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羊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五年国庆节后的拉萨,秋意渐浓。刚刚骑完川藏线。每天睡到自然醒,每天除了喝茶酒是晒太阳,睡觉,转经。舒服的一B

        下午两点,坐标老光明。陪一个神神叨叨的蒙古姑娘喝了几壶甜茶之后。本想尿遁。结果被拽了回来。好吧,到现在我还严重怀疑你丫的性别。既然不开心,那爷们就陪你散散心吧,赵朋友借了睡袋,租了一顶帐篷和两只背包,即刻出发。到拉萨郊外时已经八点半的样子,太阳将要落山。夕阳把我们的背影拉的好长好长,你说我的右脸比较帅一点。那我就走在你的左边。夜色朦胧后你你依然没有扎营的意思,入夜,气温骤降。你穿着单薄的冲锋衣一言不发,后半夜我掏出几颗小米辣塞在糌粑里咬了一口热泪盈眶。心底里五味杂陈,听得见的,都不是伤心。 躲得开的,都不是缘分。

        走了一夜,终于盼到了日出。到堆龙牧区的时候前面发现一头牦牛悠闲的走在马路上,对身后的喇叭声熟视无睹。山坡上到处都是牦牛慢悠悠的吃着青草。非常享受的晒着太阳,藏民随遇而安,一副乐享主义的生活方式实在让人羡慕。长时间在大城市打拼草强度的快节奏生活和高度复杂的人际关系有时候会压的喘不过气,太累的时候,择一幽静之地种种花花草草,遛狗撸猫,一本书,一盏茶。台上是疯子,台下也是疯子,那这家伙一定就是个疯子。山里的孩子准是向往外面的世界,都市人群侧向往田园风光。走过各大繁华都市,用脚步丈量过山河湖海,见过众生后发现,还是喜欢自己待着。也许是因为,看淡的很多东西,也看透了很多东西,更知道自己是谁,真正想要什么。渐渐的,开始给朋友圈做起了减法,一部深交,一部绝交……

        半上午时去拜访当地牧民,女主人拿出每天早晨打好的酥油茶招待我们,浓香扑鼻的酥油茶是对疲惫身躯最好的安慰。顺便讲一下,在藏族同胞家里做客时。酥油茶不可一饮而尽,要一次性喝差不多三分之一杯。主人会给你甄满。这样一边喝,一边加。如果不想喝了。加满之后就不要动了,领走时一饮而尽,然后告辞离开。一直喝到中午才继续上路,为了躲避高原紫外线。遮阳帽。墨镜。魔术头巾全部武装。不近距离仔细看绝对分不清性别。路上你断断续续讲起你的理想,谈到了你的家人。好像是两三点的样子搭到一辆去格蘘的小货车。司机是一名当地大叔,不会说汉语。完全靠比划。我说要上厕所大叔递给了我饼干。我要下车大叔以为我要喝水。到羊湖观景台后在服务室旁边背风的地方扎起了帐篷,天色还早。你裹着睡袋要我陪你静静等日落。还特么警告我乖乖等着,不能说话不能动,夕阳西下,我们堆起了玛尼堆,我许的愿还没有实现。你呢?……

一六年六月初回到拉萨的时候。小彭青年旅社的工作还没有结束。酸奶机也还在路上。下午八点钟,公园单杠下,阳光高照。我坐在健步机上说:嗨。嗨,我去羊湖一趟,很快就回来。小彭道:好吧。不着急

      羊湖,这个离拉萨一步之遥的地方,因为一五年在纳木错膝盖意外受伤。最终没有完成环湖。不过我胡汉三又回来啦。说干就干。收拾好装备。特意带了一杯小彭给我买的糌粑和几罐红牛。第二天早晨。搭公交到拉萨郊外。徒步正式开始。三天时间。睡觉不超过十小时。路上被雨浇过,也躺在马路边装过死狗,进入307省道后连续十几公里的缓上坡走到高反,头痛难忍,到岗巴拉山脚下短短的十几公里走了大半天,开始感觉眼前发黑。果断拉出帐篷睡了两三个小时的样子,硬着头皮爬起来。喝了几罐葡萄糖,开始翻岗巴拉山,上山是折反盘山公路。要想在天黑前赶到山顶必须超近路。一直沿着河谷向上翻越,负重虽然只有二十公斤左右。但坡度和密密麻麻的石块,膝盖隐隐作痛。脚掌感觉快要散架了。运动护膝扎的生紧,要是膝盖旧伤复发。可能就要交代在这了。喝了几罐葡萄糖,开始翻岗巴拉山,上山是折反盘山公路。运动护膝扎的生紧,要是膝盖旧伤复发。可能就要交代在这了。到巴拉山垭口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半。天刚刚黑没多久。当我终于看到那蜿蜒的湖水和依稀的云彩遥相呼应的时候,静静的站了很久,不知不觉泪流满面。没有挑战过永远不知道极限在哪里,5030米的巴拉山山顶,一人一顶帐篷,星空下静坐很久,仿若开悟,气温很低,,又有些高反。头痛的厉害,咳嗽,现在这个状态在5030米的巴拉山顶心理发虚。要是睡过去会不会再失温和缺氧下一觉不醒。独自挑战没有队友时还真的有些虚,那就不睡喽,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第一个深夜在巴拉山顶研究户外生存手册的家伙。但一定是最帅的那一个,第二天九点多太阳才极不情愿的爬出来。下到山下公路已经快要中午,搭到一个回拉萨的越野车,一路睡回了拉萨

