衣服印花简洁不浮夸 谁穿谁喜欢 绝对牛X的...
    疾和风阅读 242评论 0 0
  • 计算机当中包含的存储器可以分为随机存储器(RAM)和只读存储器(ROM)(好像硬盘也能叫存储器,但本文不讨论)。R...
    HiccupLoong阅读 4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