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剧有广告?是忍着还是开VIP?—浅析视频播放类产品广告背后的套路

      闲暇之余,大家都有看片的习惯,追个剧,看个综艺,搜个电影,视频网站也是淘汰一批,发展一批,从pptv,迅雷看看,暴风影音到现在的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等。想必都已经对看片时,平台插播广告习以为常了,综艺中的广告口播,独播剧片头,片中,片尾的广告,甚至在你播放中途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也不忘弹个广告框。只是现在广告越来越长,比如腾讯视频独播剧片头的广告,竟长达140s,让你看了忍不住要爆个粗口,粗略算了一下,看三集的剧,所有的广告加在一起,差不多要看半集长的广告、于是乎,越来越多的用户评论吐槽,用户体验不好,然而吐槽你也得忍着,要体验就开VIP,因为这是独播剧,就是这么任性,呵呵! 

        平台究竟为什么愿意牺牲用户体验,诚惶诚恐,探索性的加长广告时长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想多赚取一些广告费用吗,增加营收是所有平台的最终目的, 在这个长远目标下,为广告金主提供较长的广告时长,这更像是一个棋子,企业真正的目标永远都在用户身上,正所谓得用户者,得天下。以下是我对这背后运营思维的浅析。

          目前,视频类的产品在没有探索到更好的流量变现方式之前 ,都把广告和开通VIP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国内视频网站的竞争环境及变现方式单一且高度相似的因素。

        国内对国外视频网站的封锁,使得国内的各大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相对比较封闭,不受像YouTuBe这样,视频质量既高,又没有广告的这类国外产品影响。

        网络视频在国内发展约十年左右,是很烧钱的行业,需要很高的成本,比如服务器的带宽成本,高昂的视频版权费用,审核费用、人工成本等等,使得它需要有足够的营收来承担这些成本。产品能活下来,才能关注更好的用户体验,更高层次的东西。而随着移动端的发展,用户对移动端广告的接受度超过pc端近10个百分点,广告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发现,视频形式的广告,信息量更大,效率更高,更能为他们提高下单率,进而获得更大的收益。二者结合是互惠的事情。目前,广告跟VIP成为视频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

2.视频平台培养了用户习惯,使得用户慢慢接受广告。

        产品培养用户习惯的过程,就像在用温水煮青蛙,在实验中,逐渐升温,以用户察觉不到的温度,逐步发展,视频网站亦是如此,在不知不觉中,就把看视频加段广告,变成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各个平台都这么做的时候,就从抱怨变成了接受,用户不会因为广告而选择其他,因为大家都一样。

3.付费经济的影响,使得用户开通VIP,付费去广告,付费看视频的意愿逐渐变强。

        付费经济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通过付费来获取更高质量的内容和更符合自身需要的咨询,付费之后,高质量的反馈,提升了用户的付费意愿,使得用户愿意尝试付费,以换取产品更好的体验或特权服务。而视频网站的核心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18-39岁的人群,这类人群付费意愿较高。对视频平台来讲,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开通VIP,来获得去广告,看VIP专享剧的服务。这都受益于大环境对用户潜意识的影响。

        表面看网络视频平台日益“猖狂”的增加广告插播时长是为了更高的广告费,广告收益只是一个方面,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的目标是在用户身上,挑战用户的忍耐极限,促使用户最大限度的往VIP会员方面转化。


如上图所示,网络视频平台从这二者身上获利的同时,形成了一个较严密的闭环:

1. 用户不开通VIP,观看广告,广告商向平台付费。

2.用户开通VIP,跳过广告,用户向平台付费。

        从以上两点看,视频平台是稳赚的,主要目的还是在后者,逐渐加长的广告时长,挑战着用户的忍耐极限,独播视频仅对VIP开放,最新更新的电视剧也仅对VIP开放,这些操作,都是为了促使用户开通VIP,以此来绑定用户,增强用户的粘性和DAU,在用户体验上,VIP开通前后对比明显,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VIP用户的忠诚度,而稳定的用户量正是广告金主的上门诱饵与要价砝码。

如何挑选和匹配适合剧种的广告,把握好用户体验与广告量之间的度,不断扩充优质的视频内容显得特别重要。

分析之后,有没有觉得满满的套路!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