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走进那些千年的树、千年的花、千年的果……

00.jpg

春分时节聊古树

那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精灵们

写在前面

山西洪洞大槐树、安徽黄山迎客松,这都是大家熟悉的著名古树。今天小王家就和大家来聊聊“古树名木”!

柏树

image

黄帝手植柏 陕西黄陵县轩辕庙内

松柏本身寿命较长,也是我们最常见的古树!特别是柏树,如果大家经常去一些寺庙祠观类的古建筑参观,常常看到它!本期首张照片中的柏树,来自黄帝陵轩辕庙,相传它是黄帝亲手种的呢!树龄5000年左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之一啦!

image

“大将军”柏 河南登封嵩阳书院

登封嵩阳书院的将军柏,十分壮观!特别是大将军柏,它和黄帝手植柏到底谁的年龄大,我一直很好奇!西汉年间,汉武帝游嵩山,看到三棵庞大壮观的柏树,封为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三将军柏在明末毁了,大家现在去嵩阳书院,还可以看到大将军和二将军。

image

4000多岁的古柏 河南登封中岳庙

同样是在登封,中岳庙里的柏树也非常美!这里4000年以上的柏树,居然有一片!真是令人瞠目结舌!娜主编每次去登封,都要去中岳庙看柏树!

槐树

image

唐槐 甘肃兰州金天观

金天观是兰州的一处国保单位,我是在吃牛肉面的路上偶然经过这里的,哈哈!没想到与三棵唐代的槐树不期而遇啦!古槐在我国保存的比较多,特别是晋、陕、甘等地。

榕树

image

千年榕树 贵州黔东南黎平县宰拱村

千年的榕树在南方地区比较多见,比如我们学的小学课文,巴金爷爷笔下的《鸟的天堂》。著名旅游目的地桂林阳朔也有一棵榕树,“刘三姐”与“阿牛哥”的电影就在那里取景。不过娜主编要晒一张自己很喜欢的照片。黔东南一个小村落的榕树。古村、古树,一条小河,挑着扁担的人们,这画面,多美呀!

玉兰

image

玉兰 陕西西安终南山净业寺

净业寺是娜主编特别喜欢的地方,之前专门写过文章。净业寺大雄宝殿前有棵玉兰,据说已经五百多年啦!我经常去这里,但是好可惜,竟然没有找到玉兰开放的照片!下个月想进山看花的朋友可以约我哦!周至厚畛子和天水甘泉还有千年的玉兰,有机会也要去看一下!

旱莲

image

古旱莲 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

旱莲是玉兰的“近亲”,它是汉中市的市花。在汉中勉县武侯祠内,有一棵世界上唯一的古旱莲,花苞期长达十个月,每年三月初开放,非常壮观动人!

image
image

古旱莲 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

小王家为了看这棵四百多岁的古旱莲,3月3日专门带家人去了一趟汉中,这里必须晒晒照片,哈哈!当天搞活动,我们还喝到了“旱莲粥”哦!

凌霄花

image

柏树与凌霄 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缘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读书时学舒婷的《致橡树》,这句话我印象很深。

image

同样是在勉县武侯祠,每当夏日来临,主殿前柏树上的凌霄花,格外显眼,也格外动人。

image

凌霄花 甘肃天水南宅子

甘肃天水南宅子里上百年的凌霄花,同样很美。我第一次去南宅子的时候,就记住它了,总想着能在花朵盛开的时候来,去年夏天终于如愿。这棵凌霄每年8月初开放,大家可以把握时间。

丁香

image

紫丁香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丁香是春季常见花。在陕西西安的藏传佛教寺庙——广仁寺中,有一棵很美的丁香,相传是康熙皇帝亲手种哒!

image

广仁寺 陕西西安市

小王家还没有专门去广仁寺拍过丁香花,今年丁香开的时候,谁愿意和我们相约呀?顺便去看看拉萨大昭寺十二岁等神佛像在进藏前的底座,现在就藏于广仁寺哦!

桂花

image

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开的时候,那香气,真是让人沉醉。在陕西汉中,有两个地方的桂树都很有名。

image

圣水寺 陕西汉中南郑县 图片来自网络

汉中南郑县的圣水寺汉桂,非常有名,距今已经有2100年了,《植物杂志》曾介绍过它,认为它是世界上现存寿命最长的桂树。“汉桂香千里,盖世第一景”,娜主编还没有感受过。一定要找个桂花开的时节去南郑!

image

武侯墓 陕西汉中勉县

上文我们提到了勉县武侯祠,在勉县,还有一个地方和诸葛亮有关,这就是定军下的武侯墓。武侯墓内有不少古树名木,而在墓冢旁,就长着两棵桂树,至今每年开放,香气怡人。武侯墓内有一匾,上写着:“双桂流芳”。

茶花

image

白茶花 广东肇庆鼎湖山庆云寺

始建于明代末年的鼎湖山庆云寺,是岭南四大名刹之一。寺内的白茶花,是第二任住持亲手种植,距今已经三百多年。每年12月开放,娇嫩动人。小王家去的时候正值元旦,花朵仍然盛开。

那些果实……

接下来我们要介绍那些能结果的古树,有些果子娜主编吃过,有些还没有呢,哈哈!

