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带我去漠河吧,我一个人找不着北”

有个生于最热夏天的狮子座告诉我,他是狮身人面神,到了撒哈拉就复活。

而我是一个生于冬天胆小的射手,我不敢远跨重洋去撒哈拉沙漠,我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应该是祖国最北端的漠河。

一年将尽。

听说漠河冬已来,雪又到,北极村的雪雕园正式开园了。

那里冬天温度最低能达到零下四五十度,要把脖子放在围巾里,秋裤放在袜子里,手放在手套里。

可是我是个大路痴啊。

“请你带我去漠河吧,我一个人找不着北”

如果你愿意做我的北极星,带我从南方到北方,从生活的繁华都市,行走到这样一个陌生的边陲小城,当雪铺天盖地而来,走在这样的雪里,我们大概就会一不小心就白了头呢?

人说爱情就像在坐一趟时间的火车,缓慢的火车却让彼此更懂得依靠。

从哈尔滨出发到漠河,最快的一趟列车需要17个小时,此时你只需带着那颗朝北的心,伴着铁轨的“哐当哐当”声,跟着那一口窗户里不断变换的风景,感受车里窗外近40度的温差,也不需要热水袋,因为两个人的体温刚刚好。

一路向北,漠河才是这个冬天最魂牵梦绕的地方。

漠河的乡村依旧保留着浓浓的七八十年代的淳朴东北味儿,漠河的县城则是另一重风景,由于1987年一场连续烧了28天的大火,使漠河县面目全非。新建后的漠河县就如充满异域风情的小王国,色彩缤纷的建筑与白雪更为相配。

※九曲十八弯

从漠河县城到北红村,必经“九曲十八弯”,这里实际上是一片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

蜿蜒曲折的阿尔木江如同沉睡中的蛟龙,盘踞其中,守护着这一片最北的疆土。

早晨登上观景台登高俯瞰,整个被冰雪覆盖的额木尔河异常纯洁无暇。

这片大自然鬼斧神工早就的冬日绝景无不容错过。

※白桦林

走过九曲十八弯后,大雪覆盖的白桦林恍若童话世界的梦境,北风吹过,白桦林沙沙作响,白桦树周身雪白而纯洁。

白桦树有点像北方的白杨,挺直、伟岸,如剑戟直向北国长天。也有一二株、三五株长成枝桠分叉、树冠圆阔的大树的,展示出白桦树的另一种风姿。

冬季白桦林,耀眼的阳光,透过高耸直挺的树木照射在白皑皑的雪地上,雪地映照着蓝天的颜色,泛出淡蓝色的光晕,叹为观止。

漠河境内,除了北极村,还有一个中国最北点标志 — 乌苏里浅滩,从地理经纬度看,这才是中国真正的最北。

在乌苏里浅滩有两块巨石,一块写着“北国擎天”,另一块写着“恭喜你找到北了”。

冬季更是雪卧原野,一片银装素裹,让你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北国这一天下奇景,一年四季都彰显着神奇魅力。

拍照就好,国界线就在眼前,俄罗斯就在对面,但要记得不要越境哦。

龙江第一弯

龙江第一弯与乌苏里浅滩是联票,称为黑龙江第一弯,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江相望。

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环绕了整个岛,所以也叫“金环岛”,冬天江水都冻上了,茂密苍茫的白桦林松树林与皑皑的白雪一望无际,非常壮观。

登上步步高升的台阶,爬 999 层栈道抵达山顶。沿途的栈道上偶遇情侣留下的同心锁,即使在滴水成冰的北国,两颗心彼此靠近就很温暖。

※北红村

真正的找北之旅从北红村开始!

与北极村一字之差的北红村,是真正的地理最北村落,一个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民族村,保留了原始的村庄面貌和地道的东北生活。

北红村很小,一条长长的路穿越整个村子,木栅栏围着原始的木克楞房屋。

在漠河的乡村里,最典型的就是木刻楞房屋。茫茫白雪里透着暗黄色的木屋,远看就如梦幻的荷兰小乡村,旁边还推着柴火,恍惚有种要留下来生活的错觉。

清早的屯子很安静,路上有牛在跑,家家户户炊烟袅袅,窗外冰天雪地,窗内温暖人心。

装一瓶开水到户外,体验一把泼水成冰,一次不够再玩一次,欢脱的像个孩子。

冬季的漠河,黑夜在四五点时便已降临,午夜之前你可以带上你的相机到村庄外仰望星空,记录北国的静夜。

若你错过了星空,还可以早起看江面的仙雾,没有灯红酒绿的夜晚,也没有人声鼎沸的早晨,这样的生活也不失美好。

※鄂温克族使鹿部落

漠河 209 国道 300 米处小北沟有一个很古老的民族鄂温克族,他们不进城,曾随着驯鹿迁徙一同游牧。直到建立了使鹿部落,他们才在这里定居下来。

驯鹿特别可爱,长得萌萌哒,可以从饲养员那里买它们喜欢吃的苔藓,它们看见你拿着吃的就会围过来。

※北极村

在漠河,有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这里有北方最原始的美丽雪景。

北极村每天早上九点四十左右天亮,下午四点左右太阳下山,日照时间只有六个小时。

在冬天,大雪把大地完全覆盖,北极村白雪皑皑,小木屋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得只能看见黄色的灯光,明亮的星星在夜空中闪烁,宁静而唯美。

北极村随意一个地方,都可以说是中国最北,最北乡政府、最北小学、最北邮局、最北人家、最北冷饮店、最北哨所......甚至还有最北厕所。

最北哨所

来到这里最有意思的就是各种“找北”,北极点是在江边的树林之中,有一条通往丛林深处的木板路,蜿蜒曲折,一路上可以看见无数的“北”字,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头上,都是名家所写的北字。

“我找到北了”石碑前,不知多少“好汉”赤裸合影。

138界碑被称之为中国最北的界碑,这也是找北的一个标志地点。

“神州北极”与号称天涯海角的“南天一柱”齐名,与之遥相呼应,这是北极村的招牌标志,也是中国最北端的一处象征。

进入冬季的北极村,最大的特色当属雪雕和冰雕了。自然与艺术碰撞出最精美的作品,让人叹为观止!

我就是这么个非常浪漫的射手座啊,只是为了这个名字本身,咯吱作响的雪地靴、温暖厚重的棉袄都不要,我只想要去看一场漠河带着沧桑凉意的雪。

如果还可以更贪心些,我希望可以请你给我带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