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禁锢,我们面向更美好的未来生活

楼下卖菜的大妈们在青菜旁竖起了一块二维码,特地写上“无手续费”四个大字。

移动支付的普及速度超乎预料。

扫码支付的你来我往,让我想起一个古老的预言:“信息DNA将会取代原子而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基本交换物”。出自尼葛洛庞帝的名著,《数字化生存》,他说,这些发展将变革我们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一句话,我们的生活方式。

过去一年里,生活方式的变化陡然加速。宅男安享外卖、上班族预约UBER,他们以生活的名义发生奇妙的共享与互联。上一个20年的互联网预言,在2015年终于开始显现:无论线上线下如何转化,那根网线,已经纵贯成为生活的轴心。

2015年,020的概念火遍全国,衣食住行、美发养生,你可以在生活的任何角落都找到创新的痕迹。有人感叹,生活的美好时代全面开启。

什么是生活的美好时代?

连你的父母都习惯了视频通话,“网友”作为表征网络凶险的名词已遥远得像几个世纪前。地推覆盖城乡,楼下的麻辣烫都竖起了网络外卖的招牌。你的屏幕与全世界的食物和车辆相联。

有印象的人应该还记得,2012年,曾出现过一个作秀性质的“网络生存72小时实验”。仅仅三年后回望,这种实验已经褪色接近笑柄:只要怀揣一部智能手机,你在北京的大街上完全可以只凭一部智能手机优雅地生存下去。

而按照如今汹涌的革新趋势,生存的期限可能是,直到世界末日。

过往的创新是思维的胜利。1996年,学者曼努尔·卡斯特曾预言,电子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将带来一个以知识为生产力的时代,核心则是将知识组织并发布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他断言中国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全球化试验场。

在互联网的上一个20年,数字化实现了社会资源和权力的转移,但更深刻的,则是知识能力的转移。全民鼓呼“互联网+”的另一层含义,则是基于技术创新基础上的全民知识重构和再发布。

过去一年里,我们已经见识到了UBER带来的全球性出租车监管规则变革,这种以创新思维带动的生活方式改变,由无数专车司机和上班族参与的信息再生产,进一步推动了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但看起来,我们的创新好像已经到了极限。因为既往的爆发利用了后发优势。有消息说,我们的移动支付普及速度远超欧美,深究其原因,恐怕与上个信用卡支付时代我们没有赶上有关。一个时代的落后,正好为下一个时代的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新的时代终于进入正轨。2015年下半年开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生活方式的创新开始不再那么迷人,O2O遭遇资本寒冬。上门洗车等创业公司倒闭,市场上开始出现同质化竞争。过往在生活领域的创新变成了重复。著名的背景地推一条街,堪称竞争过度的典型。

借用小说《三体》中的概念,我们的数字化时代突飞猛进到3.0后,突然撞上思想的智子。

站在互联网下个20年的入口,我们更需要“3.0版的思维创新”。

生活方式注定将成为更热的创新点,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等技术仍在路上,而我们若要继续改变人类的生活,需要更直接的碰撞,让知识生产的模式从“推送”转变为“共同参与创造”。

新浪堪称是中国互联网知识生产模式的全程见证者,也是第一大民间舆论平台,汇聚了各领域的思想领袖。在这里,互联网的知识创新得以产生,而这些创新意识和知识生产,最终彻底改变了过去一年我们生活的面貌。

1月16日,新浪再次捕捉到了这个意义节点。“2016新浪思想盛典”,将以“打破思想的智子”为主题,邀请政经、科技、文化、传媒等多领域的人物,对如何打破思想禁锢的话题展开跨界的讨论交锋。

这里有改变了我们出行的uber中国华南大区总经理罗岗、改变了我们饮食的“饿了么”副总裁郭光东,以及改变我们对国产动画偏见的《大圣归来》制片人路伟等。

打破时间门槛上的禁锢,让我们共同创造未来生活所需的知识和讯息,一同进入全新的更美好的生活时代,新浪思想盛典,这里有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