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挖掘让你的简历更有吸引力

文/金玲

小夏是英语专业学生,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还没有落实工作。我问她,是否想当英语老师,她说当然想了,只是企业要求有工作经验,自己只是做过教育培训机构的销售工作,并没有做过英语培训老师工作,怕人家不要自己啊!

小夏说出了很多大学生的尴尬,兼职经验不丰富,简历上看起来秃!


如何让自己有限的兼职或是工作经历在简历上看起来更加丰满呢?

1.了解企业对优秀员工的渴望


张小龙,当年的优秀员工,今天的副总裁



用人单位对岗位上的从业者有一个内在的理想模型,或是行业参考模型。老总和HR们通过对你的了解,做出判断,看你是否适合岗位需求,同时判断你是否具备成为“优秀员工”的潜质。

优秀员工也称为“最有价值员工”,是能够给企业带来利润和成长空间的奠基者,也是企业最受欢迎的人。就像微信之父张小龙,他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求学期间,张小龙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无论玩什么,只要稍加练习,总能达到业余高手水平,围棋、桌球、网球、保龄球,电脑游戏,玩起来总是在周围人中最厉害的之一。除了玩之外,他的专业课成绩也十分优异。90年代末,张小龙开发Foxmail邮箱,2000年以1200万被博大收购,2005年被博大转给腾讯。受马化腾之托,张小龙开始优化QQ邮箱。后来,张小龙给马化腾写信,移动互联网将来会有一个新的通讯工具,而这种新的通讯工具很可能会对QQ造成很大威胁,于是正式开始开发微信。在开发微信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甚至有过放弃的想法。然而,机缘巧合的他总算是坚持了下来。因此,也就成就了微信、成就了张小龙、也成就了腾讯。

像张小龙这样的员工是很多企业渴求的,1998年时任金山总经理的雷军就看好张小龙的Foxmail邮箱,拟以15万元收购,但却因为新任工作事务繁忙,负责接洽的人不了解Foxmail的价值,竟忽视了这件事情。雷军与张小龙因此失去了合作的机遇。

因此,大学生需要理解,老板心目中,最渴望的是“张小龙”这样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的人(人才!)。然而,老板们心里也清楚,张小龙式的人才并不易求。

在老板心中,挑选员工的重要标准是“德才兼备”。“才”是个容易理解的词,一般是指“有专业技能,能够解决问题”;而“德”,因为用人单位类型不现,大家的理解也略有不同。对于占比70%的中小企业来讲,“德”的重要方面是“踏实、肯干和肯学习” 。

“踏实”一词如何理解?

以我多年与企业老总和HR打交道理解来看。“踏实”代表了你对企业的认可,你对老板的认可,你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对岗位职责的认可,还有你对自己选择的认可。企业家招聘一名员工,最担心的是跳槽。培养半年,刚刚上手就跳槽了,培养3年时间差不多能够企业创造价值又离职了。因而,选择“踏实”的人进行培养,可以降低企业的培养成本。

老总和HR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要大学生愿意在这行做下去,企业愿意培养,愿意等你成长起来。而事实上,现在的大学生们缺少踏实肯干的精神,在成功学的影响下,特别希望一夜暴富。因此,“踏实”也快成为人才的“稀缺品”,也是大学生入职修炼的第一课。

2.重新解读自己的职场经历

职场经验来自现实体验和感悟。不论兼职或是工作多长时间,我们总会发现,在同样的工作时间里,一些人经验丰富,一些人做了好长时间也没有多少成长。原因在于,工作者本人对同一份工作的体验和感悟能力不同。

也许当时还小,缺少人生阅历,确实不知如何去感悟和转化。更为关键的是,当时对职场、职业规划缺少基本认知的时候,对于自己所做的兼职或实习工作与自己未来职业发展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非常不理解。

而到了毕业关头,大部分学生能够快速成熟起来,对自己的未来开始有了新的思考。同时,也会发现自己的能力与职场要求之间的差距。

那么,临到毕业,当大学生有了更多人生阅历的时候,是否可以对那一段人生经历重新解读呢?这种重新解读可以帮助大学生弥补工作经验不足问题吗?

答案是肯定的。

重新解读,是对职场经历的一种全新思考,是对那一段经历的信息补充,是对自己人生经验的深化理解,也是对自己的认知过程,也是对自己毕业前全部经历的经验整合。因此,重新解读总会有新的发现和体验,无论是对大学生,还是职场人士,都十分必要哟!


