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结构指导五:恰当选用倒叙

 误区透视

  平铺直叙的作文,是不是一点也调动不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呢?恰当地选用倒叙手法,会为你的作文增色不少呢!

   任何一件事情,总是要有它的“起因”、“经过”、“高潮”和“结局”,把文章所述事件不同凡响的结局或其中某个片段提到文章的开头展现出来,吊起读者的胃口之后,再顺叙事件的其他内容,这就是倒叙。

   倒叙的目的主要有三点:一是为了强化文章的思想内容,而将最能表现中心思想的片段提到最前面加以突出强调;二是为了增强文章的吸引力,而特意将事情最精彩、最动人的“高潮”或“结局”先写出来;三是为了提高表达效果,避免平铺直叙,使文章结构发生变化,起到引人入胜的作用。   那么,在使用倒叙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一、要明白倒叙并不是把整个事件都倒过来叙述,而是将事件的某个部分提前,其他内容仍需要进行顺叙;二、文章开头叙写的内容,必须是事情的“高潮”或“结局”,而且这个“高潮”或“结局”应该是一件事情中最能吸引人的地方。三、必须交代清楚起止点,开头部分与正文部分之间要运用恰当的过渡句或过渡段,界限分明而衔接自然,否则会造成读者思维混乱,影响文章思想内容的表达。

   前车之鉴

  夏日窃读

  在这无聊至极的暑假里,我寻了一个好去处——离家不远的书店,打算在那消磨无所事事的一天。

  到了书店,因为时间很早,整个书店里都没什么人,这时,一个面带笑容的服务员问我说:“小姑娘,要买什么书啊?”我摸了摸空瘪瘪的钱包,道:“随便看看,随便看看。”然后飞快地跑上了楼。

   我生怕服务员看出我只是来看书的,就装出一副挑选书的样子,服务员没再问什么,也没怎么注意我。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买书的人终于多了起来。服务员们也开始忙东忙西:有的忙着收取现金,有的忙着推销文具,有的忙着替顾客找书。我总算可以放下心来选书看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从书架上挑了一本对我最具诱惑力的小说集,为了避免那些服务员们说我光看不买,我特意寻了一偏僻的书架后,开始安心地读起书来。生动的故事情节,惟妙惟肖的人物描写,让我一下子忘记了时间。已是晌午,书店又变得空荡荡起来。

   一个吃完午饭的服务员开始向我这边走来,我开始并没有注意,后来才发现,想躲也来不及了。幸好服务员没怎么注意我,就一下子从我身边走过了。那时候我感觉有点脊背发凉。后来又接二连三有几个服务员往我这个方向走来,还往我这里看了几眼。

   我再也受不住这样的读书过程了!我蹑手蹑脚地把书放回了原处,打算溜出去。很幸运的是,我终于在没被他们发现的情况下,成功地“逃”出来了。

   突然觉得这种“窃读”的滋味还不错,这样算下来,我还为自己节省了不少钱呢!

【升格意见】

  此文运用顺叙,讲述了“我”在暑假中的一天到书店窃读的故事,整个过程有惊无险。文中人物之间的交往不多,侧重描写了“我”到书店里偷偷地读书,生怕被服务员发现的心理,但是比较粗糙,不够细致。全文叙述比较平淡,没有波澜,没有亮点。结尾“我再也受不住这样的读书过程了”、“我成功地‘逃’出来了”与“突然觉得这种‘窃读’的滋味还不错”显得前后矛盾,反而削弱了本文的主题思想。可以作如下的修改:①采用倒叙的方法,回忆曾经有过的一次经历,给人留下一丝悬念。②把文中“我”的心理描写得更加细致入微,使读者真切地感受到“窃读”的滋味。③分阶段描写,通过时间词来写出内心的不安,而且这种不安在不断地加剧。④突出对店里的服务员的描写。用服务员对“我”进行衬托,争取达到欲扬先抑的效果。

   【升格示例】

  窃读记

   当我再一次走进这家熟悉的书店,拿起这本相同的书时,曾经窃读的画面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炎炎夏日,我待在家中实在无聊,便寻了一个好去处——离家不远的书店,打算在那里消磨空虚的一天。

   时针才刚刚走到九点,书店里人还很少,服务员们见到我,其中一个便面色和蔼地走来问我:“小姑娘,要买什么书?”

