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所谓的”突然“

有感于读这本书其中一段话,故展开记录下感受。

原话如下:

天下的事,没有突变的,只有我们智慧不及的时侯,才会看到某件事是突变的,其实早有一个前因潜伏在那里。

看来除了突然的飞来横祸,突然的天塌地陷,其它的祸患都有因可究。同样除了天上掉的馅饼,梦里斑斓的幸福,其它的成功都有根可循。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对于负面的结果也同样解释的通的。时间对于好的结果和坏的结果都同样具有酝酿,积累和促成作用。

甚至说到疾病(除了突然的横祸带来的外伤)也大多是由于天长日久不健康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导致的,因为病菌也是有一个时间的潜伏,恶化最后才成为不可挽救的结果。食物变坏也同理,因为我自己是不定期在家做饭,有时心血来潮要做饭时发现冰箱空空,待补充充足“弹药”后又可能会因为几顿饭没在家做而又见到了被搁置食物的腐烂。密封的东西即便一打开就大大缩短了使用期,但也不至于当天就变质,它只是在接下来几天的高温里慢慢变成了我再看到它们时的腐烂。

再说到人心,我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但如今的社会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冷漠和欺骗,甚至我男朋友在我给路边乞讨者钱时都会阻止我甚至说我笨说我傻,也许他内心里还是会认为一切出自我的善良,他喜欢的善良。但很明显他不会像我这要给予路边乞讨的人这一点点帮助。更多像他这样的人我相信也并不是在一开始就是如此冷漠和不屑的。而是因为有太多人利用了别人的同情心和善良之心来赚取不义之财,所以慢慢的,大家宁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多人心里想:我不会给你钱,如果你是真的乞讨而我错过了一次行善但我只要在别的事情上不做恶就行了。于是,这份冷漠开始蔓延并席卷更多人心,让原来心热的人心凉,让原本就冷漠的人更加理直气壮。我们社会的这份冷漠也不是来自任何突然。

对于好的结果的出现,也不存在突然一说。2016我的其中一个计划是想要把阳台上种满花,然后希望在某个未知的日子里我突然看到满眼灿烂,享受满室芬芳。年后刚转暖的那天我又播下了两盆种子,根据说明书上这两株花种经过这段时间应该是迎来娇嫩的芽了,但我至今未见芳踪,哪怕我每天浇水也似乎没看到半点希望,我估计这花盆又得被我腾空再次放进新的种子期待发芽长叶开花的漫长过程了。说到这里,结合娱乐新闻经常出现的一词我们说说”一夜爆红“。2015男明星说到最多的就是靳东,胡歌,王凯了。虽然我更早之前就已经留意到了靳东但他真正红起来确实是在2015年的《伪装者》,他”老干部“的称号在我看来除了表明他对表演真诚敬业的态度,也更多的反映了他的个人风格。比如沉稳,不爱哗众取宠,有主见,还有些深层的文化气息。

男人到了中年的年纪确实是很有魅力的时侯,但是如果此时心性上还是停留在那种年少时的轻狂,无知,自负,迷茫上那这魅力便也没了,可能也就和一个大腹便便气质全无对生活充满妥协与懈怠的大叔差不太远。男人从青涩蜕变到成熟,可能从面孔上看上去少了胶原蛋白多了沧桑皱纹,但这全身散发的淡定,从容与沉稳,谈话间的睿智与透彻才是这么多年经历最好的作品。这作品时间短了出不来,这作品没有一夜之间的突然出现,尽是无数个日夜无数个瞬间的坚持与打磨。

一切的失败与成功,都有一种前因潜伏已久。一切的失败与成功,都有一种时间积累的过程。看清了这个理,我们便懂得了别人的光彩和自己的黯淡。通往每个人的闪耀,除了选对方向后足够时间的坚持,我们并无其它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每个人都如大海中一粒沉沙,却也是能碰撞地球的小行星。如此伟大,也如此渺小。 我迷茫了好久,不知该相信行星的未来,还...
    白空深阅读 231评论 0 0
  • 推荐一本我很喜欢的书,《别逗了,费曼先生》,是“走进费曼”系列丛书的一本。 费曼是谁,我想大家很多都不知道,对中国...
    丹尼光年阅读 708评论 0 0
  • 极简生活 自从去年读了《乔布斯传》,我才知道乔布斯是素食主义和极简主义。 好可惜我都没有苹果的设备。去苹果店里面可...
    兽医博士在广西阅读 182评论 0 2
  • 两点整,正准备去嵩阳高中继续下午的培训,电话响了,是我的代理跃伦小妹打来的。 她说:“姐,没打...
    岳言言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