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体系丨唱一首简单的歌给2018

wxOneyksin

“每次做手帐我都要放着自己喜欢的歌,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没有什么比让自已快乐更重要的事了~ 因为我觉得,幸福和快乐不是不辛苦、每天晒月光、吃好吃的,而是与你想要的生活、想去往的目标、想做的事很是贴合的。这样,在很多人看来的辛苦,你乐在其中,当别人问你怎能坚持时,你只是在做,喜欢的事无须坚持,就好像喜欢的人一样”


2018手帐体系

从17年开始,我的手帐本不再是简单的计划本,拥有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本效率手帐,到18年用的国誉自我、hobonichi、井田志和tn,升入二年级的我终于找到了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手帐体系。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四个本子。

1.国誉自我


这是我第一次用国誉。

这个本子有三本分册,一本是daily,一本是live,一本是idea。idea本在17年的10月被我拿来试水,方格本子纸质写起来真的很顺滑,规格比tn要宽点(国誉是特殊规格),live算是可以写一生的吧,记录了自己人生的梦想清单和一些其他的事情,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我的daily使用规划。

daily启用的时候刚好是我开始实习和备考的时间,所以这段时间主要是工作和复习占了了大比例。

我主要将它分为几部分。

梦想清单:除了本子自带的内页配置,我会在后面的自定义页面补充一个小的梦想清单,完成一些小事情,比如说“织完一条围巾”这样的(我那个半成品围巾是四年前织了个头一直没有下文的,所以织完它是我的一个小愿望 = =)



打卡:打卡部分是目录一个月是12条(因为我的字比较大需要两行作为一格),像如果遇到这两个月事情都是差不多,而且数量也差不多的情况,我会选择两个月合并打卡,涂卡格子一上一下表示第一个月和第二个月。这种多任务的打卡模式一般出现在备考期间。


11/12月打卡记录

月计划:我是9月就拿到这本国誉自我了,10月我就一直在琢磨怎么使用这个本子,真正开始落笔去写去贴已经是11月了。11月份的月计划页基本上没怎么写内容,标注了一些时间点。到了12月就开始有一些出行计划、约定等,以及尝试在月计划页记账。到了1月份,去掉了记账,变成了敷面膜的记录。


周计划:国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没有一日一页(这也是我后来又入了hobo的原因。)但是国誉的周计划又非常好用。17年的下半年我开始在中科院实习,到了11月又开始复习考试。也就是说这段时间我算是一个在职考生,所以这一段时间的周计划基本上是慢慢的,除了常规的时间轴、计划表,底下我还记录了一日三餐,开始复习后还加上了倒计时的素材。到我放寒假的时候周计划又有点空了,基本上就是来一段拼贴的freestyle。




2.hobo


这也是我第一次用hobo本子。

今年剁手买了很多胶带,还是一年生的时候拼贴都有点惨不忍睹,希望升入二年生的我能有所长进,也算是为了那些好看的胶带。

我一直觉得买了一个好看的喜欢的本子,每天带着愉悦之情,听着歌,做手帐,日子愈发有意义,人好像也在进步。

关于日记的拼贴每天也都会在微博进行打卡,拼贴还是比较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大脑洞。


来源webo 宵伽XIAOJIA


来源webo 宵伽XIAOJIA

3.井田志


这还是我第一次用井田志。

入井田志是我的一个心愿,店家推荐的红色(“点绛唇系列”),内页的设置大概是国誉和hobo的综合版,有月计划,带时间轴,还是一日一页。对于这个本子的使用我想了很久,最后决定做图鉴本,对,用井田志做图鉴本,胶带、印象的图鉴。




4.TN


这………好吧,这仍是我第一次用tn。

这本tn是西西小姐姐送我的生日礼物,她和我一样都是狮子座。

这本tn在我手中大概闲置了小半年吧,对一本“礼物”说闲置好像是有点不太礼貌,但是我一直在思考要怎么更好的使用这本tn。西西小姐姐是一个很棒的女生,我跟她也是有很多很多共同的梦想清单,比如要瘦瘦瘦的、要好看好看的、要有出息的,要……那就愉快的决定这本tn作为成长的修炼手册了。



最后,其实我写手帐也没有很长的时间,在此之前会有计划清单之类的,但是自从开始做手帐,最大的变化就是时间管理。比如在我的大学阶段,每天要同时做好几种类别的事情,包括上课学习、课外自学、学生工作以及要留出时间培养兴趣爱好。那时在时间管理上很积极,课内上课,下课后要赶着去舞蹈室练舞,没课的时候要去帮计财处的老师审票盖章,几乎每天都是慢慢的状态,很忙很忙,但是仍然有时间追剧看电影,和朋友逛街吃饭周边旅行,甚至在周六上口语课周天上茶艺课的情况下还能去健身房挥汗,日子充实愉快,充满幸福感。

分享一段汪涵在《开讲啦》中提到的行动的力量:

“年轻人应该勇敢一些,去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只有你找到了真正喜欢的事情,才能摆脱随波逐流带来的焦虑与迷茫。只要你有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感到充实和踏实。

祝安,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