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何在?唯爱永恒                                              一一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在悠悠岁月长河中,芸芸众生里,总有一样东西,是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的——烦恼忧愁。古人解忧的杜康,一般指的就是酒了。而在当今这个酒食征逐、喧嚣热闹的时代,我们排忧解难的杜康又是什么呢?

       关于这个问题,《解忧杂货店》这本书给出了精彩的答案,悬疑推理大师东野圭吾,用一种不同以往的手法,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答案。



一切的巧合都不是巧合

       一家名为“浪矢杂货店”在孩子们哄闹下,慢慢成了解忧杂货店,店主浪矢雄治因专门为人们排忧解难而闻名。

       互不相识的一些人,将困惑写成信件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让他们彼此的命运就此有了新的方向。

       精巧的结构、逻辑严密的时间安排,温情、惊喜和感动渐渐渗入心中,而杜康何在的答案也逐渐揭晓。

       初看书时,会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当然,故事与故事的穿插,时空本身就不是连贯的。再看第二遍的时候,梳理了一下时间线。

1960年 浪矢爷爷的老伴因心脏病去世

1969年 丸光园创始人皆月晓子(浪矢爷爷的初恋情人)过世

1970年 浪矢爷爷开始接受烦恼咨询

1972-1973年 面临家庭巨变的富家少年和久浩介来信咨询是否该与父母一起连夜潜逃?

1978年 未婚先孕的绿河来信咨询是否该生下没有父亲的孩子?

1979年 绿河驾车而亡,孩子奇迹生还

              浪矢爷爷癌症晚期,关闭杂货店,

             静子来因爱情与梦想间不知该如何而来信咨询

1980年  浪矢爷爷去世

              克朗在音乐梦想寸步难行与承担家庭责任间徘徊而来信求助

1988年 丸光园发生火灾,克朗因救人丧命

2003年 丸光园皆月院长去世

2011年 浪矢贵之(浪矢爷爷的儿子)去世

2012年 浪矢骏吾在网上发布“浪矢杂货店九月十三日凌晨至黎明复活,征集曾经咨询者回信的消息”。晴美、浩介、静子闻讯前往投递感谢信。小偷敦也、幸平、翔太打劫晴美后意外躲进时间停止流逝的浪矢杂货店,收到过去静子、克朗、晴美的咨询信,并一一作出答复,本书故事就从这里拉开序幕。

       一个小小的信箱,连接了过去与未来。敦也他们躲进杂货店时,浪矢爷爷已住进医院,他们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过去的世界。谁又能想到,他们因为打劫晴美躲进这间店,却在这家店,为少女时期的晴美提供了未来成功的方法和建议。

       这一切的一切,安排的实在太巧妙。全书总共五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是一个独立又治愈的故事,所有的故事又能够连成一个大故事,如同一个轮回的圆,人与人息息相关,故事情节环环相扣。

       不愧是推理大师之作,强大的逻辑,温暖的故事。一切的一切都不是巧合。



找寻的答案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且不同的时期烦恼的事情也不一样。但是,这些关于未来的迷茫和选择的徘徊,关于梦想与现实的碰撞,关于亲情与爱情的困惑,大概每个人都会遇到吧。

       在与咨询者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浪矢爷爷或者翔太三人,都明显地感觉到,每个来信咨询的人,其实自己心中都有一个预想的答案。她们来信,只是,想要一个肯定或者否定。

       一边是备战奥运、一边是陪伴癌症晚期的男友;一边是训练瓶颈无法突破、一边是男友的谆谆希望。静子的纠结与痛苦,并非一开始在信中所写的那么简单,来自未来世界的翔太三人知道奥运会最终不会举行,明确要她放弃奥运陪伴男友,她却将此理解成激励她的反话,也在咨询过程中,直面自己的问题,慢慢找到了克服困难与坚持梦想的动力,即便最终没能入选奥运会,但她对梦想的坚持与面对困难的无畏,却是比奥运会更加珍贵的东西,也给了患病男友弥足珍贵的精神支持。

       绿河如果想解脱,早就堕胎了;克朗如果真的愿意放弃梦想继承家业也就不用等到来信的那一天了,浩介如果愿意跟随父母逃亡也不会希望信件公开而阻止他们了;晴美如果真的只是想陪酒而没有其他想法,那么她与其他陪酒的姑娘下场想必不会有两样。他们来信,不外乎,需要一点外界的力量,支撑他们做出决定,或者,哪怕只是说说自己的烦恼,也是舒服的。

       回信的人,给出的建议是否有效,主要,还是要看咨询者本身。如果他积极认真地面对生活,那么想必总是会见到阳光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无论有没有人能够为你解忧,未来的选择权和决定权始终是在我们自己手中的。而那些,我们需要找寻的答案,总会循着探索的脚步,慢慢浮现。



