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e will be

打开这部电影时,我没预料到一部动画片可以让我不寒而栗。

《玛丽与马克思》,只有不同明暗度的棕色画面,黏土制作的人物场景,这不是部美丽的动画。也许刚开始看觉的索然,但请静下心,耐着性子,看下去。

玛丽是一个孤单的小女孩,她的额头天生着屎黄色的胎记,妈妈常年浸泡在酒精和颓废之中,玛丽被潦草地抚养着,像所有缺爱的孩子,她自卑,敏感,心事重重,没有朋友。

马克思是一个孤独的精神病大叔,他躲在自己的世界里,养着一条又一条死去的金鱼。马克思深爱着这个他不理解的世界,以别人无法理解的方式,在别人看来,他古怪,颓废,失败。

偶然的机会,玛丽写信给马克思,关于她,关于从啤酒杯里出生的小孩,关于身边的不够美好的一切,还有巧克力。马克思紧张害怕后,回信给玛丽,关于他各种各样的工作,关于他的精神病,关于隔壁有尿骚味的老女人,还有热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马克思,美国的小孩是在可乐罐里出生的吗?

亲爱的马克思,你被别人欺负过吗?

亲爱的马克思,你知道什么是爱吗?

亲爱的马克思,我知道爱情不是为我准备,我痛苦不堪,可我还是要做最后的尝试,不管它是否为我准备。

8岁和44岁,灵魂的共通也许和年龄无关。马克思因为玛丽的信,开始从内心深处抽丝剥茧出他尘封的记忆,他痛苦地回忆起他平庸的工作,从未拥有过的爱情,永远中不了奖的彩票,他虚构的朋友,渐渐地,他不再像从前沉迷于虚构的世界,他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

玛丽长大了,她学习精神病理,她把马克思作为案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去掉了额头的胎记,她变得自信,她终于收获了爱情。她开心的写信给马克思,亲爱的马克思,我找到治你的病的方法了,我要把稿酬分你一半。

可是玛丽啊,马克思把自己的全部掏出给你,并不想要你把他作为精神病人去研究,并不想要你把他的故事出版为了什么稿酬。被背叛的马克思很愤怒,他无法原谅玛丽。玛丽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身体里的力量仿佛全被抽走,她变的消沉起来,像她的妈妈一样醉生梦死,她失去了爱人,失去了事业,失去了自己。马克思中了大奖,他买了吃不完的巧克力和全套的NOBLET,却发现他依然不快乐,终于,在一次次和自己的撕扯后,他写信给玛丽:我原谅你,因为你是不完美的。我也是。

“我年轻的时候,想变成任何一个人,除了我自己。伯纳德哈斯达夫医生说如果我生活在一个孤岛上,那么我就要适应一个人生活,只有椰子和我。他说我必须要接受我自己,我的缺点和我的全部,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缺点,它们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必须适应它们,然而我们能选择我们的朋友,我很高兴选择了你。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条很长的人行道,有的很整洁,而有的像我一样,有裂缝烟头和香蕉皮,你的人行道像我一样,但没有这么多裂缝。有朝一日,你我的人行道相交在一起,我们可以分享一罐炼乳。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唯一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丽终于来到美国,找到马克思的住所,却发现马克思在那个早上去世了。她握着马克思的手,痛哭之时却发现满墙都是她写给马克思的信,镜子上贴着她的照片。她原来,是这样被爱着的。

Whatever w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Sera.

《Que Sera Sera》的歌声响起,影片终于结束,仿佛经历了两场漫长的人生。曾经以为救赎来自于友情,来自于爱情,来自于爱,来自于更好的成长,其实真正的救赎来自于自己,接纳自己,多么容易又困难。三毛说,“我们不肯深究自己生命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生命里的参与,失去他人,我们惶惶不安,痛哭流涕。”我想马克思最后一定是原谅了玛丽,原谅了自己,所以他们都得到了救赎,两个孤独又苦痛的灵魂,终于可以分享同一罐炼乳。

美国著名的抑郁系动画《马男波杰克》有句台词:“你说的对,你不爱我,我也不爱你,我们不过是两个孤独的人,想少恨自己一点罢了。”有多少人,止于此。“我不明白,你自己都不爱自己,怎么能指望别人爱你呢?”玛丽和马克思得到了救赎,也许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还要走很长的路,还要独自挣扎很久,才能心无旁骛地,心中坦荡地,习惯只有自己和那棵椰子树。有人说,玛丽和马克思是两个孤独的人,互相得到慰藉,所以他们的友情如此重要。但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孤独,如何感同身受,如何互相宽慰。灵魂伴侣也许不一定要完全补上心灵的缺口,他应当是一束光,让你的灵魂得以明亮坦荡。“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玛丽和马克思,一定是彼此生命里的那份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生命虽然本质上是孤独的东西却不是孤独的存在。它总是在某个地方和别的生命相连。”村上春树如是说。如果你曾经失去过些什么,曾经挣扎着些什么,曾经对着自己哭喊愤怒拳打脚踢,那么,像吃一块巧克力那样,去看看玛丽和马克思的故事,也许你会想写一封信给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激情导入 师:谁来说说天上的太阳是什么样子的? 生:圆圆的。 生:红红的。 生:大大的。 师:今天我们继续学习...
    姬琼阅读 1,493评论 0 4
  • 小时候和数学课比起来,我更喜欢语文课。喜欢学习新的文字,读新的课文,写新的作文。小学时买了一本新华字典,我还记得是...
    老孙的树洞阅读 301评论 2 3
  • 我很早之前就知道了《少女小渔》,但不是因为严歌苓,而是因为刘若英。20年前,还有张baby fat脸的刘若英,大声...
    一阐提人阅读 471评论 0 3
  • 曾参加一个姐姐的大学生同学聚会,我那时因是一个高中生,似乎显得格格不入,呆呆地傻坐着吃饭。她们的谈话传入我的...
    沛沛沛沛沛沛阅读 673评论 0 2
  • 李玥 国贸15-2 150302412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媒体方面创造内容的手法微营销和传统营销有多方...
    LYooooo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