一个人的路,必须一个人走。在路上通过不断的自我反省。可以找到生命中最真实最重要的东西……那一年你刚刚开始行走四方,见山便是山,见水便便是水。后来四方云游时见山不再是山,见水不再是水,再后来你四方云定之时,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大好河山不曾改变,变的只是我们自己。年少时血气方刚,准想着踏遍那山河湖海,走过所以城市与乡村,后来行走多年后才发现那个曾经的少年变简单了,开始喜欢简单的生活,有人说你喜欢小溪,是因为没见过大海,可我见过银河,确只爱一颗星,生活最后的最后,一定是素与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后我两开始做手工酸奶,但是生意很不理想,只能另辟蹊径,早上三点就在布达拉宫排队倒卖布达拉宫预约票,上午回去做酸奶,下午不死要脸往旅行社拉游客抽佣,晚上卖酸奶。特意选在了玛吉阿米的对面,被众多游客称为爱情墙的地方,但劳资为什么没有遇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夜,坐在路边看着一圈圈匍匐在冰冷的地上转经的藏族老乡,和天南海北的游侠过客,经常一帮藏族小朋友会一人凑一块钱跟我买一杯酸奶,坐在墙角下分享,藏区的生活很苦,我看到他们的笑容晃眼睛,我看到他们吃的是我们从未吃过的人间美味。有时候他们拿着苹果来找我非要先让我咬一口然后自己再吃。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地方,三步两步便是天堂,短短的旺季过后我和小彭即将离开拉萨之际。我们的心都很重。小彭说:我们去羊湖散散心吧。我说好呀.我们卖掉了冰箱,酸奶机,煤气罐……把剩余的酸奶发给了在拉萨的朋友们。油炸了几盒土豆片当做干粮即刻上路。前两天在国道和省道走的比较轻松,有肉吃,还有拉啤喝,走到第三天中午的时候我们为了抄近路决定再次穿越雅鲁藏布江峡谷。连续十几公里的上坡。全部堆满了鹅卵石。有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脚丫子差点走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当翻过山口看到湖面的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了。连夜摸黑下山。最后在羊湖上方一个电塔平台上搭起了帐篷。最后一天全程翻山十四小时到达,不得不说一名合格的队友是多么重要虽,然已经快到生理极限。但当翻过山口面朝湖面背对峡谷的那一科,心突然静了。也感觉一切都值得了。在藏区紫外线强烈。我俩完全被晒成了本地土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搭好帐篷后发现山脚下有灯光。小彭就说要下去看看。是不是有村落。能不能买点吃的。过了大半个小时。就听见小彭在老远的地方扯着嗓子喊我。赶忙去迎接。果然小彭提着一壶热水,几桶泡面。还有零食回来了,饱餐一顿后丫的居然讲起了各种灵异故事,到现在我都怀疑他是不是故意的……

见山见水见众生,到最后只为遇见那个更坚强,更优秀的自己,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就像小彭说的那样,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修来世,只为在途中遇见最帅的自己……

后来小彭回到了北京,我回到了天津在火车上分手。没有告别,没有回头,只要愿意我们终将还会再见,也终将还会回来,缘聚缘散,就交给老天吧……

此刻在西北边陲小镇回忆起当年往西,就好像昨天一样。时光飞逝。此刻在西北边陲小镇看看书,晒晒太阳,喝喝茶,如此甚好。真正享受一下慢时光。看到年前的哈尼族老乡背着竹楼走在崎岖的小路上,累了就在观景台上看看书,吹吹风。羡慕的牙痒痒,吾当年要有这样的学习环境那岂会学历此部于此。看到哈尼族老乡去世,整个村子都要来帮忙一直持续很多天。每家都要杀一头猪,路坏了,哈尼族老乡自觉背着沙子和石块修补,就像大冰讲的那样,我希望,年迈时能够住在一个小农场,有马有狗,养鹰种茶花。 到时候,老朋友相濡以沫住在一起,读书种地,酿酒喝普洱茶。 我们齐心合力盖房子,每个窗户都是不同颜色的。 谁的屋顶漏雨,我们就一起去修补它。 我们敲起手鼓咚咚哒,唱起老歌跳舞围着篝火哦。 如果谁死了,我们就弹吉他欢送他。 这个世界是不是你想要的,为什么那么纠结于它。 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彷徨,不妨来这里静一静,体验一番田园风光,寻找最本真的找我,如有老酒。定当与老友共饮,能与吾斗茶着,那一定是有趣的灵魂。君若有意,吾一直在元阳等君来,简单的生活呀,触手可及吗?不如接下来,咱们一起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集预告(拉萨与纳木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拉萨的日子待久了,看的故事多了之后,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很难让人心头生出多少亢奋来。 但每次出发的时候,还是会想起...
    雪璞阅读 514评论 0 2
  • 曾几何时起,我开始刻意忘掉生活的意义,不去反思自身的价值。因为当时陷入悲观失望,自怨自艾的心理泥沼,自我批判只会加...
    yjding阅读 199评论 0 2
  • 从什么时候开始,之间的感情就没了,每天晚上你都外面,每个晚上都和其他不同的男人过,说是工作,工作了三个月,没一点成...
    写给我的她阅读 142评论 0 1
  • 在爱比迎app看到点滑开启关闭的icon设计,和我前几天想到的一样 好药师app的版本更新文案最后一句挺好的,是亮点
    我是小乖乖啦阅读 378评论 0 0
  • 看了看时间,0:11、听说幸福的人都不会晚睡,但也有例外,我就是个想早睡却忙到现在的人,你能说还有和我一样这个...
    萍萍小妞阅读 33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