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零基础大叔如何逆袭成为设计师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设计新手村

原文标题:How to Become a UX Designer at 40 with No Digital or Design Experience

原文作者:Guy Ligertwood

文章翻译:村长道哥

PS:其实原文作者除了标题,压根儿没在正文里提到自己 40 了这个事儿让他有遇到什么麻烦 ~  大家就理解为啥时候上进都不晚吧 ~


什么是用户体验设计?

用户体验设计是通过一个产品或一个服务来增强个人体验的过程,并根据对他们行为的理解从而创造出一个成功的设计。

例子:一个企业有一个 App,希望注册过程能有一个良好的用户体验(UX)。这样你有拿到了一个业务需求。你发现工程师们(程序员)有他们自己的局限性。所以你开始展开调查,与设计师和其他员工通力合作。你提出想法和原型并验证可行性。你最终通过大量的测试和迭代成功打造了一款优秀的产品。这,就是用户体验。

现在很多公司对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师都求贤若渴。如果你以前没数字行业相关的设计经验,那也不要着急。我之前也没能进入 UX 的世界。我之所以选择成为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是因为这个职业无论在技术上和还是市场需求上都创意无限(而且我还不用穿西装上班!)。我的 UX 职业旅程并不容易,虽然一路磕磕绊绊,但我坚持了下来。

如果你肯下苦功夫,不急不躁,并在舒适区之外工作的话,这是一个令人值得兴奋的职业。

UX 设计之路


接下来我会谈到的话题有:

UX 设计的学习,需要掌握的工具,你的UX 简历,如何找工作,用户体验的过程,如何设计,用户测试,将会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和持续学习。

1 在学校里学习 UX:

训练营可以让你学到用户体验设计的基础。悉尼大会(Sydney General Assembly)和 Xi 学院(Academy Xi)是开始 UX 学习之路的好地方。他们并不能完全教给你真实工作中的 UX 设计,但确实能帮助你进入这个领域。

大会(General Assembly )

大会在世界上几个城市中都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它的内容侧重于短期的沉浸式技术课程。

在悉尼,大会的全日制沉浸式UX课程安排是每周5天,连续10周。他们也会做一个为期10周,每周2个晚课的非全日制课程。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真心想学习用户体验(而且是零基础)的话,那么你可以参加10周的沉浸式课程。2014年我的老师是 Susan Wolfe,她是我遇到过的最棒的老师。

Xi 学院(Academy Xi )

Xi 学院是在悉尼的一家新兴的训练营,并且评价也不错。他们的技术课程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在悉尼,他们有一个10周的全日制 UX 课程,还有一个为期10周、每周六上午开课的非全日制的 UX 课程。

2 在线学习 UX :

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在网上做 UX 的在线教学课程。对我个人来说,我并不喜欢在线学习。我想要的是一种身临其境的体验,这样学习的速度会比较快。

几门值得一看的课程:

Springboard (www.springboard.com

如果我必须选一个在线课程的话,Springboard 就是我的选择。你会被安排一个导师,还会为你提供一个初级的设计工作,这也是这个在线课程的最大价值所在。

Design Lab (www.trydesignlab.com

我也在 Design Lab 上过一次 UI 课,感觉非常棒。你也会有一个导师来帮你,而且干货满满。

大会(www.generalassemb.ly

非全日制的课程的是有其合理的价值的。你会被安排一个导师,而且在业余时间学习。如果你之前没有相关的知识经验的话,我并不会建议你这样做。他们说每周会有8 - 10小时的课程安排。

Career Foundry (www.careerfoundry.com

这个公司课程的价格更贵,但也更有深度。他们的课程安排诗为期10个月,每周15小时的学习时间。看起来很不错,但估计很难坚持下来。

3 UX 设计工具:

在纸上画草图

随便拿起一支笔,一张纸,然后信手涂鸦。草图是 UX 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你不必强求自己成为一个天生的艺术家,随手画画就是具有深度的设计作品。你只需要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包括迸发的想法,应用程序和网页的界面,以及客户体验路线图。我既不是素描师也不是艺术家,但画草图的习惯对我帮助非常大。通过草图你可以快速地验证你的想法。如果这些想法行不通的话,你可以轻松把草图丢掉,然后继续琢磨下一个想法。

我最近在悉尼参加了一门社区大学的课程,主要是练习卡通画。我并不是什么大牛,但我想通过创造自己的风格来梳理我的想法。Napkin Academy (www.napkinacademy.com)会帮助你快速记录自己的想法。

Sketch (www.sketchapp.com

Sketch 是什么?它是 UX 设计师的现代化工具。在上古时代,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是被使用最多的工具。我从来没用过这些大型的软件,所以直接跳到了 Sketch。刚开始使用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有点难,但只要继续用下去就越用越顺了。去网上找一些教学课程来学习一下使用技巧。耐心点,每天都练习一点点,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掌握它。

有没有 Sketch 的替代品?