你的经历可以多种解读

3.重新解读就是自我提问的过程

通过提问的方法,把一些没弄明白的问题澄清补充,让自己的职场经验更加丰满立体起来。

第1问:曾经工作过的公司名称是什么?

有些同学会记得很清晰,也许有些同学都会忘记了。如果记得,可以继续下面的问题。如果没记住的话,则需要“觉察一下,自己为何没关注自己供职的公司名称,公司名称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简历要点:写出公司名称和老板,可以为你的工作提供背书作用,还可以给面试官留下诚信的好印象。

第2问:公司的主要业务类型或是产品是什么?

这一点很重要,你所在的企业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或服务啊?这些产品能够为客户解决什么问题呢?比如,某山泉水,不仅仅解渴,还能够满足人们对长白山的神秘幻想。这个产品是你想奉献给社会的吗?你愿意学习与这个产品有关的知识或是技能吗?曾经有一日语专业女孩,应聘外贸业务员。拿到几家“offer”,她发现,同是对外贸易,产品类别相差很大,如钢铁、卫生纸、大豆等。她决定做浴室家居用品贸易,因为她喜欢那些可爱的浴室用品。

简历要点:了解公司业务、产品及背后的工艺流程,行业的整体表现,可以帮助你判断。

第3问:企业的组织文化是什么?你烦吗?

企业的组织文化,就是企业的价值观,反映出企业的追求。对你来讲,那是最真实的社会环境,企业鼓励什么,反对什么。你是否需要给领导开车门,是否需要防备两面三刀,这些都是由组织文化来决定的。你在企业里能否呆得住,很大程度上由此决定了。如何了解,你去多问几个老员工就知道了(一定要多问几个,不要受某个人视角偏见影响)。此外,也需要了解自己在人际相处时的特点。

第4问:关于岗位你了解多少,你喜欢吗?

关于那个岗位,你了解多少呢?很多同学,因为刚进入某些岗位,还不了解职责、流程等,没办法直接上手完成工作。因此一般是到处打杂的。那么,那个岗位工作是你能够胜任的吗?你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和能力?那份工作给你带来的感觉是什么?

第5问:你期望的薪资是多少?

一定要想清楚!

如果3000元不满意的话,那么希望是多少。哪些岗位可以给出这样的薪资,需要什么样的要求,自己需要多长时间可以达成素质要求?竞争对手多或少?经过这些提问,大概可以判断,自己的薪资期望值是否需要调整。不管入职时能够赚多少钱,重要的是还有多少空间。除了钱以外,还有社会地位、声望、休闲等也都是你要考虑的因素。

第6问:你当时的工作经历感受是什么?

这里主要是指情绪和情感评价,是否具备小小的成就感,讨厌、喜欢,你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你又是如何解决的。或许你还有,某些很轻松就完成的事,而这些事情中就蕴藏着你的兴趣、擅长、价值观和自己内在的需要。当你把这些挖掘出来的时候,你会更加清晰的看到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

第7问:你在企业里能承担什么工作职能?

工作是自己为企业提供的一种价值劳动, 你来工作不能只想你得到多少钱,还要想着,你可以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世上的公司那么多,但每一家企业的工作职能都有相似性。比如制造型企业里主要岗位有:设计研发、工艺技术、生产、质量管理、管理、会计、HR、行政、后勤、物流、信息管理、仓储等;互联网公司的职能包括:技术类(前端开发、后端开发、测试、运维、项目管理等),产品经理、运营、设计(视觉设计、用户研究、UI、交互设计、网页设计等)、市场营销、职能类(会计人事行政),金融职能(投资、融资、并购、风控)等。

你把一家公司的结构和职能搞清楚以后,基本了解所有的公司。你能够担当什么类型的工作,也将胸有成竹。

有了这些的重新解读和思考,简历中很容易涵盖这样三个要点: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或者是自己扮演的角色)以及工作成果(或者是个人收获)。

有了这些内容,你在面试时也会回答自如。

经过这样的解读,你是否更自信一些!



金玲:一览特约作家,高校生涯教育者,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个喜欢音乐、品茶和乐于分享的邻家姐姐。微信公众号:阑珊空间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