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啊老板,是个巨大风险的代名词

老板啊老板,是个巨大风险的代名词

文 / 钱黎洁

这段时间作息非常不规律,晚上异常精神,白天不断犯困,原因就是如今不用上班——单位暂时放假了。

这事说出来心情有点复杂,老板啊老板,这个称谓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同时也是巨大风险的代名词。

大半年里,公司老大总是忧心忡忡着,自己陷入极度的水深火热不说,还得强打精神激励自己,感染别人,总是强调着眼前犹如黎明前的黑暗,坚持!坚持!再坚持!

这——不就是前几年的自己吗?每每想到这些,我总是会觉得心一阵阵绞痛,因为我感同身受。

慧是二十多年前的好友了,比我大十岁左右,那些年月她如大姐般罩着我们这些小妹妹,后来各方面条件都挺优越的她折腾着创业办厂,那时起仿佛生活少了交集而疏于联络了,如今她的力佳电机整整十六年了。

今年元旦时终又相聚,那种亲昵无间的感觉依然,容颜变化都不算大,莫非如有人所说,一直努力着的人因为心态积极而容易显年轻?

我们相聚在她全新的公司里,现在早已由刚创业时的小车间发展到了相当规模的大厂房了,办公大楼略显奢华,她说这地皮是她买下来的了,呕心沥血,慢慢扩大。

办公室、食堂、宿舍、车间等一处处,我们一起一一参观,未免感慨万千。

岁月里,人的变化时绝对的,只是有些人变的是容颜,有些人是性情,有些人是斗志,而对于她,却是如此具体而有形的实业,而如养育一个孩子般,由小到大历程中折射出来非同寻常的心路历程,不用猜都能想到,肯定有非常震撼人心的万千丘壑!

相聚匆匆,无法深聊,但突然的交集自然又是亲密交流的开端,那些年月,她可是真正关心我照顾着我的。

我的人生重启过多次,2000年从济南刚回到无锡时也是。刚回到一个城市,没找到合适的位置,所以没有收入,加上身体微恙,每天在低落和焦灼中如行尸走肉般茫然无望。

那时是她极善解人意地不断问寒问暖,创业之初的她时不时地交代我做些事情,然后名正言顺地给点收入,其实那些活找谁都能干,或者都能免费给干,我心里亮堂着。

一直记得那年夏天,聚会后慧非拉着我和妞去八佰伴,那时八佰伴是无锡最高端的商场——她非要给我俩买衣服。我俩喜出望外,于是我们各自选了一条美美的连衣裙,那飘逸的裙装陪伴了我们好多年!

慧雍容大度,从中型企业的团委书记,后调入经委任工业系统团委书记,到哪都是朋友一大帮,97年辞职下海经商,事业风生水起,后来转向自己办实业时,朋友圈里有很多惊讶和不解,若看外表,很难把温和文雅的慧同讳莫如深的实业联系起来,可她就是坚持了十六年!

当然那些年,我只是一个傻白甜的小妹妹,不谙世事也没法评判,前两天深夜微信深聊,她开始说些这些年的心路历程。

她说,在自主创业的路上,一路艰辛,跌宕起伏,途中的苦恼与挫折,坚持与忍耐,永不放弃的信念……别人只看到光鲜亮丽,不知道你的煎熬!

她说,你知道吗,虽然我没有到穷困潦倒、山穷水尽的地步,但每次十字路口时的彷徨,那种危机时刻的纠结,那种关键决策时刻的犹豫,还有很多的切肤之痛,也是常人难以企及的!

慧是学文科的,语言表述清晰而精准。

哎,我怎么能不知道呢!实业创业和其他创业更不同,一旦投入就覆水难收,停不下来的,不是说止损就能及时刹车的……

其实还没听到她具体的故事,我再次深深感触创业路上的各种艰辛和进退两难。

那天常州的朋友红军又电话我聊聊天,他是我们朋友中少有的一看就是充满成功者特质的人,有眼光,有决断力,行动力极强,又是个很会煽情激励的人。

他说,前两天老友与之见面直接问,今年有没有亏损?

答曰,没有。

于是那边不禁为之鼓掌。

这几年经济大势不好,企业要盈利太难了,其在南京扩张时亏损了200多万,及时收缩才幸好能填平,当然关键是其近20年来的根基在,余粮丰厚,所以没大问题,但也不敢轻易出手了,谨慎地守守这份产业。

市场的不景气,现金流的紧张,各类成本的剧增,让作为老板的人们焦头烂额,难以为继,目前我们公司老板就是如此,朋友中的老板是,还有MBA同学也是各种艰难……

2017年伊始,明显感觉这两年束缚住我的坚冰已开始慢慢融化,幸好我现在已不再是老板,我的生命也如河蚌般徐徐张开,来上海后的人生有些舒展了。


作者简介:

钱钱,大名钱黎洁,无锡人,现居于上海。

中文、心理学双学士,工商管理硕士,文字爱好者,一生都在释放着对文字的痴馋。

岁月延绵,坚持笔耕,坚持描摹生活,抒写自己,先后出版过《诗意走着,脚印如花》(上下册)《年华逝水,淹然百媚》《风雨琳琅,淹然百媚》《沉默的话唠》等五本文字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的交谈是“小型演讲”,讲出来重点,沟通才有效果。 同事沟通时,大段语言,往往是没有耐心听的,会直接先问,需要...
    豆子121阅读 149评论 2 1
  • 2017年8月22日,日拱一卒,积硅步,精进未来的自己。 100天,33本书,打卡第32天。 本来我是在看《一问一...
    凡尘花仙子阅读 229评论 5 7
  •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如何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如何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来看看这个程序员技能图谱吧...
    waynedeng阅读 6,028评论 0 3
  • 1. 中秋节到了,芳菲回不了老家,给千里之外的父母打了个电话。她同父母聊了几句,就让老公过来讲两句。可她老公在一边...
    孙国飞扬好阅读 261评论 0 1
  • 壹 正文 工具之书 世间的一切差别,你的身体,你的人生,你经历的一切,都是工具 差别与时间一样,都是你在你自己制造...
    安妮_Annie阅读 1,1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