板枣

image

稷王庙 山西运城稷山县

image
image

千年板枣树和它的果实

山西运城稷山县盛产板枣,在县城的国保单位稷王庙内,有一棵千年板枣树。娜主编去的时候刚好板枣成熟,听说能吃,就捡起来尝了一颗,哈哈!有点涩,估计我拿的没熟透。但是当地的板枣是真好吃呀!

石榴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华清池的石榴树与果实 陕西西安临潼区

西安市的市花是石榴花,西安市的临潼区是我国石榴的重要产地。石榴,相传是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哒!华清池内有几棵石榴树,看起来很老,有栏杆围着,我不知道它们的年龄。后来看纪录片才知道,它们年龄比较小,华清池最老的一颗石榴树上千年啦!在五间厅那边,据说还是贵妃娘娘种的,不知是不是真的。这些果实,娜主编看过,但是没吃过,哈哈!

白果

image

古观音禅寺 图片来自于网络

白果是银杏的果实。现在最红的银杏树,应该就是西安古观音禅寺的那一棵了吧!相传是唐太宗李世民种的

image

王维手植银杏 陕西西安蓝田县

其实在我们大西安,有名的银杏树不止这一棵哦!楼观台有一棵两千多年的银杏,据说是老子种的。蓝田县辋川镇还有一棵,是大诗人王维种的!

image

王维手植银杏 陕西西安蓝田县

小王家非常喜欢辋川居士王维在辋川种的这一棵银杏,每次去蓝田,只要有空,都会专门去看看!也带过不少朋友去过。一千多年啊,太有灵性!

image
image

广德寺多宝塔与银杏树 湖北襄阳

最后要介绍的这棵千年银杏树在湖北襄阳,广德寺多宝塔前,小王家吃过它的果实!哈哈!在古寺里的古树下坐着,静静看着古塔,真是一种享受!

还有一些千年果实或植物,小王家还没机会吃,比如山东有千年的板栗……再比如,千年人参,哈哈!

有象征意义的树

菩提树

image

菩提树 广东广州光孝寺

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悟道的。因此对于佛教人士来说,菩提树非常神圣。相传梁武帝年间,印度僧人智药三藏来到中国,并在广州光孝寺种植了中国的第一棵菩提树,后来祖国各地的菩提树都是这棵树的后代。可惜这棵树因台风受损,现存的光孝寺菩提树,是从原菩提的“后代”——韶关南华寺的菩提树上剪枝栽成的。

image

菩提与佛头

说到菩提,娜主编想多说一点。在泰国大城遗址,有一棵菩提树,根部“抱着”一尊佛头,娜主编印象很深。大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大家有机会去泰国可以看一下。

“摇钱树”

image

金丝吊蝴蝶 陕西西安蓝田水陆庵

我们中国人经常提“摇钱树”这个概念,那你知道摇钱树长什么样吗?其实,雪铁芋、金丝吊蝴蝶,它们都有个别称叫“摇钱树”。

image

金丝吊蝴蝶 陕西西安蓝田水陆庵

金丝吊蝴蝶,学名陕西卫矛,是一种珍贵的观赏性花木。在蓝田水陆庵中有几棵,非常好看!不过小王家也不知道它们有多大年纪啦!实在是因为太喜欢,就也放这里吧!

有趣的树——痒痒树

最后我们想说一种有趣的树,痒痒树!这种树,就是“紫薇格格”的那个紫薇啦!它很有意思,十分怕痒,你抓一抓树皮,轻轻“挠”它,它就会“发痒”一样,浑身发颤!无风的时候,看它树枝的抖动,非常清楚!小王家在陕西、湖北等好几处古迹都发现了它,但是具体地点嘛!就不写出来了,以防大家都去摸,把它们摸坏了,哈哈!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加娜主编微信,和小王家一起去哟!

image
image

草堂寺里被刻画的竹子

文章的最后,小王家想说,要爱护植物、保护古树名木,它们也是我们民族文化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更何况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些千百年的古树,本身就是祖先给我们的恩泽。但是,就在上周,小王家去草堂寺的时候,还发现有人给竹子上乱写乱画,最近的日期竟然是今年过年,实在太不应该!

春天来了,如果你有条件,就去种树吧!

如果你没条件种树,就去看看这些花草树木吧!

如果你没法去看,那就刷刷小王家的文章吧,哈哈!

本文列举树木有限,欢迎大家补充

欢迎关注小王家的杂记!

我们是陕西历史文化使者,

是一对热爱历史、遗产、旅行的小夫妻。

每周两期,与你分享文化故事……

微信公众号、简书、头条、微博、:小王家的杂记

往期关键词

陕西 | 广东 | 山西 | 宁夏 | 贵州 | 湖南 | 湖北
四川 | 甘肃 | 新疆 | 河南 | 江苏 | 海南 | 香港
越南 | 博物馆 | 文化综合 | 文化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