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再见,妈妈再见

    我在这里等你,在生命最深处相遇

这个故事一起在我心里,大概永远永远都不会忘怀吧。它一直沉淀在心里,久久地却没有写出来。这不是我的习惯。每当我要写的时候,好象不知道怎么写好,不知道平凡普通的文字怎么把这神圣的情感还原出那一晚,它自然的色彩。

在爱的天平上,也许天下父母都以为,父母付出得多啊,我也一样。这个认知,直到那个傍晚,相遇一位小女孩儿后暂停。

妈妈 再见

我还清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公元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因为第二天就是我作为亚隆体系特聘讲师做第一次体验工作坊。傍晚时分,我邀请利去一家包子店晚餐,那是一家我女儿非常喜欢的包子店,吃完后我们要去带领沙龙——观影《叔本华的治疗》。

这是一家特别小而美好的店。店主正在忙碌着,他的女儿正要出去送外卖,在后厨和餐厅的门口,非常麻利地整理打包,穿着年轻而时尚。原来已是年轻的妈妈,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儿,就围在她身边。这小小的女儿,穿着厚厚的棉袄,整个身体都圆滚滚的,红苹果一样的小脸,一直跟着妈妈。等妈妈拎了许多的包子起身时,她仰着脑袋,说:“妈妈再见!妈妈再见!”

年轻的妈妈没有回应,她太忙碌了。当她向外走,一下走到餐厅中间的时候,孩子紧随着她到了餐厅,仰着头再次说“妈妈再见!”年轻的妈妈脚步像风,已到门口,拉开推拉门再合上,快步下台阶就到了马路上。小孩子跑到门口,脸紧贴在推拉门玻璃上,眼睛追着人在外面已骑上三轮车的妈妈,挥着小手说:“妈妈再见!妈妈再见!”

那一刻,一直追着小女孩声音的我,心里酸楚的味道,眼睛里面热起来。我几乎是奔跑到了门边,“唰”地拉开门,不管不顾大声喊出来:“嗨!别走呢,孩子跟你再见呢!”年轻的妈妈已骑车蹬了一小段路,远远地回过头,小小的孩子再一次挥着手说:“妈妈再见!”这时候,妈妈挥手看回来:“再见!”就骑车在寒风之中远去了。小小的女儿终于完成了她契而不舍无比重要的一件心事,穿过餐厅回到后厨的一个房间里安心跟哥哥玩。

外面大风降温的天,我坐在椅子上,热热的粥已经端上来。复杂的情感体验,不仅仅是这一对母女,更是我自己。“体验引出真理”,“没有经历的事情不会真正明白”(罗洛.梅)。在亲子关系中,爱的天平的两端,我一直以为,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奉献的,牺牲的,付出更多的。今天我用眼睛看到用心灵感受到,在孩子的那一端,如泉水一般汩汩涌出的爱。在没有心理的学习实践历程获得自我觉察之前,在我与女儿的生活里面,有多少这样的片刻,是我在却看不到?是我在却又不在?

妈妈 我在啊

生生2017年学员分享会的主题——“不是大咖,是我”。在成长的历程中,我感受到,每一个不断成长的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大咖),我们分享着自己成长中的突破,艰难的历程和蜕变后的喜悦。结束后,大家恋恋不舍地离开,坐在空空的团体的圈圈里面,我还是没有平静下来。那一晚深深打动我的,不仅仅是学员们分享的丰富的成长故事,还有一位男孩儿,默默看着母样的那一刻。

他陪伴妈妈而来,我一直担心坐在分享团体圈圈中的他,会不会觉得拘束而不自在?我邀请他分享感受的时候,他说“我刚来的时候本来有些不开心,但是听你们说话,现在坐在这儿觉得很舒服。”大家都笑了掌声响起来。原来他一直都在场,跟我们在一起。在妈妈分享的动情时刻,我看到他静静地,稳稳地,在妈妈身边注视着她,倾听着她,非常有力量。

就不由得联想到一段话“倾听的能力是一种罕见的品质,是爱的诞生。安静地坐着的能力更为珍贵——两者合二为一是一处神圣的时刻。这种感受无需解释——当然也无法解释,无言的体验是在寂静中产生的”(《存在心理治疗》)。

在场 关系的滋养

如果那个不到三岁的小女孩儿喊着“妈妈再见!”,妈妈停下来;如果小学高年级男孩子的眼睛看着妈妈时,妈妈停下来,相信她们会在孩子的眼睛里看到心灵深处的表达——“妈妈,我在这里;妈妈,我在这里等你;妈妈,我在这里陪伴着你”。在关系的一个片刻一个片刻之中,如果我们“在场”,一定会听到一个声音:“我在!”我们将得到爱的力量与滋养。

罗洛.梅用“暂停”来描述“在场”,这种暂停唤起了连续的没有认识到的可能性。他说,“正是在这种暂停中,人们才学会了倾听寂静。我们能够听到无数以前从未听到过的声音——在寂静的夏日田野中昆虫的嗡嗡声,一阵微风地吹过金色的麦浪,草地边低矮的灌木丛中鸟儿在轻唱。我们突然认识到,这就是一些事物——寂静的世界原来居住着这么多的生物和那么多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这种感觉,有时候没有去拜访客户,内心就会感到很焦虑不安。 1. 昨天下午,匆匆忙忙参加完公司的展...
    蝈蝈小飞侠阅读 476评论 0 0
  • 上一章 阴谋得逞 全章目录 依依坐上出租车,感到既惆怅又失落。在乎的人永远不对,难道是不懂拒绝,才要如此受罪。 她...
    小豆利子阅读 362评论 8 8
  • *明天把教练课程里面的 脑洞大开 说我所学 幽默故事 全部完成 估计30期节目 (先全部构思完成后,再一个一个录制...
    Lily_a6cc阅读 203评论 0 0
  • 欣赏自己:今天一天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种工具包的准备,最后是在聊天的过程中睡着的 欣赏队员:有好几个伙伴都是兼职做微...
    5de7b70be210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