有两个新工具,Figma 和 Adobe XD,都有非常出色的独特功能,但我的建议还是先从 Sketch 学起。

4 原型工具:

各种各样的原型工具层出不穷,下面是一些易于入门的工具:

手绘线框图

这是最最简单的原型了,可以快速把想法展示到用户的眼前。将一些原型设计手绘出来或者打印出来,是快速验证一个想法的好方法。你也可以使用 Marvel 的 Pop App 将草图制作成可以点击跳转的原型。

Invision

这个工具非常厉害,常被用来制作 Web 和 App 的流程原型图。你可以把在 Sketch 中设计好的各个界面导出到 Invision 中,然后制作出一个可以点击跳转的原型图。

Principle

Principle 是比 Invision 还要强大的工具,它可以快速制作一些小动画。你可以在掌握了 Invision 之后再来使用 Principle。

Kite

这是个可以取代 Principle 的新工具,它的功能比 Principle 还要多一些。不要被这些新功能唬住,还是先学会如何使用 Invision 和 Principle 吧。

5 UX 简历:

UX 的简历是关于你是谁,以及你在 UX 职业生涯中所做事情的介绍。当我在大会的课程结束后,就决定组织我的简历。我十分享受这个过程,但其实不需要你自己亲自制作简历。有很多很棒的工具可以帮助你做一个简约但不简单的简历。

我以后为 UX 简历写一篇更完整的文章,敬请期待。首先,你一定要有一段简短的个人联系方式。然后,列出你的工作经历,包括每个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UX 经理希望看到的是你的设计方法。记住,简历弄得简单一点,不要用太多的行业术语。

PDF文档

从很多方面来说,使用 PDF 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你避免把过多的时间放在简历的格式方面,而可以更多地关注内容和 UX。你可以用 Sketch 来制作简历。整个简历可以设计成 A4 纸的大小,然后用 PDF 的格式发送给潜在的雇主。

Squarespace (www.squarespace.com

Squarespace 上面有非常帮的简历模板,你可以拿来就用。可能需要一点点心思在制作上,但制作出来的简历大多会令人印象深刻。

Dunked (www.dunked.com

类似于 Squarespace, Dunked 也有简历模板,你可以轻松在里面添加内容。

6 得到一份 UX 设计的工作:

你可能会感觉有点慌。你已经研究过了一些工具,但你并不觉得自己像个 UX 设计师,而更像个骗子!相信我,每个人经历过这些,所以不要慌,感觉像一个骗子正是整个旅程的一部分!

Linkedin

在Linkedin上及时更新你的个人资料。放一张简单的照片。给自己一个清晰的自我介绍,并突出自己的长处。在工作经验中加上你的工作角色。同样的,在教育背景中加上你参加过的与 UX 有关的所有课程。

人们想在 Linkedin 上快速了解你,他们可不想读你的信息就像读一本书。所以别扯些有的没的,平铺直叙,避免使用术语和黑话。

如果可以的话,那就为 Linkedin 高级版付费吧。你可以直接通过高级版的功能直接给别人发送消息,这样你就可以与你心仪的公司里的人直接交流。

提示:给 UX 设计师发消息,向他们询问有关公司的问题,这是一种很好的打入内部的方法。

Meetup.com


把你的电子邮件交给这个网站,就可以订阅你所在地区定期的新闻和最新消息。当你去参加一个线下聚会,你就可以跟其他人交流问题,互相认识。我是一个不喜欢拥挤的人,但是确实需要认识更多的人,他们很可能为你打开新的大门。

招聘人员


招聘人员有好有坏。远离那些不懂 UX 的招聘人员。如果职位也要求写代码的话那就无视。如果你将是公司里唯一的 UX 设计师,那也不用考虑了。如果你像我一样没有经验的话,最好找一个能有人指导你的公司。从招聘人员那里得到 offer 是件好事,但你也要做好其他的调查才行。

面试

关于在 UX 面试中会被问到的问题,有一篇很好的文章,请阅读这个文章,并根据其中的内容做好面试的准备。

《7个你在 UX 面试中会被问到的问题》(https://medium.springboard.com/the-7-questions-youll-be-asked-at-a-ux-design-interview-84f3214e0f29)。

7 UX 流程:

什么是 UX 流程?

