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读书65本,我终于知道读书有啥用了

图片来自网络

2015年元旦,休假在家,一条朋友圈扰乱我平静的心情。这是一份读书总结:今年读书68本,精选9本与大家分享,配图是9本书的封面。发朋友圈的是一位在投行工作的女神级人物,人美、能力强、赚钱多、口才超赞。我一年读不了5本书,但人家能读60多本,难道这就是屌丝和白富美之间差距的根源?带着这样的疑问,我立刻上网搜索诸如“读书有什么用?一年读100本书是什么感受?读书有什么意义?”这类问题。

越搜索,越困惑,各路大神众说纷纭。有人说读书价值远远低于实践,可樊登读书会创始人要求公司的每一个决策都需要有书本中的理论支撑;有人说读书不能贪多,关键是逐字逐句阅读,也有人练就了速度神功,认为广泛阅读可以获得不同洞见。既然相互矛盾的看法和全然相异的经验让我无法在当下作出判断,不如做个实验,用一年的时间,亲自验证答案的对与错。

下面是一份4000余字的实验报告,与有同样困惑的你分享。

狭隘VS开放,阅读让我站在高处看世界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爱钻牛角尖的人。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一根筋插到底,一条路走到黑。家人朋友总提醒让我改掉这个毛病,我也有意让自己柔软身段,可多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光想着让自己看起来豁达根本不管用,没有认识到根本问题,流于表面的功夫必然行不通。

没想到开始规律阅读半年后,家人朋友突然察觉到了我的变化,他们说我慢慢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用开放平和的心态接受别人的意见。歪打正着,原来读书还有如此功效。其实,爱钻牛角尖是一种狭隘的表现,而狭隘则源于头脑里装着的都是单一认知。当我只能找到一种方式看世界时,怎么可能不狭隘。手里只有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

就像平时走在街上,我们视线所及范围非常有限,但如果登上东方明珠塔88层,不仅一览众楼小,还能将外滩整体布局了然于胸。阅读便是带我登高望远的最佳工具。我开始明白知识是有脉络的,追根溯源,逆流而上才能发现美妙的分支与汇合;我渐渐懂得任何观点都成双成对,完整掌握正反两方的论点之后,才有资格形成自己的观点。获得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这些信息构成了丰富的认知材料,它们转化成各式各样的工具储存在我头脑中,当我再遇到疑似钉子的物品,我就可以把家伙事儿一样样拿出来,测试它们之间的匹配程度。体现在行为上,这是一个从狭隘到开放的转变。观察的角度变多了、分析问题的框架增加了,遇事便再也无法固执己见了。

这种开放性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比如以前看到刷屏10万+,只会从读者视角给文章挑刺儿,这块是忽悠人,那块是推销之类的。现在,我会从作者角度出发,学习他是如何构建文章逻辑的;从传播角度出发,分析文章内埋伏的哪些点引发了病毒式扩散;从文笔角度出发,体会如何营造氛围。

呆萌VS灵光,阅读让我长出好多脑回路

脑子慢——这是父母对我最多的评价。别人的比较对象只有隔壁家小明,而我的比较对象则是整个小区的小朋友。那时候,鼓励式教育还未普及,泼冷水是家长激励孩子的唯一手段。我倒是很理解他们这种怒其不争的心态,毕竟我自行车学了3年,游泳学了3年,就连数字3,也是学了3天才会写的。长大之后,这种呆萌的情况慢慢改善,我也变成了一个正常智商的青年,但也仅仅是正常而已,聪明之类的褒奖从来与我无缘。

《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里有一句对王兴的描述:就像挖坑一样,天才一铲子挖一尺,你一铲子挖一寸,坚持十年,别人来看坑的时候,也觉得你聪明,居然能挖这么深的坑。王兴所表现出来的聪明是长期学习之后形成的结果。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看完眼眶湿湿的。聪明人花1分力能搞定的事情,我要花10分,这一点让我沮丧。可转念一想,又很亢奋。长期学习可以让我发生蜕变,有机会看起来像聪明人,打怪升级,突破自我,这不是最令人兴奋的人生游戏吗?

图片来自ins

阅读就是一种很好的练招方式。大脑和肌肉一样,越锻炼越强壮,不用就萎缩。阅读这个输入信息、处理信息、储存信息的过程,会增加大脑中神经网络的复杂性并加强一些平时用不到的微弱联系。尽管大脑的总体路图已经被遗传密码所决定,但大脑的精细路线可以被经验修改,这就允许突触强度和联系可由经验而改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伦敦出租车司机有着大于常人的海马体(与空间学习有关的区域)。

大量阅读1年后,我的理解能力变强了。常常是别人说一句话,我就能猜到下一句;透露一点信息,我就能大概判断出他的意图。以前上级布置工作任务需要解释10分钟,现在5分钟我就能get到点。如果说以前我的神经网络是电话线,那么现在就是光纤电缆。阅读还让我获得了一种大脑开花的巅峰体验:自身经验与从书籍、电影、音乐中获得的灵感发生化学反应的瞬间,颅内高潮发生了。

迷茫VS坚定,阅读让我既有方向又有方法

讨厌随大流,却又一直在随大流。渴望成功,却对自己有诸多怀疑。看到目标,却迟迟不敢上路。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纠结与失落,我们不缺能力,缺的是即刻行动的勇气。这时候,见到身边人的成功特别重要。有什么比亲眼看到近在眼前的成功案例更能激发信心呢?想起来当年我不知天高地厚地跑去申请通过率超低的志奋领奖学金项目,也是因为受到身边同事的影响,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是被放在waiting list中考虑,之于我已经是种超越。

