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春节回家,过的是团圆,念的是家乡

文|桔里

-1-

窗外卖年货的小面包车一遍又一遍地放着隐形的翅膀,大概是从我读初一开始,村里总是隔三差五有小面包车载东西来卖,跟城市里移动售货的房车一样,他们随意切换着村落,一年又一年,见证着每一个地方的更新迭代。

距离上一次回家已经许久。像是每一次期末考试前的心情,害怕面对过程,却又期待结束之后迎来的假期。一个人在外面孤军奋战的时间久了,我们想念家乡的至亲,熟悉的朋友,儿时的玩伴,想念河边钓鱼、山上野炊......却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害怕长辈问起对象是否找到,工作是否顺利,房子什么时候买,婚什么时候结。

春节的习俗是除夕之前要把家里打扫地干干净净,因为父母会稍晚一点回来,所以一到家我就开始动手收拾,从卧室到客厅,由楼上至楼下,各个角落,全部都做了一遍清洁。

虽然可能在家住不了几天,但是仪式感一定要有。爷爷也在旁边帮衬着,几年前他就动过呼吸道手术,这种病是没办法根治的,我一边干活一边听着他愈发沉重的呼吸,深感惆怅。

我们在外拼搏,以为可以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却总是忘记,那个曾经最爱你的人,正在岁月的流逝中越来越老。

-2-

年夜饭是母亲做的,现在的年夜饭一年比一年早,谁家煮好了就可以放鞭炮了。大概下午两点多开始,就已经一家接着一家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为了不落后,我家都是几口锅同时开动,一边是电磁炉,一边是老灶。


我帮着母亲打下手,洗洗菜添添火把,10岁的妹妹在旁边也嚷嚷着要帮忙,什么事都要帮着插一手,蹦蹦跳跳,着实开心。父亲看母亲听到别人家放鞭炮急得不行,总是笑着说:“慢点慢点,最后一名也不会被罚的呀”。

生活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一家人,围着一张桌子,吃着最简单的饭菜,可以一起回忆过往,也可以一起展望未来。

-3-

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大人小孩,都要穿上崭新的服装,预示新年新气象,也是除旧迎新的意思。吃完早饭大家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约起来打麻将了,有人说麻将与梦想相悖,可新年就是放松和开心的日子,如果非要把城市里的紧张和焦虑带回家,本就越来越淡的年味只会被冲散地再也不见踪影。

大年初二是去外婆家拜年的日子,我们早早就出发了,到的时候外婆在做饭,我跑到厨房叫她的时候,她看不清是谁,我便又大声地叫了句“外婆,我是**”。自报家门后外婆冲上来就抱住我,兴奋地像个孩子,我也很是高兴,一直以来外婆很疼我,逢人便说我好。70多岁的她因为去年生病住院,人倒是还精神,视力和听力却越来越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绛先生在《我们仨》里面便提过:“这个世界只有死别,没有生离”,当那年奶奶因病去世的时候,当去年我坐在手术室外等待里面正在手术的外婆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这句话的意思。

就像外婆说的,现在见到这些晚辈,是见一面少一面,每年也就只盼着春节的时候能够看上一看。

我们总觉得春节无趣,觉得不过是走形式的一个节日罢了。那是因为我们不再是小孩子可以收到许多红包,也不是家中盼望着子女归来的老人,春节对我们这个年纪来说,意味着七大姑八大姨的轮番上阵语重心长,意味着忙忙碌碌扫地擦窗,意味着红包一个个往外送,也意味着要面对自己这一年的平庸和失败。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抽空我去老村走了走,那里已经是杂草丛生,断壁残垣。可正是这已然满目苍夷的地方,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记忆。我站在路的正中间,闭上眼睛,慢慢地呼吸这里的每一口空气,都是童年的味道,都是快乐的气息。

或许再过几年,我便再也见不到这村落的本来面貌了,或许再过几年,连记忆都将变得模糊。

重建新村到底是好事,时代正在飞速进展,我们只会往更高的追求去走,而不会一直停留在原地,回忆不代表就要止步不前。新村有篮球场,有健身娱乐设施,有圆盘,有广场,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总是会在圆盘那里谈天说地,村里的女神们会在晚饭之后在广场集合组织跳舞,一派其乐融融。

正月初六是我们六修族谱的日子,阵仗很大,大家都很开心,几乎全村的大人小孩都出动了,一大早便起床了,一群人浩浩荡荡,气势十足地举办了修谱仪式,旁边是仙女们的载歌载舞,好不壮观。


其实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在城市里,住了许多年的邻居是谁可能都不知道,在家乡,自己家没菜了都可以去别人家的饭桌上夹菜吃,走在路上的每一个人都会跟你打招呼并对你投来微笑。

-5-

马上又要上班了,收拾行李准备出发的时候,爷爷说:“你就晚两天嘛,你就不要那么早去嘛。”,当我们启程再度出发的时候,身后总是有人在注视着我们的背影,无能为力的看着我们渐行渐远。

从黑白到高清,从儿童到少年,我们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除夕。小时候,家人对我们呵护备至,现在,我们长大了,他们老了,故乡也老了。总有一天,人也好,家乡也罢,或许都只能永远封存在记忆中。

趁着还有机会的时候,回家过年吧,看一看日渐老去的父母,瞧一瞧悄然变化的故乡,我们终究是在外的游子,不要忘记了生我们养我们的一草一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曾经我们呼吁着减少留守儿童,而现在,当留守儿童越来越少的时候,随之改变的,是留守老人的日益剧增。我们在城市里孤军奋战身心俱疲的时候,父母又何尝不是孤独地眺望着远方,他们,在等我们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