UX 流程是 UX 设计师遵循的组织方法,用来获得预期的产出。

调查 > 理解 > 设计概念 > 测试原型 > 开发

UX 流程有很多变化的形式。一般来说,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过程就是从 A 到 Z,然后得到结果。我的建议是根据实际情况来打造自己的流程。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将经历完整的流程,但是有一个组织方法来做引导还是很好的。

为一个遵循 UX 流程的企业工作

许多企业不在乎 UX 流程,意识不到其重要性。在没有流程的公司里工作将会异常困苦。一开始的时候,我接了一个 UX 的活,结果做起来非常难受,这段经历教会了我什么不该做!

然而,在一个有着 UX 流程的公司中工作,你会学到更多。一个成熟的 UX 公司将会真正地为你的 UX 职业之路铺就良好的开端。

做一个副业,跑一遍你的整个 UX 流程

业余项目对你的学习帮助非常大。一旦完成了这个业余项目,你就可以将其添加到简历中。一个业余项目可能是对一个现有网站或应用程序的重新设计,从中你会学会如何解决真正的实际问题。或者你也可以做兼职的 UX 设计师,有些公司可能无法雇用一个全职的设计师,但他们还需要一些 UX 上的帮助。

UX 书单

下面是一些优秀的 UX 设计入门书: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by Don Norman

100 Things Every Design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by Susan Weinschenk

Don’t Make Me Think (revisted) by Steve Krug

Simple and Usable: Web, Mobile, and Interaction Design by Giles Colborne

Smashing UX Design by Jesmond J. Allen and James J. Chudley

The Elements of User Experience by Jesse James Garret

A Project Guide To User Experience Design by Russ Unger and Carolyn Chandler

Sketching User Experiences by Saul Greenberg, Sheelagh Carpendale, Nicolai Marquardt and Bill Buxton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by William Lidwell, Kritina Holden and Jill Butler

Designing Web Usability by Jakob Nielsen

Measuring the User Experience by Tom Tullis and Bill Albert

8 如何设计:

不要对你的设计敝帚自珍

设计师的一大特点是灵活性。不要执着于你的设计,如果你的设计不好用的话就立即扔掉。坦诚设计的失败,也意味着你离最终目标更近了一步。

不要害怕得到反馈

从你的工位上站起来,与设计师、开发人员、经理聊一聊。我的经验是,如果你和五个人交谈,至少有一个人会给你很好的反馈。你越快做到这一点,你就会越早遇到挫折,但是然后就会得到难得的经历。

跟开发人员交流

向开发人员确认设计的可行性,并且让他们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来实现。通常这是在草稿阶段完成的,但在一定要在设计完成后确认这些事情。当给利益相关者展示时,你也应该能够清楚地说明设计的可行性,以及实现需要的时间。通过这些信息能够获得利益相关者的信任,而这信任本身就是无价的。

概念设计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最好为一个项目制作概念作品,这是保持灵感的好方法,一些作品可以通过筛选从而更完善。我的建议是去做那些当下项目中的支线设计,这样使团队的创新文化更加开放。这一点我做得还不够,但我知道这样做的价值,所以我打算今后多做一些这样的作品。

9 用户测试:

用户测试是 UX 流程的一个关键部分。在 Tabcorp,我们有一个强大的 UX 研究团队,他们在应该如何测试我们的设计上给予了非常棒的指导,我们也因此可以获得对产品更好的理解。

10 未来和你一起工作的人:

关心你的同行设计师

多给予别人积极的反馈。有些事情看起来似乎很奇怪,也许“看起来不错,但能不能看一下其他的设计…”。鄙视别人的设计是毫无意义的,那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UX 研究人员

UX 研究人员会经常组织用户测试。如果你要管 UX 研究人员索要原型设计的话千万要三思而后行,因为他们可能管理着大量不同的原型,所以尽量别给他们添麻烦。他们在测试当天会先检查所有的原型链接,好确保所有的原型都是有序的。如果正在测试 beta 站点,那么他们会确保一切有序正常。研究团队的这些工作非常重要,所以最好不要打扰他们的工作。

选择你的战场,学会战斗

作为一名 UX 设计师,你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

“如果你不战斗的话,你最终会成沦为一个 UI 设计师”

