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旅游一定要注意的问题!+旅游万能包

做一个纯洁而非天真的人

这几年女大学生失联的事件以及报道越来越多,让很多朋友,尤其是那些原本就胆小的女生失去了独自出行的勇气。其实,社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们害怕的,不过是想想出来的人心。学会做一个纯真,但并非天真的人。经历风雨,依然保持初心,依然心怀美好。做好这些准备,就可以放心出行了。

经历风雨,仍然心怀美好。用心撑起一片阳光。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第一次旅行吧

我是90后,也是家里的独生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平常父母总是很乐意通过让我们买东西、做家务的方式培养我们的自立能力,但是唯独对于外出旅行这件事却怎么都不同意!

用他们的话来说:“在我们那个年代,哪有这么多坏人,哪会出现这么多偷摸拐骗的事情。”用他们的话来说:“想当年,我们十几岁就要参加工作了,就要到全国各地出差了,哪像你们二十多岁了还能够呆在学校,能够这么幸福地读书。”于是,他们会给我讲很多以前出差的趣事,会给我讲很多不同地方的美味,到餐馆吃饭的时候,会给我讲正宗的菜系是在哪里……只是,这些都不是属于我的记忆,这些都不是属于我的经历。他们现在能够和我说的,都是他们用眼睛去看过,用嘴巴去品尝过,用心去体验过的。再怎么美好,都不是属于我的。

我不想用他们的经历去认识这个世界,我更不愿意相信这个世界有这么多的黑暗,有这么的恶劣。我不想和别人交流旅行经历的时候,我永远只能够作为一个倾听者。我不想到我老了的时候,和我的孩子说起,开头的第一句话都是“你外公外婆告诉我”。我不想到我死的时候,脑海中所出现的那部影片,全都是以我的故乡作为背景……

于是,我好自私地、好任性地定了火车票,开始了第一趟的独自旅程。告诉自己,真要出什么意外了,也就是命了。很高兴,这个决定,让我在之后的每一天想起都觉得自己做得太正确了!其实,只要做好了准备,危险离我们远着呢。

1、提前预定好旅馆,最好打电话问问

喜欢到一个陌生城市之后有一个落脚的感觉,虽然不是家,但是有人接应的感觉真的是很温暖。所以很多时候都会偏向于寻找一个温暖的地方,一个像家多过像青旅的地方,能够让我好好歇一下,好好放松一下。

关于旅馆,我习惯分为三类,一类是如家、7天这样子的连锁酒店,一类是国际青旅,一类是家庭青旅(就是一间几居室改成青旅的那种)。其实,无论是从人情味还是安全性方面来说,第三个都要比前两个来得好,而且价格相对来说还会优惠很多。(后面会写几家我十分推荐的家庭式青旅)。

不推荐国际青旅原因:人太多!这直接导致了国际青旅能够给住客带来的安全保障相对来说会比较少。而且,国际青旅的开放性要比家庭式青旅要大得多,基本上是个人都可以随便进出,去过几次国际青旅,都感觉到一股混乱的风气,不大喜欢。相反,通常住十几人一间的家庭式青旅,房东对每个住客都能够给予充分的重视,能够为房客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哦对了!安全为上,所有火车站、汽车站、景区外的旅馆兜售都不要相信!对!是所有!曾经试过迷迷糊糊跟着火车站外的一个阿姨到住所参观,结果体验太恐怖真的不想回忆。反正,不要相信他们就好了!

关于下定:以前预订青旅的时候都是在网上直接下订了,后来有一次去青旅的时候老板找了订单好久,说当时没注意,所以没预留,后来虽然还是给我安排了房间,但是有点麻烦。在此之后订青旅之前都会打个电话给店家,问清楚住宿情况再在网上下订。这个举动用不了几分钟,但是却可以从店家的声音、态度去感受这家青旅温暖与否,有什么问题还可以直接了解,很多时候我去到青旅,老板都会打笑说:“哦!我记得你的声音~”。相信我!听声音真的能够感觉到青旅的温度的。

2、尽量让自己轻松上阵,穿便于跑步的鞋子旅行

作为女生,总是希望能够在旅途中穿着美美的衣服、拍到美美的照片,这导致在收拾的过程中总会放比预期多很多的东西进行李里面。我也是个臭美的人,甚至试过塞三双高跟鞋进行李箱独自旅行,但仅是那么一次,因为发现:实在是太占地方!而且真的毫无用处!有时候穿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但是逛了一天都没有碰到合适的小伙伴一起拍照一起耍,挺落寞的。后来发现了,轻松上阵的自己,心态更轻松!也会看到更漂亮的风景!遇到更多可爱的人!大概,是因为显得随和吧。

我的装备通常是一个背包+一个行李,里面放一个单肩包。出去玩的时候把背包和行李拜托店家帮忙保管,只背着单肩包出去。无论是裙子还是裤子、鞋子,都是容易跑步的,我需要确保自己,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迈出足够大的奔跑步子!(不过更多时候是在赶火车、赶汽车、赶表演时用处比较大!)