  我顿时有点慌了神,我根本拿不出买书的钱啊,摸摸那只有10元路费的口袋,我只好佯装镇定地答道:“随便看看,随便看看……”抬脚便溜向书堆中。

   那个瘦瘦的女服务员一直跟在我后面,我有些害怕了,上次就是她攥着一个男生的衣服,让他赔书,凶巴巴的样子我至今还记得。我生怕她看出我只是光看不买,也只好装出一副挑选书的样子随便看看。过了一会儿,我悄悄地瞟了一眼,她已经走了,我如释重负。

   随着时间的流逝,书店里的人终于多了起来,大大小小的人影把我埋没在其中。这时候,服务员们也忙碌起来。

   我的心这时也彻彻底底地放松下来,开始随心所欲地挑选书籍。终于,我找到了一本最能诱惑我的小说集,心里却还有点疙瘩。我开始揣着书在偌大的书店里徘徊,心想着找一个最不显眼,最好还有人挡着的地方。幸运的是,我在离服务台较远的地方,躲在一排书架后面,打开了书王国的大门。

   生动的故事情节,惟妙惟肖的人物描写,让我忘记了时间,直到窗外的太阳升到了头顶。   那个她,又开始向我这边走来,我胆战心惊,急切地想躲一躲,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幸好她朝我笑了笑,很和气地说:“小姑娘,该回家吃饭了。我从来没有看过像你这么爱读书的孩子。”

   我抬起头,用微笑回应了她,才发现,其实她并不凶,她笑起来的样子其实很美。   “快回家吃饭吧,什么时候想看书,尽管来。爱看书的孩子,我们书店都欢迎!”

  就因为这句话,我成了这家书店的常客,一是为了看书,一是为了看她。即使到外地上学,回家的时候,总是不忘去那家熟悉的书店走走,看看。

   美文引路

  长大以后就明白

   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还在大街上和泥巴玩,和我一块儿玩的孩子动手抢我的泥巴,我们大打出手,那孩子恶狠狠地骂我是拖油瓶。我不知道拖油瓶是一个怎样恶毒的字眼,就回家问娘,娘一脸的惊恐,“你听谁胡说八道的?我非撕烂他的嘴不可!”娘越是讳莫如深,我越发好奇,我查字典,知道了拖油瓶的真实含义,又从大街上长舌头娘们儿的嘴里知道了我的身世。娘是带着我改嫁的,二弟、三弟才是那个人和娘亲生的。二弟、三弟的爹是一个石匠,长得十分猥琐,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我就再也不叫他爹了,在我嘴里,“那个人”成了他的代称。

   那个人的脾气特别暴躁,打骂娘,拿着树条追得我们满院子鬼哭狼嚎地跑是常有的事情。以前我倒觉得无所谓,农村的爷们儿都这样。但是知道自己的身世后,那个人打娘或是打我一巴掌,我还没有反抗的能力,我就揍二弟、三弟每人一巴掌,他们是他的儿子,我要双倍奉还给他。二弟、三弟看见我,就打哆嗦,他们不知道一直像老母鸡护小鸡一样护着他们的哥哥,为什么变得这么残初中三年级,我因为迷恋武侠小说,期末考试三门功课不及格,那个人将我逼到墙角,用树枝抽得我遍体鳞伤。我怒骂道:“老子早晚给你算账!”那个人暴跳如雷,枝条又像雨点一样密集地抽下来:“你这个犟种!你倒是好好学习,给老子混出个人模狗样来啊!”

  晚上,娘一边掉泪,一边往我伤口上抹药膏。“儿啊!疼吗?”我咬着牙说不疼。我说:“娘!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把你接出去,把那个人扔了不管他!”娘爱怜地拍着我的头,“你这孩子,净瞎说!”