(来自我的一位老同事的人生经验)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就是公司想做一些对客户不利的事情。那么就拿着统计数据、测试结果或任何能够证明这是问题的信息去撕逼吧。你一个人的观点是不够的,所以要做好充分的准备。Andrew Doherty(谷歌的设计师)写了一篇关于备战的精彩文章:www.medium.com/good-ux-designers-must-be-prepared-to-fight-

明智地选择你的盟友

一旦你适应了新工作,去联盟吧。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向这些盟友问一些愚蠢的问题。人在困境的时候有人能够雪中送炭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在 Tabcorp 就有几个人可以随时帮助我。

不要错过和你的团队共进午餐

抓住一切机会和团队一起社交,这是在工作中结交朋友的非常好的时机。与你的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是使团队合作无间的关键。

“不”并不永远意味着否定

如果问一个团队领导某个项目能否可以开发,他可能会说“不”。但问一个开发者同样的问题,他们可能会说“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先级。团队领导可能会因为工期限制而说不,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可能做到,所以在你提出一个好主意之前,最好先问一圈。

从你的工位上站起来,去和其他人聊天

洞察力可以来自任何地方,但是光盯着电脑屏幕洞察力可不会自己蹦出来。真正的洞察力来自于你和其他人的交谈,在厨房里,在办公桌前,或者在酒吧里。以开放的心态去接受从高级经理到开发人员实习生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的声音都很重要,所以要洗耳恭听!

11 持续学习和保持灵感:

找 UX 方面的导师

经验丰富的人都是金子。我有几个朋友就是这样的金子,但我还没从他们身上学得还不够。有经验的设计师也是伟大的导师,他们也十分愿意分享。选择你想成为的人作为奋斗目标,然后向他们学习吧。

给自己找一个能保持灵感的方法

“有创意很容易,但想要保持灵感就难了。”

我在 Medium 读过上面的话,但忘了是谁写的,可能是 Facebook 的 Julie Zhuo。现在有很多在线资源可以让你保持灵感,我使用的是 Panda,一个很棒的 Chrome 插件,它可以让你浏览各种不同的技术和设计新闻。我每天要花15分钟浏览新闻,任何让我感兴趣的文章我都会保存下来,然后有空的时候再去阅读。UX Weekly 和 Sidebar 也是非常好的资源。

参加业内大会

这是走出办公室和放松提神的好办法。参加一些业内的会议或研讨会可以大大启发灵感。你会遇到许许多多新的面孔,随之而来的是新的想法。

不停学习

作为一个设计师这是必须的。你必须一直在学习和成长。你可以在 Kindle 或电脑上阅读 Medium 的文章。不要只看关于 UX 的文章,还要去涉足编程、产品管理和与你工作内容相关的领域。如果能了解你周围发生的事情就再好不过了。参加一些适合你的短期课程。当你工作时不妨听一些播客,用播客代替音乐是学习和工作的好方法,Product Hunt 有很多值得听的设计类播客。

12 写在最后:

使用安卓和苹果手机

学习两个主流手机操作系统的使用模式。如果你是苹果用户,那就改用 Android,反之亦然。多去感受一些你不知道的东西,看看谷歌的 Material Design 和苹果的 iOS 系统。

多听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 UX 设计师,你需要倾听,大量的倾听并记录。

避免行话

科技世界对我来说有太多的专业术语了,也有太多的流行语和令人一头雾水的说法。请别绕弯子直接说,做个表率吧。

保持谦卑,快速试错

这对任何一个设计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品质。谦逊源于谦卑,而谦卑让你能够接受快速失败。

要真诚,别胡扯

这是一条人生准则:在科技公司里,你不可能是最聪明的那个人。如果你一味地不懂装懂,你就会陷入尴尬的局面。其他人可以很容易地看穿你,所以要诚实。如果你不了解什么东西,你完全可以在你想起来的时候再去找别人解答。

设计新手的必读文章

Alana Brajdic(Tabcorp 的一个 UX 设计师)有一篇很棒的文章,是关于“在进入职场之前,UX 新手设计师应该知道的22件事情”(https://blog.marvelapp.com/things-new-ux-designers-know-entering-workplace/),一定要读啊。

结论

用 UX 设计师来作为你的工作头衔其实很容易。走通整个 UX 之路的过程需要的只是时间。学习理论,练习工具,广泛阅读,多做项目,然后把你的简历拿出来找份工作。而一旦你有了工作,这才是学习真正开始的时候。请享受这段 UX 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因为这是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祝好运!

为了进一步学习,请阅读《作为 UX 设计师,你需要知道的53个技术术语》(https://medium.com/@ligertwoodguy/60-tech-terms-you-need-to-know-as-a-ux-designer-a01166074ae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