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课之八:思维导图用于数学单元整理

今天的学习分享来自于一名小学数学老师陈天瑜,非常棒!

思维导图用于数学单元整理

看到课程题目的时候本来我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似乎陪娃已经做过这类尝试了,听完之后才发现,三人行必有我师,自己差距还太大了!

来,先看下我曾经给天天做的数学学习思维导图。

一年级上数学复习

当时做完心里倍儿美,今儿听完陈老师的,真是惭愧呀。

今儿的分享分成如下四个部分:

1、学生复习现状

2、思维导图优势

3、导图制作步骤

4、具体案例分析

思维导图图既可以通过图像、色彩等方式把难以表达的知识形象化、可视化,又可以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助构建知识结构,是非常不错的工具。

一、学生复习现状

学生复习现状

1、学生

从孩子们来看,经常是通过频繁练习的题海战术,简单再现和机械重复,构建知识体系的机会特别少。

回想我们小时候的学习,是不是啪啪打脸?考试前似乎都记住了,考完大脑一空,全还给老师了,现在才幡然醒悟,原来是缺少内化成自我知识体系的过程,还好醒悟得不是太晚。

2、老师

从老师来看,复习课往往针对性不强,教学方法比较单一,给学生的空间不多,忽视发散思维在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3、家长

从家长来看,往往没有复习策略,一不小心就变咆哮妈咆哮爸,实在没办法就对孩子们采取题海战术,结果时间花了效果却一般。困惑,焦虑,烦躁,有没有?

困难有很多,还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自己也不停止学习,这不,有个好工具—思维导图了么?

二、思维导图的优势


思维导图优势

1、通过图像、色彩等手段,使知识形象化;

2、有利于学生自主构建知识结构,形成独有的知识图谱;

3、融会贯通,理清思路,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

4、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减少学生负担。

分享老师绘制的图形的运动。

图形的运动(陈天瑜老师绘制)

哎呀呀,这么多优势,赶紧用起来!

三、思维导图制作步骤

绘制步骤

第一步:细读教材,理解知识的系统编排;

我觉得我之前就是这步太欠缺了,没有认真去读天天的教材,所以绘制得不够丰富。

第二步:构建知识框架,了解知识间的联系,将知识进行分类;

思维导图绘制的过程其实是我们思考的过程,分类整理非常重要,只有理解清楚,分类准确,一级分支的绘制才能够顺利完成。

第三步:梳理出每部分的重难点,提取关键词,形成二级分支;

第四步:细化框架结构,完善绘制思维导图。

不要想着一气呵成,一次成功,为了增加思维导图的阅读性和趣味性,我们不妨多加一些小图标,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大脑,增强记忆效果。

四、举个例子

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角的认识。

课本例题


课本例题

第一步:先让我们来细读教材,做到心中有数。

这个单元一共有六个例题:(1)认识角,找到生活中的角;(2)画一个角;(3)认识直角;(4)画一个直角;(5)把角进行分类;(6)认识锐角和钝角,利用一副三角尺进行拼角。

第二步:找一找知识之间的联系,将知识进行分类。

课本实际上将知识分成了四部分,第一部分,认识角,例题中的例一和例二;第二部分,认识直角,例题中的例三和例四;第三部分是认识锐角和钝角,例题中的例五;第四部分是拼角。这四个部分就是思维导图的一级分支了。

第三步:最关键的一步,梳理每部分的重难点,形成二级分支,最难的是提取关键词。

生活中的角(比如剪刀形成的角,钟表上的角,三角尺上的角),认识角(一个角有一个顶点两条边),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与两条边叉开的大小有关)、画角(从一个顶点起,向两个方向画两条笔直的线)。这部分就完成了,是不是很棒?

认识直角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是生活中的直角(比如国旗上,椅子上,双杠上都有直角),接着是直角的特征(怎样判断一个角是不是直角,书上的方法是叠合法,拿三角尺上的一个直角比一比),然后是画出一个直角(画直角也很重要,先画一条边,利用三角尺的直角,边边重合点点重合,就可以画出一个直角啦)。

认识锐角和钝角。锐角,比直角小的角,比如三角尺上除了直角之外的两个角都是锐角。钝角,比直角大的角,比如红领巾上有一个钝角。

最后用一副三角尺拼角,可以拼成锐角,也可以拼成钝角。

第四步:细化框架结构,完善思维导图。

中心图一般要主题相关,3*7厘米大小,三种颜色有利于吸引注意力,如果你觉得找不到合适的中心图,也可以把课题用写艺术字的方法写在思维导图中间。

一级分支顺时针旋转,一线一词,每个词字数不宜过多。二级分支上可以写一些例子和错题。

你看,一个单元的知识就浓缩到一张纸上了,是不是实现了把书越读越薄?

老师画得太棒了,我模仿了一遍,哈哈哈,下个学期给天天用。


角的初步认识

是不是很心动很有趣?

来来来,一起带着娃玩儿转数学思维导图吧。

赶紧找一个单元,认真阅读教材中的每一个例题,找到例题之间的联系进行分类,按照如上步骤绘制一副属于你自己的思维导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