3、确保至少有一个人知道你的行踪(远水+近水)

其实,直到现在,我父母都不知道我的旅行,尽管我已经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每次旅行之前,我都会确保至少有一个人知道我的行踪。无论是打电话也好、发信息、发朋友圈也好,有那么一个人,知道你在哪里,知道你的安全,真的很重要!然而,这只是“远水”。

正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独自在外,需要确保有足够多的“近水”,又或者是,足够强大的“近水”。我更倾向于选择青旅老板作为近水,在下定的时候也记录下老板的联系方式,大多数开青旅的人都对当地比较熟悉,而且也有着一定的能力,除了能够为我们提供各种游玩建议以外,还能够为我们在外地的出行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

4、不要购买晚上或者凌晨到达目的地的车票、机票

我有一个原则:宁愿贵点,宁愿路程远点,也绝对不买(21:00-05:00)这个区间到达目的地的车票、机票。因为必须考虑到到站之后的安排,大晚上或者凌晨,一个人在空荡荡的街道,这种体验会好吗?反正我是觉得很恐怖。

晚上对于一个女生来说真的不是太好的时间,尤其是在火车站、汽车站这样各色人士聚集的地方,各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都会很大(指危险的)。明明有两个以上的选择,为什么我们不选择一个对自己更有安全保障的那一个呢?

还是那句,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得多

5、不要相信火车站、机场外面除了公交车以及计程车以外的任何交通工具

独自旅行,我需要确保,我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大众化的、是安全的,公交车是我最好的选择。这也和上面的一点相联系,因为很多城市的公交车23点,甚至是21点就停止运行了,所以我没有百分百的把握能够把自己安全地送回旅店。

其实很多独自旅行意外事件,都是坐了不正规的交通工具导致的,这里尤其要指出出租车。不要以为拿着正牌的出租车就是安全的,一个封闭的空间,只有自己和司机两个人,你有什么把握对方不懂什么心思呢?有很多小地方的出租车行业真的很混乱,乱喊价是小事,我也有朋友试过被拉到一家黑店的经历,这并不是什么好的体验。

我不敢说所有,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的出租车司机都会和自己相熟的一家饭店挂钩,很多时候我和小伙伴在外地坐出租车的时候都会问句:“这边有什么好吃的?”让司机推荐下,但是只会让司机把我们放在附近的地方下车!不要直接拉到饭店(避免司机和饭店唱双簧)!如果发现那家店真的是很多人去的,网上评价不错的再去!毕竟,推荐是一回事,被坑又是另一回事,多个参考意见是好的,多个心眼也是好的。

6、尽量向同龄人靠近

大部分人都存在一种同理心,当感受到对方的情绪之后会做出及时的反应,这种同理心使得双方之间的利害关系比较少。好比,我更愿意帮助那些独自旅行的同龄人,因为我大概能够感受他们的心情、体会他们的体验、感受他们的尴尬。而且,同龄人由于有着大致相同的经历,共同话题也会更多,因此,旅行途中我总是尽量向同龄人靠近,这让我更能够畅所欲言,也能够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

7、带上报警器

其实很多时候,这类型的防身用品只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其实只要多注意点,就不会发生什么意外,但是,既然能够让自己安心一点、放心一点的话,为什么不做呢?既然有机会让自己的安全多一份保障,为什么不去买呢?这里建议大家不要买那种一看就是报警器的报警器,最好买一些外形比较可爱的、功能隐藏性比较好的,毕竟作为防身用品,还是收敛一下功用性比较好。

功能隐藏性比较好的

8、其他旅行时要注意的小细节!!!

【养成随手锁行李的习惯】

【养成付款时记号码位数的习惯】

【不要帮人做调查】

【永远保持一只手搭在包包上】

【不要走小巷】

【晚上不要独自到公园去玩】

【看见玩偶抑制住】

【不要随便拥抱拍照】

【尽量不要披头散发】

【尽量把自己打扮得爽朗些】

摄于2015年10月西安大华1935

很多时候,别人问我旅游时注意的东西,我都会说这三句:嘴巴甜一点。心眼多一点。心态好一点。

摄于2015年4月西藏羊湖

最后,献上旅游万能包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