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耕耘路,一片丹心献学生。

“白云奉献给蓝天,长路奉献给远方,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作为衡阳市第十五中学一名平凡的班主任老师刘燕青,从教二十五年,她将一颗赤诚的爱心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伟大的教育事业。

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刘燕青老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了一个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一、以高尚的师德完善人格。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师德通过三尺讲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成长。师德中爱学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爱学生,才会认真备课、上课;只有爱学生,才会有责任心、事业心;只有爱学生,才会淡泊名利。刘燕青老师是衡阳市骨干教师、衡阳十五中英语教研组组长、173班班主任。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她经常忘记了回家的时间,忘记了丈夫,忘记了女儿,有时甚至忘记了自己,但从来不会忘记学生。在她的眼里学生是“最可爱的人”。

有一次,笔者与刘老师闲聊,不经意间问她:“别人把教书当作谋生的职业,你为何把教书当作一项伟大的事业来做?”

她笑着坦然地说道:“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

的确刘燕青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履行了”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无数个凌晨,夜色还未退去,路灯还未熄灭,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梦香之中,刘老师披星戴月,开着车灯驾车来到学校,与同学一道跑步、做操、晨读;无数个课间,她放下课本、教鞭,来不及喝口水,又给学生个另辅导;无数个傍晚,教学楼已人去楼空,她还在办公室为那些完不成作业的孩子加班辅导;无数个夜晚,宿舍熄灯了,她还在查寢奔劳。校园宁静无声,她疲惫地回到家中,丈夫已经鼾声如潮。凌晨6点出门晚上10点以后到家,这就是刘老师一天的辛勤工作的写照。

她在学校既是老师又是毋亲,既要为学生解决学习上的“惑”,又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心理、生理上的“惑”。学生病了她亲自开车送学生上医院,学生餐卡没钱了她用自己的餐卡请学生吃饭,帮学生充卡;天气冷、暖她关切地提醒学生添、减衣裤;女学生来例假,她要为女生应急防范。总之,妈妈为孩子操劳的烦琐事,刘老师都做了。学生们平时开玩笑地称她为“妈妈老师”。

学生胡竣峰的爸爸在一次家长会上深情的说:“我们家的孩子真幸福,我姐姐、哥哥的孩子都在刘老师手里读书,都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很有出息,现在我的孩子又幸运地遇到了刘老师,我很放心,我儿子也很舒心。”

    二、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人生。

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刘燕青老师二十五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因爱而舍,因勤而舍,她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和娱乐活动。她不会打牌,不会画妆,更没时间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二十五年来,她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她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在和学生辅导、谈心、活动、家访中度过的。她经常说:“工作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之付出牺牲,我无怨无悔”。

刘老师由于职业的原因,几年前患上了慢性咽炎、咽喉息肉,但她从未请过一天病假,总是利用周末到医院看病检查。医生多次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她说不能耽搁了孩子们的学习。在医院她做完息肉切除手术后,就回到学校,一边服药,一边给学生上课。学生们看到刘老师讲课声嘶力竭、痛苦艰难的样子,感动得热泪满面。班长彭钦要求刘老师不要讲课了,只要布置学习任务就行了。同学集体向主管部门请愿,要求把刘老师的课改成由学习委员黄两梨主持的自学课,领导同意了同学们的请求,但却遭到了刘老师的拒绝。

三、用甜美的甘泉滋润心田。

常言道“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在师生交往中,刘燕青老师以善解人意,幽默随和而备受学生青睐。无论是成绩好的学生,还是学习困难的学生,都愿意亲近她,抑或是常犯错误的学生,也心悦诚服地接受刘老教师的批评与教诲。

除此之外,刘老师办从不吝惜对学生赞许与激励。“缩小缺点,放大优点”是她作为班主任的座右铭。课堂上刘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是学生们的师长;下课后,刘老师与学生平等相处,是学生的朋友。学生谭xx,是个从私立学校转来的学生,由于他妈妈长期在外地工作,父亲与母亲的教育方法又存在分歧,因而纪律涣散,任性放肆,对父亲有抵触情绪,花钱不知节制,还有早恋的倾向。“双差生”与他打的火热,成绩好的学生对他敬而远之。为了彻底改变他,刘老师不但多次找他促膝谈心,还与他的家长反复沟通,几次下来,收效甚微,但刘老师没有泄气。当刘老师知道他喜欢运动,又擅长作文,便利用学校开展足球、作文比赛的机会,鼓励他参加足球和作文比赛。很奇妙谭xx同学在足球比赛中为班级夺冠屡立战功,在作文比赛中也夺得第一名。刘老师预定的计划已经奏效。于是,她便巧妙地在一节班会课上对谭xx同学的优点大肆表扬。事后,又找他真诚地沟通,还把他取得的成绩当着他的面向家长报喜。经过刘老师一个学期的努力,最终谭xx同学改变了他的学习、为人的态度,成为了同学、老师人人称道的好学生,在中考生地誓师大会后,他还写下慷慨激昂战书,决心冲刺年级前50强。

四、用规范的言行影响学生。

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刘燕青老师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讲脏话,她带头使用文明用语。打扫卫生她身先士卒;脏活累活她先做出示范;教育学生从不上纲上线;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她首先做到及时批改每一份作业和试卷;要求学生讲卫生,她从不在任何场所乱吐乱扔;要求学生勤俭节约,她和学生一起将易拉罐、矿泉水瓶、废书纸收集卖后作班费。这些细节,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五、用开拓进取换取硕果

面对多元化思潮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刘燕青老师深深的懂得,良好的师德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教师广博的学识、专业化发展、过硬的本领。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提高业务水平,是刘老师从教25年来不懈的追求。教育家说:若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但刘老师却力求教会学自己去挖井找水。刘老师作为英语教研组长,不但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听课、研课、磨课、评课,而且她还一丝不苟、力争尽善尽美地上好每一节实践课、示范课,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组教学比武,其中6人次获得了省、市一等奖。 她从教至今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并珍惜每一个得来不易的学习培训机会,6次参加国培、省培、市培。2014年她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15年被教育厅聘为“省培”指导老师,2016年她被教育部认定为“基地校”培训指导老师,2016年她撰写的《爱心照亮人生,扶助成就梦想》获得省民政厅“福彩杯”征文比赛三等奖。近年来她在多种媒体上公开发表12篇各类文章,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刘老师所带领的班级更是硕果累累:校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元旦文艺汇演一等奖卫生,纪律示范班,文明寝室,生地月考第一名,拔河比赛第一名,校园足球赛冠军,作文征文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刘燕青老师从教二十五年,年年担任班主住,风里来雨里去。对学生,她以校为家,随叫随到;对学校,她每天工作到深夜10点以后,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家庭,她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风,亏欠了家人太多;可对她自己来说,那却是一种别样的辛苦与骄傲。“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这句话就是刘燕青老师25年赤诚人生的写照。

.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