  为了实现心中的那个梦想,我拼命学习,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大学。第二年、第三年,二弟三弟又考上大学,家里的日子愈加艰难。我体谅家里的艰难,可是对那个人的仇视却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忘,反而像陈年老酒一样越来越浓烈了。我发誓就是饿死也不主动给那个人写信要钱,可是每次没等我挨饿,那个人就给我寄钱来了,我始终没有机会表现我的刚强。

   寒假回家,娘做了几个菜,那个人又训斥娘是败家子,菜里放了那么多的肉。我一下子把桌子掀翻了:“有人做给你吃就不错了,还挑三拣四的!”我已长得五大三粗,比那个人高出一大头,我示威地站在他面前。那个人痛苦得脸都变了形,默默地收拾起工具,上山开石去了。

   一向温顺的娘暴跳如雷:“我知道你恨你爹,你知道你爹抽你最狠的那次他几顿饭没吃,你抹的药膏是你爹跑了30里地到县城买来的,还不让我告诉你是他买的!”

  娘命令我们兄弟三个:“走,我让你们看样东西。”娘打开西厢房,一张八仙桌上摆满了药瓶。   娘说:“这是咱家的全部账单!”我大惑不解。

   娘长叹一声,“我们实在供不起你们啊!你爹那个倔脾气他求过谁。你们还没放假,你爹就盘算你们下学期的学费,放年假的时候,晚上你爹在乡亲们的大门口转过来转过去,脚都冻麻了;暑假的时候坐在人家大门口愁得光抽烟,让蚊子咬了一身疙瘩,实在没法了,才硬着头皮敲开人家的门借钱。”

  一行浊泪从娘脸上流下来,“我们怕漏了乡亲们的账,可我们又不识字。你爹不让你们知道,怕你们难受,这才想了这个笨办法。咱全村80户人家,一个小瓶代表一家,按房子的位置摆好,一粒黄豆代表10块钱,一粒绿豆代表5块钱,一粒红豆代表一块钱。你爹借来钱就往人家小瓶里放上豆子,还了钱就取出豆子。你们看看,除了光棍和没儿没女的,还有没豆子的吗?”   我们兄弟三个早已泣不成声。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爹啊!我对不起您!”

  我已经13年没有叫过一声爹了!

  【评析】

   父亲的性格是各不相同的,父亲对子女爱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本文中的父亲脾气暴躁。外表冷若冰霜,令人联想到某些继父对“拖油瓶”的凶狠粗暴,但作者的继父却火热如炬,仁慈善良。文章的标题为“长大后才明白”,作者长大后才明白了继父是真正爱自己的,明白了继父为了自己的成长忍辱负重,默默地承受了一切。也明白了自己对继父的粗暴无理是错误的。一向误解继父甚至“示威”的“我”终于情不自禁地说:“爹啊!我对不起你!”读来令人泪下。

   写作训练

  【作文题】

   在你内心深处,有没有一件物品为你带来过深深的感动呢?请以你所想到的这个物品为题目,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

   【思路开拓】

   你叠过千纸鹤吗?那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卡片纸在手中变成一个个展翅欲飞的仙鹤,那是不是一个很神奇而有趣的过程呢?千纸鹤来源于日本,开始时只为了纸折千只鹤祈祷得病的人早日病愈,后来也有祈祷某事情的成功而折叠千纸鹤。千纸鹤,是代表你对被送的人的祝愿,每只千纸鹤承载一点祝愿,最终成为一个愿望。千纸鹤有着美丽的传说和文化底蕴,成为人们的感情寄托。   千纸鹤对于同学们来说一定不陌生,不妨动动笔,试一试吧!

   【素材锦囊】

   ●警句

 爱是美德的种子。——〔意〕但丁

   爱是理解的别名。——〔印〕泰戈尔

  感谢是爱心的第一步。——西谚暴。

人间如果没有爱,太阳也会灭。——〔法〕雨果

  爱,可以创造奇迹。被摧毁的爱,一旦重新修建好,就比原来更宏伟,更美,更顽强。——〔英〕莎士比亚

  ●故事

  千纸鹤的故事

 1943年1月7日,一个名叫佐佐木贞子的小女孩出生于日本广岛。在1945年8月6日,一颗原子弹被投掷在广岛上,在离贞子家1.7公里远的地方爆炸。当时,只有两岁的贞子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抛到屋外,幸运的是没有受伤。她的妈妈随后逃出来,带着她的女儿一同逃难,但是很快被卷入随之而来的满含辐射尘的黑雨中。