谁来听你的心声

       “人的心声是不能忽视的。”这句话简单有力,这也正是浪矢爷爷坚持为别人解答困惑的原因吧。是的,人的心声是最不能被忽视的。

       但在今天,节奏飞快、信息泛滥的生活里,我们大都习惯步履匆匆,忙着自己做不完的事情,谁有闲工夫听你说话,但凡与之无关或者不能带来利益的,大概都是废话吧。最可悲的是,有时,疲惫不堪的我们,甚至,都会忘记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之前,我们提到,每个人的困惑只能自己去尝试去找寻答案,但是,在一路上,我们的心声,还是需要被倾听的。

       本书最大的魅力在于,人们交流的方式,是最为原始的书信交流。那种写信时倾诉的畅快,信寄出后期待回信的忐忑与激动,是现在任何一种方便的通信工具都代替不了的。那份等待的美丽以及有人分享的快乐,发自内心。信纸的这端和那端,都是真诚相对的,无需顾忌,无需表演,一切顺其自然。

       没有这份真诚,就不会有后面那么多的故事。

       哪怕只是小孩子玩闹的问题,或者恶作剧的连续多封来信,浪矢爷爷都没有马虎过,每一封回信,都是认真考虑过才答复咨询者,反倒是他的杂货店,没怎么用心经营过,以至于都可以申请低保了。可这有什么关系呢?就是这样一个年迈的老者,不求回报地回答着各种各样的烦恼问题,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无限的乐趣。

       翔太三人,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有什么资格接受别人的咨询呢?”现实生活中的他们,糟糕到需要偷盗为生。但,他们,可以说是我见过的少有的,善良的盗匪。在偷盗晴美的家时,碰巧晴美回了家,不得已绑了她,怎么会有那么可爱的贼呢?又担心他们走了没人发现晴美,又担心她忍不住要上厕所。

       也是因为他们的善良,让他们从静子的来信开始,倾尽全力为她出主意,不断地想要帮助别人,并乐在其中。

       无论是浪矢爷爷,还是翔太三人,他们都不是我们所谓的成功者,面对咨询者,他们答复的风格也是截然不同的。浪矢爷爷是温和的,而翔太他们因自身环境各方面的限制,答复往往简单直接不加修饰,当然这样更显得真诚实在。所以,他们都能够受到咨询者的信任和感恩。

       最觉得感动的,是未来世界的敦也,在发现时空连接的奥秘后,向三十二年前的浪矢爷爷投了一封空白信,这封信可以说是浪矢爷爷受到的最后一封咨询信了。当时的浪矢爷爷,已经身患重病,就在他执意要回店的那个夜晚,他没有敷衍以对。相反,在病中,给了他们一封满满正能量的回信,让他们,找回了迷失的自己。

       我们,我们是随时都可以表达自己,但是,因为太容易了,因为每个人都在忙着表现自己,我们的声音,很快就会被信息潮流给淹没。我们太专注于自身了,有太多的事等着我们去完成。有太多的话要说,可是,谁来听呢?谁来听你所谓的高谈阔论或者一两句心里的委屈?

       我们,我们内心破了的那个洞,需要一种真诚的爱。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对世界的,积极的阳光的爱。我愿意,只是静静地听你说两句,即便做不了什么,也愿意,就陪你待一会儿,,渡过那些难熬的日子。然后,彼此鼓励,走出阴霾,共同进步。(当然,会有一些人,满身负能量,没完没了地抱怨与噜苏,这样的人,是一点也不可爱的。即使开始有人分担,如果一点改变也没有的话,大概也不会长久。这样也是不好的啦。)无论怎样,首先,还是得避免自己做一个负能量的人。

       杜康何在?唯爱永恒。但愿,每个人都努力地朝着阳光的方向生长,但愿每个人都能遇见真诚遇见爱,有说有笑地一起吸取养分,一起迎接未来。

经典摘抄:

1、“不管是捣蛋还是恶作剧,写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真正为了烦恼而上门的人一样,他们内心有破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渐渐流失。

2、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具体的原因而断绝。不,即使表面上有某种原因,其实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事后才牵强附会地找这些借口。因为,如果彼此的心没有分开,当发生可能会导致彼此关系断绝的事态时,某一方就会主动修复。之所以没有人主动修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

3、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85评论 1 9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37评论 4 26
  •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时间规划局
    Bebevino阅读 171评论 0 0
  • 1. 我和H姑娘是很好的朋友,大学毕业以后我们一起背上行囊奔向了另一座陌生的城市。为了梦想,为了自由。 我们住在...
    胡一棵阅读 229评论 2 1
  • 雨水濡湿尘埃 裹挟着秋意 小心轻吻大地 檐下苔痕仍绿 映一帘旧梦依稀 我在堆砌 一些 无意义的词句 描述 一种 不...
    如相遇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