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乡愁(十一)钓黄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钓    黄    鳝

                            顾    冰

      天漏了。大雨一个劲地从空中倾泻,仿佛天河倒悬。村前的池塘满了,小河也满了,湍急的水流,打着旋涡,冲击着岸边剧烈摇晃的柳树,似乎要将它连根拔起。农田里,尚处在襁褓中的秧苗,勉强只露出一个愁苦的小脸。

      这是黄梅天,我家乡那个小村的一个令人揪心的特写镜头。

      每年这个时候,就要发水,村里几百亩稻田,全靠单薄的堤岸守护,虽然,堤坝年年加固,但还是常常抵不住洪水的侵袭,发生塌方缺口,使稻田遭了殃。那样,一切功夫就会白费,甚至招致颗粒无收,威胁全村人的饭碗。

      但这时候,我们全然不知愁滋味的小孩,却异常快乐。因为,黄梅季节,水里的鱼虾,正忙着繁殖,繁多而活跃。我最喜爱的,是钓黄鳝。

      那时,黄鳝都是野生的,而且,很贱,市场上也就一二角一斤。不过,我钓到的黄鳝,从未卖过,纯粹是好玩,就象钓鱼人说的,吃的无味,钓的有趣,享受的是向大自然努力索取的过程。阿妈往往把我钓到的黄鳝,送东家,给西家,她说,腥腥气气,费油费盐。不象现在宾馆酒店,打上野生标签的黄鳝,便身价陡升,栗子鳝筒,葱爆鳝片,滑溜鳝丝,还成了苏杭名菜。

      要在平时,我会在河滩沟边,寻找鳝洞,把长长的鳝鈎慢慢伸进去,等黄鳝闻到诱饵的香味,而贪婪地上钩,猛地提起拽出洞外,无论它有天大本事,也无济于事。秋后,稻子收了,麦子还没播种,这时,又是到稻田挖黄鳝的好时候。这时候,黄鳝准备冬眠,我凭着感觉,很容易找到鳝洞,只须几锹,就能把睡得正香的黄鳝挖出来,而且,此时的黄鱔更肥,更独具风味。

      不过,在黄梅天钓黄鳝,则别拘一格。

      我钓黄鳝的方法与钓鱼不同。我用大头针在油灯火焰上烧红,弯成钩,随即迅捷地在水中淬火,然后,用线拴紧,绑在约摸三拃长的桑枝上。傍晚时分,钩子挂上蚯蚓,将桑枝插入田埂水渠边沿,二步一钩,三步一杆,黄鳝的天罗地网,也就严密布下。

      晚饭后,等天完全暗下来,就可收网了。我和串条顶着风雨,出门了。我打着手电筒,在前边走,串条背着竹篓,在后面跟。馋嘴的黃鳝,一条条在钩上挣扎,但却无法逃脱,不得不乖乖进入囚笼。也有的力大无穷,会将桑枝从土中拔脱,但不用慌,因为有桑枝牵绊着,一般逃不远,只要搜寻飘在水面的桑枝,就能找到黄鳝的踪迹。抓黃鳝的动作,也非常特别,而且,要有迅雷之势。用食、中、无名三指,中指在上,其它二指在下,在黄鳝的拦腰,使劲捏住,它便会无奈就擒。因它周身粘滑,如手指不够有力,或掐得过前和过后,则容易让它遁逃。

      不大会儿功夫,竹篓里装得已无空隙,我们又重新下了钩,从河堤上往回走。

      雨借风势,风助雨威,雨更大了,风更急了。天上,还不时打着慑人心魄的雷电。我俩穿的簑衣,戴的箬笠,根本抵挡不住这狂暴的风雨,身上的衣服已完全淋湿。这时,倒不觉得寒冷,只是堤岸十分泥泞,一步一滑,稍不留神,就会摔倒。没走多远,一连摔了几跤,弄得浑身上下沾满了泥浆。

      叭叽!我又匍匐跌倒。我一手撑地,拼命地站立起来,猛然,发现脚下有一个不大的管涌。我知道,这是由于河水漫堤,压力增大,堤岸底部被激流掏空,因而水流从空洞中渗出,如果不及时堵塞,河堤就会塌陷而决口。

      串条,快去村里报告狗叔!我象一名指挥员发出铿锵命令,串条连滾带爬,一边叫喊,一边回村里急搬救兵。

      很快,狗叔带领人一路朝我奔来。突然,我脚下象踩上海绵,一下子悬空,继而,呼地掉了下去。堤岸塌陷了。我在洞内奋力向上爬,但脚无处蹬,手无处攀,水慢慢涌到我的膝盖,腰际,胸口。好在我的水性好,我用力踩水,浮在水面,但周围的泥土不断滑落,坑底的涌流,也更加凶猛。堤岸眼看有冲毁的危险,我也处在生死关头,命悬一线,随时可能被潜流卷入水底。

      瞬间,我周围聚满了人,闪闪烁烁的灯光,犹如温暖的太阳,照耀着冰冷的大地。后来,他们问我,当时,你有没有想到死。说真的,我没想到死,我无暇想,只知道,狗叔,和尚,还有芦荡村的长毛等,好多好多人,接二连三地跳了下来,大家紧挽胳膊,奋勇地用身体挡住暗洞。

    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 管涌终于堵住了,大堤保住了。我被高高地顶在狗叔的头上,像打了胜仗的英雄一样,威风凜凜,豪气冲天。

      我又每晚踩着湿滑的田埂,钓着黄鳝,收获着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