无疑,同侪压力提供了被动进步的动力。可是良师益友难得,优质的成长环境可遇不可求。在没有同形者的陪伴下,如何像优秀的人学习?如何找到指引?获得勇气?答案是:阅读。

阅读《富兰克林自传》,我学到了富兰克林学习写作的技巧;阅读《坚毅》,我看到了一个像我一样不太聪明的人凭借着永不放弃的坚毅品格获得了成功;阅读《穷查理宝典》,我发现了牛人都在干的四件事儿:读书、找聪明人聊天、思考、做事情。关注厉害的人看什么、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Hack他们的底层算法,重新编写自己的人生算法。

潇洒姐说,阅读不可停止,因为你无法预先判断何时何本书会参与构建你,整个历程都是一场奇遇。除了现学现用的技巧,书籍还能赋予我们神谕般的指引。《千面英雄》就是这样一本神书,它让我找到了人类最原始最神秘的动力——使命的召唤,也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从小到大都会被英雄之旅故事所吸引。克服恐惧,踏上征程,历经磨难,胜利归来,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最佳人生隐喻。

模糊VS精确,阅读重新塑造的我的感知系统

大量吸收信息会激发输出的冲动。那些被点亮的时刻、知识与生活发生关系的瞬间、秘密通用法则渐渐呈现的当下,记录的欲望和创作的渴望如汩汩暖流,让我无法拒绝。也许所有的道理已被写尽,所有的体悟已被说完,但书写是份个人荣耀,属于自己的不动产。

写作可以倒逼输入。我们都知道最好的学习方法是教别人,那么最好的阅读方法就是把自的己理解写出来。阅读过程中觉得已经掌握的东西,写作中可能会现出原形。输出容不得半点模糊,精确理解和精准表达是写作的关键。如果你都不理解所写之物,出来的东西只会浮皮潦草,人云亦云,写作让你重新审视读书所得,进行深入思考。精确理解是精准表达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理解的准确不一定必然导致表达精准,这中间还存在着一个转化步骤。几年来的学习翻译经验让我能够理解到其中的细微之意,比如说中译英,想要译好需要搭结构、选词汇和找搭配,绝对不是理解中文意思就能水到渠成的事。从阅读到写作这个刻意练习的过程会升级人的感知系统,理解与表达之间的损耗慢慢被降低。如果想亲眼看看我在这方面的进步,翻翻我以前的文章即可。

图片来自ins

有个段子令我记忆深刻。为什么要多读书? 当你看到夕阳余晖… 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好多鸟,好多鸟,真他妈太好看了!语言不是思想的外衣,而是思想本身,语言的边界就是思想的边界。好看是一个没有精度,非常浅薄的形容词,如果我们的语料库中只储存一些这样的语汇,那么必然无法获得到更加深入、细微、丰富、精确的情绪体验。体悟到这一点,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以前那么容易感受到无聊,思想苍白、平面,体验必然很单调。

《树上的男爵》作者卡尔维诺说:有时候我觉得一场瘟疫袭击了人类,使人类丧失了他们最大的特点——使用语言的能力,或者说一场语言瘟疫袭击了人类,使其讲些意义平淡,没有棱角的话语。这些平庸的话与新情况发生撞击时,绝不会产生任何火花。现代生活中,体验被赋予了更高的权重,我们注重消费体验、用户体验、旅行体验,却忽略了一种花费更少、简单易得的体验方式——阅读。丰富生活体验,从改善词汇匮乏开始;改善词汇匮乏,从阅读开始。

以上四条,是我阅读以来的最大体悟。一年的读书实验圆满结束,考量着这些收获,我突然发现阅读真的是一种门槛最低的价值投资。

图片来自ins

巴菲特将价值投资比喻为滚雪球,他说: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够湿的雪,和一道够长的山坡。湿雪,指的是在合适的环境中投入能不断滚动增长的资金。长坡,指的是能让资金有足够的时间滚大变强的企业。仔细想想,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一种持续的行为。时间、精力是我们的资本,生活工作中的种种选择是我们的投资标的。将滚雪球理念应用在自我成长方面,我们可以得到两个关键指标:增长性和持续性,我们要持续做那些能给我们带来成长的事情。

什么样的事情有成长性?这是我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典型反例:河南唐山市撤销高速公路收费站遭到员工反对。在网上流出的视频中,一个大姐说,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这些高速公路收费员日复一日干着收费这件事,非常专注,非常持续,但结果很悲催。为什么?缺了增长性:收费不能让你遇到挑战、升级认知、解决问题、收获反馈,这是一个机械性重复的工作,它不能提供成长闭环。通过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发现,滚雪球两个指标中,增长是基本,是关键,是无数0前面的那个1,没有增长,时间再长也是徒劳,甚至是灾难。

回到开头的读书女神。看到女神朋友圈之后,其实我还干了一件事,我对她说:我每天上班10小时,哪有时间读书。女神回答:就是因为你不读书,才没即没时间,又没钱。扎心,但确是事实。日本管理大师本田直之从自己和周围成功者的实际业绩中推算出:商业书的投资回报率有100倍。他还说,不读书的人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从头开始尝试,耗费大量时间;但如果读书的话,书中就写着走捷径的方法。

春天来了,我去和女神一起读书了,你们随意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幻梦》 靠近了 那一梦 幻城 神秘 好奇 想一探究竟 磁场太强 令人挣扎 困扰 又努力保持清醒 走进了 那一梦 ...
    lsjr陈浮阅读 229评论 2 7
  • 斟满自己的人生 仰起头一饮而尽 ______清净独觉
    清净独觉阅读 477评论 5 26
  • 贫穷,是一把尖锐的刀 抵着我的腰 要我向前走 无可奈何的走 贫穷,是一把尖锐的刀 抵着我的胸口 要我向前冲 奋不顾...
    利君理疗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