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少年的你》:成年前最后的残酷时刻,我们没能走出去

校园霸凌,仿佛说的是孩子的残忍,背后却是成人的冷漠。

人的一生都不容易,然而最不容易的却是青春期。幼年我们一无所知,睁着好奇的眼吸收外界的一切,从身边最亲密的人身上学习建构我们的世界。少年的我们渐渐发现,原来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有许多种可能性。在被砸碎和糅合当中跌打滚爬,信任一切又否定一切,渴望认可又羞于承认。

对高中有更多美好回忆的孩子,一定是那些找到了朋友的人。因为那时候我们否定和怀疑一切,并认为只有同龄人才能理解彼此。获得朋友的支持,就变的无比重要。陈念没有朋友,家庭环境让她和她的母亲把考上北大作为他们家唯一的希望。母亲靠卖三无面膜赚钱,家里经常有受害的消费者来砸门。母亲认为只要自己不在家,他们也不能拿她一个孩子怎么样。虽然不能说心安理得,却理所当然的把陈念留下来面对这些很可怕的事。

对这样的母亲,陈念是没有选择的。在这种没有安全感、没有尊重的生活里,仰望的星空就是考上北大。北大不止能带她逃离这种生活,还能给她尊重和价值感。渴望那么大,大到淹没了她其他的一切需求。她不允许自己交朋友,对这个年纪女孩应该有的任何欲望都压抑掉,一门心思只想着学习。

但陈念不是住在深山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一个锁在自己世界的人,被胡小蝶临死前的那句话触动了一下。想起之前冷眼旁观魏莱她们欺负胡小蝶,她为自己感到内疚,并主动为死者盖上了衣服。这个善举反而成了异类,没人知道她和胡小蝶之间发生了什么,她也不会解释。

很快霸凌者就找上了她。先是试探,在她的椅子上倒红墨水,之前也对胡小蝶做过同样的事。胡小蝶选择隐忍,坐了下去。陈念没有,老师说,这是恶作剧,然后不了了之。霸凌者测试出了陈念和周围的人的底线,胆子就大了。

也许有人好奇,为什么魏莱成绩好、长的也漂亮、家境也很好,要欺负别人呢?魏莱需要的是一种权威感、控制感,这是她在生活中欠缺的部分。她以为人和人的关系不过是谁服从谁,这种人绝不是少数。正所谓“打到你服”,只要认为这句话没错的人,都可能成为“魏莱”。

所以一开始魏莱向陈念“示好”,看其是否愿意认同她的权威。如果陈念象徐渺和罗婷一样成为了她的跟班,那么就无需走下一步了。但是陈念跑开了,她以为只要自己对她们和善一点,可以独善其身。她的跑开对魏莱是一种羞辱,因为霸凌者往往自尊很低,他们会把一点点他人合理的行为都解读成对他们的羞辱。

陈念不是胡小蝶,她没那么懦弱。可是当被推下楼梯后,对她有些好感的男同学李想去找她,告诉她我们只要选择闭嘴,就能熬过去的时候,她认同了。因为她背后也空无一人,父亲从来没出现过,母亲不但不保护她,还把她扔给那些追债的。李想不是霸凌她的人,所以往往来自友善的“愚蠢建议”,我们无法抗拒。

以后走向学校的路,就和走向坟墓一样。一直到遇见小北,才有人告诉她,就算被打翻在地一样可以把欺负自己的人赶跑。小北身上的这种力量,和陈念的倔强如出一辙,陈念看到了另一种应对方式。

陈念反击了。

然而结局却不好,可是这种“不好”看上去又很合理。司法的介入和学校管理机器的运作方式带着成人世界的冷酷无情,是陈念这些少年们不懂的规则。这样的结局也不是陈念想要的,她从一种深渊被抛入了另一种深渊,孤苦无依的她没有人可以诉说。

为什么说校园霸凌是一种社会现象,因为它背后突显的问题并不仅仅只在霸凌者和受害者之间。从学校到家庭,他们共同促成了这一起起霸凌案的发生。成绩至上论、名校论蒙蔽了大家的双眼,看不到课业重压下孩子们内心的翻江倒海。

