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读书笔记

作者:二月飞
时间:2017-12-16

想要幸福,就放我们需要放下对幸福的执念。具体有三步: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舍,顺村自己的心,割舍既有;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摘要

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服的行为技术。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

  • 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 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 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你要做的思考方式并不是“这东西还能使用,所以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主语永远都是自己,而时间抽永远都是现在,现在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通过这个过程,你可以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最终实现对自己的深刻、彻底的了解,并接纳真实的自己。如果一来,不仅是居住环境,就连整个人的心灵都能轻松舒畅了。

为什么要断舍离?

  • 为了保持心情而收拾 选择和当下自己相称的东西,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不要再收拾了。
  • 了解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 通过收拾的过程,可以实现自我肯定感。
  • 夺回被占据的空间和能量 断舍离的任务就是,取回以往所有被浪费掉的一切。
  • 断舍离带来意识、环境、气场的变化空间自在,有美感,最低限度的量,精挑喜欢的的水平。
  • 磨砺内在的感应力 扔掉家里的一件垃圾,这个简单的动作就能磨砺你的内在智慧。

多余物品为啥无法丢弃?

  • 逃避现实 比较忙碌,再加上家里乱七八糟的,就更不想待在家里了。陷入了恶性循环。
  • 执着过去 将过去的东西,当做命根子似的保存起来。
  • 担忧未来 致力于投资不知何时会发生的未来的不安要素。

物品不收拾有啥坏处?

  • 不收拾的屋子就像便秘
  • 多余的杂物代表着停滞运和腐朽运
  • 无视、否定、与混乱的消极负能量交织
  • 堆满东西的放假,就好像大海里溺水一样

重新思考住所的意义?

  • *断舍离以“住育”为主要目标,住所的大前提是健康和安全
  • 让家成为最棒的放松地
  • 要打造出能够款待自己的空间
  • 会收获一种难以言喻的美妙感觉——一直堵在潜意识里的东西也一并被清理掉了

如果正确对待物品?

  • 物品要有用才有价值——断
  •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该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 ——舍
  • 物品处理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 ——离
  • 和物品交朋友 只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生活在一起,买东西的时候反复思量,让物品能把他的功效发挥到极致,直到用完。
  • 将物品比人际关系,需要确认能不能把对方叫做朋友。只选择死党,也就是只选择真正必需且自己又喜欢的物品。
  • 扔掉多余的信息,只选择自己能够付诸行动的信息。
  • 物品是一面能映照真实自己的镜子,直面物品,就能直面真实的自己。
  • 不管东西多贵,多么稀缺,都要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做判断。
  • 放弃拥有的执念,要认为一切物品都是向地球借来的,就能自然而然地涌出感谢和敬畏之情。

如何断舍离?

一切从扔东西开始

  • 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入手
  • 扔的时候要说声对不起和谢谢。
  • 把东西送给别人,要说声”“请收下”

将大中小三分法用到整理收纳上

  • 将房间里的物品分为三大类。然后每个大类分为三个中类,每个中类底下的就是物品。

利用七、五、一总量限制原则,打造充裕的空间。

  •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能放满七成。
  • 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只放满五成。
  • 装饰性的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只放一成东西。
  • 永远都只用最好的五件东西的最棒的我。

物品放置的原则

  • 只需一个动作原则 只需一个动作,就能取到物品。
  • 自立、自由、自在的原则 物品摆放的位置一定自由、舒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山下英子 版次:2013年7月第一版 出版: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篇幅:Paperbook 192pages ...
    西西莉娅阅读 308评论 0 1
  • 投稿读书笔记,我的读书笔记通常都是用思维导图做的。在这里只能上传图片,如果导出的图片够清楚,就超过了大小限制;如果...
    MikeWei阅读 622评论 0 0
  • 《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2017年8月1日阅,8月5日阅完 断舍离,一开始看到这几个字心里感觉是带有点抗...
    蓝兰花阅读 4,609评论 7 8
  • 老规矩,先说下作者,因为作者是作品的灵魂,我对作者的兴趣比对作品的兴趣还大,这真是件很奇怪的事情..... 作者简...
    zhangyin阅读 1,135评论 0 50
  •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
    钱江潮369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