   贞子慢慢健康地长大并进入小学,她的梦想是成为中学的体育老师。在1954年9月,贞子看起来脸色有些苍白,然而没有人为此特别担心。直到11月底,贞子得了感冒,随后在背部和耳朵后面开始出现肿块,得出的诊断结果是白血病。在1月21号,贞子住进广岛红十字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她最多能再活一年。

   1955年八月初,药物治疗抑制了贞子背部肿块的扩散,她也感觉好一些。但是她的双腿出现的紫色斑块却显示出病情正在恶化。1955年8月6日,医院准许她离开医院,与家人一起参加和平追思仪式。但在去公园的路上,贞子的牙龈开始出血,她不得不返回医院,不能参加仪式。

   这时候,从名古屋送来各种颜色的纸鹤。人们折叠了这些纸鹤,挂在医院里鼓励病人。受到这些鲜艳漂亮的纸鹤的鼓舞,许多病人也开始折叠纸鹤,贞子也是其中之一,她将痊愈的希望折叠进每一只纸鹤里。不到一个月,她就折满了1000只纸鹤。她把每只纸鹤用线串起来,挂在病房的天花板上,然后继续折下去。

   到1955年9月底,贞子的白细胞数量上升到一年前住院时的三倍。她的病情越加恶化,已经不能自己走路了。10月25日早晨,11岁的贞子永远合上了双眼。

   被感动的人们将贞子与她的一千只纸鹤写在书里,刻成雕像,纪念这个渴望并挣扎求生的日本小女孩。今天,千纸鹤已经成为勇气的象征,告诉人们,在不幸的命运面前要更加勇敢。

   ●点拨

   读了令人感动的故事,品味了关于爱的箴言,欣赏着一个个飞舞在风中的小精灵——千纸鹤,你是不是对它们有了新的见解呢?

  优秀习作示例

  千纸鹤

  “千纸鹤千颗心在风里飞……”,每当听到这首歌,我不由得回想起那一千只纸鹤在风中飞舞的情形。

   那是去年寒假,婶婶出了车祸住在医院里。我和爸妈赶到医院时,婶婶已全身包裹着纱布躺在床上,叔叔站在窗前沉默着,而小玉姐早已泣不成声。

   临别时,叔叔让我们把小玉姐带回家住几天,可小玉姐坚决不同意,她说:“我不走,我要留下照顾妈妈。”叔叔争不过小玉姐,只好让她留下。而我也坚持留下陪小玉姐,爸妈只好自己走了。   在婶婶住院期间,小玉姐每天都在喂她吃饭,帮她洗脚,推她出去散步。有一天傍晚,小玉姐偶然听别人说,千纸鹤可以为亲人祈福消灾。她立即买来彩纸折了起来。每折一只她都要在上面工整地写上:“愿妈妈早日康复。”我很想帮她,她摇了摇头说:“不用了,别人帮我折的话就不灵了。”没有办法,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她忙碌。

   就这样,小玉姐白天照顾妈妈,晚上折纸鹤,一千只纸鹤花费了她整整三天,小玉姐把千纸鹤挂到病房里,婶婶看了,红着眼说:“真是辛苦你了。”小玉姐笑笑说:“没有啊,又不是我一个人折的,妹妹也折了啊。”说完,她拉拉我的衣角,我只好附和:“是啊,是啊。”

  也许是小玉姐的孝心感动了老天爷,一个月,婶婶就出院了。小玉姐高兴地将这些纸鹤抛向空中,一千只纸鹤在风中飞舞着,像一个个精灵,真是美极了。

   通过那千纸鹤,小玉姐诠释了孝的真谛,让我深深感动,我想我会永远记住那在风中飞舞的千纸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面管教》启发式提问 迁移到生活中:宝宝刷牙! 我:“宝宝你觉得怎么样可以 让你的牙...
    Anna亲子讲师阅读 272评论 0 0
  • 01 周末我在上课,收到一些咨询婚姻问题的简信,征求她们的意见,我把她们的故事写下并分期发布。 今天讲小布的故事。...
    十三妹儿阅读 336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