最可悲的事,作为家长认为已经陪孩子过了把屎把尿的儿童期,也过了小学陪做作业的少儿期。孩子们看着已经越来越象个大人了,生活也能自理,主意越来越大,学校也都管理的很好。只要孩子成绩不出现大问题,就可以安稳的等着他们通过高考,奔赴远方上大学了。有些孩子还特别叛逆,让家长觉得很头痛。愿意关着房门自己待着学习,总比整天往外跑强。至于孩子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内心到底是什么感受,家长们也懒得去探究。

更何况,有些孩子连父母都没有,野蛮生长是他们找到活下去的方式。

你以为说的是小北吗?的确,小北当然是。但陈念也是,甚至魏莱也是。他们三个正好代表了三种程度的被抛弃。小北的母亲赤裸裸的嫌弃他,扔下他跑了。陈念的母亲好一些,还想着供女儿上大学。但行为暴露了她。什么样的母亲可以让女儿独自去面对因为母亲自己导致的纠纷,说出“你只是个孩子,他们不会拿你怎么样的”这种话?魏莱的父母用冷漠和无视来抛弃她,就算被学校勒令退学,他们也没引起多少重视。

这就是陈念说的深渊了,她选择仰望星空,小北选择仰望她。魏莱,也许她选择在深渊待着,成为其一部分。

因为魏莱她们找到了陈念家,反而促成了陈念找小北保护的念头。两个没人要的孩子住在一起,互相安慰。这时候他们才发现原来有一双关心的眼睛,多么重要。我们要的不多,如果全世界都抛弃了我们,只要有一双眼睛始终跟随我们,就够了。

一得知小北被抓进公安局协助调查,魏莱立刻带着人来欺负陈念了。内心有多害怕,她对陈念就有多狠多恶毒。让陈念撑下去的是小北,他陪她一起剃了板寸,用行动默默告诉她,你不是一个人。

受害者在被欺凌的那一刻会非常恐惧和无助,可更让他们的难受的是当别人得知后,责怪的是他们。如果有人愿意用语言或行为支持他们,告诉他们不是你的错,我会一直陪着你,对他们从被欺凌的恐惧中恢复过来是很重要的。这个世界一定有人是恶意的,但也一定有人是善意的。我们可以忍受恶意的欺凌,是因为我们得到过善意的温暖。

小北找到魏莱,吓唬她,罗婷后来说魏莱那阵子吓坏了,天天晚上做噩梦。霸凌者内心非常脆弱,所以才会装的很凶悍来掩饰。吓坏了的魏莱求陈念放过她,甚至愿意让陈念拍自己的裸照。本来已经转身走开的陈念,被魏莱的一句话激怒了,因为魏莱居然也想考北大。

北大是陈念的星空,她心中的伊甸园,魏莱怎么可以玷污。陈念的那一推,没有留余地,那一刻是对世界不公平的最大爆发。陈念也是一头小兽,有小兽的凶狠。所以在警局罗婷哭的泣不成声质问警察,为什么你们相信陈念?就因为她会装吗?

利用小北的陈念,还能拥有星空吗?

我心疼小北,因为他把陈念当成了他的星空,而陈念一心只想着北大。为了北大她杀了魏莱,默认了小北替他顶罪的行为。在郑易的再三暗示下,继续演戏。

但我也心疼陈念,她做这些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她已经变成了深渊的一部分。她说我们只是想走出去,可是利用小北,她一辈子都走不出去了。小北真的被抓并判刑后,陈念才意识到自己失去的是什么。有个人用最宝贵的爱为了她造了一个伊甸园,她却没有珍惜,并让他为自己的错误顶罪。很讽刺的是,似乎这也是陈念母亲对陈念做过的事。

一个朋友和我说,郑易为什么一意孤行要陈念说出真相,让她承担后果呢?这样小北的牺牲就变的毫无意义,多么残忍。

我并不知道如何回答对方,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好的结局。就如同片头所说的,当我们意识到那个乐园是多么值得怀念的时候,我们已经失去了。因为陈念陪着女孩慢慢走,小北陪着她们慢慢走的结局,只是导演送给大家的一个梦。

梦里什么都有,唯独没有真相。

真相,在本文的标题里已经道破。但我还是不忍心,所以最后放了这样一张图。如果你在那时也见过深渊,可以告诉我它的样子,我愿意听听你的故事,陪你聊聊。

想加入影心理读者群,请联系平台助理微信:xinliwanka,通关密码:我是读者。如果觉得我们的文章还有些趣味,或许还能给一些提点和帮助,欢迎点赞转发,或打赏支持主创。想跟进一步了解主创,可以关注微博:心理咨询师贾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