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的爱恋

坝头的深秋,已经有了初冬的味道,秋风的刀愈磨愈锋利,招招“呼呼”有声,把满地落叶都吹进了沟沟壑壑。杨树上仍然挂着几片零零散散的叶子在冷风中倔强地摇晃。

人到中年被描写秋天的伤感诗词,还有秋天的歌曲一次次放大,最终融合在自己对秋天的印象上,越发对秋天加深了爱意。当时间的橡皮不断擦去记忆中的笔画,能留下来的总是凸显在秋天里的痕迹,这些痕迹是许多念念不忘的感动和遗憾。

当浅秋的风吹拂着双颊,那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从山脚一直盘旋到山顶的梯田上,一株株饱满的莜麦穗,已经充满着成熟的喜悦,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排列在整个大山。这一切都是神奇的大自然,用浓浓的颜料,勾画出一幅幅丰收的画面。村庄勤劳的乡亲,拿着镰刀,敞着衣衫,点缀在这幅画卷中,不一会莜麦成堆成捆,渐渐地也爱上了这个经过付出无数汗水换来沉甸甸地收获的季节。

第一次住寄宿学校,那条连通着村庄与学校的杨树林里,被我深深浅浅的脚印踩出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因为想家,课余时间就抱课本跑到这条小道上背书。那个秋季我伴着杨树叶从浅黄到深黄,直至一片片从我视线里飘落既而纷纷扬扬。只有站在这条小路上,才感觉离家近一些。好像妈妈会听到我朗朗地读书声;仿佛可以闻到莜面的清香;那村庄飘过来的云彩上似乎都映照着妈妈忙碌的身影。于是我把想念都寄予在秋风里,那吹过我脸颊的风,似乎还带着它拂过村庄的余温。晚自习铃声响起,望着那片可以天天看见村庄的天空,裹紧衣衫,走向校园。

三年的读书时光里,课余时间都喜欢在这条杨树林的小道上看书,渐渐变成了习惯。陪着杨树经历四季轮回里的苍翠繁茂和落叶飘零,见证着每一棵树的年轮一圈一圈扩散,小道也被我踩得结结实实的。曾经在这小路上,青春的活力四射,克己奋发,胸怀激荡,幻想有朝一日红衣白马,气吐扬眉,走出村庄,改变家庭现状,让父母过上最幸福的日子。也曾在这条小道上,总会遇到一个名字模糊,面目却至今清晰的男生,相视一笑,默不作声,那时纳闷的解读为“碰巧”遇到了吧!

我如秋天的落叶一样要离开妈妈,独自旅行,体验五彩缤纷的人生,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演绎生命中最华彩的乐章。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里,到了深夜独自褪去坚强的外衣,在不足百米空间里独自沮丧颓废。想起那美丽的村庄,那条伴我成长的杨树林,在我脆弱的时候给予过的慰籍,像一双温暖的手托扶着你的腰身,又像一个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总能给予力量。也曾想起那条小路上时常偶遇的那个笑眯眯的大男生。

曾几何时梦里幻想着找一个像秋天般的爱人,即能给你浪漫的童话也会给你金灿灿的满满的收获。缘分使然,在一个深秋认识了一个小伙子,当我与他走在这条弯曲的小道上,秋风依然瑟瑟,我下意识地抱紧双肩,他连忙脱掉外套披在我的身上,于是美好的情绪在这个季节滋生。

四旬已过,相册里的老照片已把青春定格在那一刻,终是被柴米油盐挫了锐气,双鬓已染风霜。当年豪言壮语中要让父母过上最幸福的日子,至今还是没有做到,低头哀叹自己的不争,当年杨树林牵手的爱人如今依然同在,只是偶有争执生气,但并不在意,更多是互相懂得包容疼惜。人生若如四季,那么感情亦是,经历了春的萌发,夏的繁盛,那么秋天就该沉淀并回归平淡,同时也收获了从爱情到亲情的一种升华,如同山野角落里的百合花一样,静静展放,与世无争。

秋风总争抢着跑进还没有取暖的屋子,手脚冰凉,一个人的心绪变得多愁善感,冷突然袭来。匆匆一年又是秋,岁月不堪数,日子过着过着,过成了一家三口住在了三个不同的地方。孩子是羽翼渐丰,不再需要父母的呵护与陪伴,离开我的视线,爱人不甘于现状,决然选择了奔赴他乡,想要给予这个家一个更好的未来。在分别与相聚中,我答应他们好好守着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做一个让他们“省心”的妻子和妈妈。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手机屏幕上互道一声:

晚安

天冷了,记得加衣。

独自走在这条弯弯的小路上,起舞漂浮的落叶被秋风刮的没了主心骨,一根根干巴巴的枝丫显得庄重沉稳,因为它相信总会等来暖和的春。

风起时,愿人无恙;秋风中,有念、有想、有爱,愿一直做时光里那个最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