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浅凝/文

正午,阳光一泻千里。

村庄里一片安详和宁静,杲杲的太阳使人慵懒,蝉躲在树叶下合唱。风跑去乘凉了,云休息了,热气攻占了整个天空。

大人们都去午睡了。

狗孩站在鸡窝前已经半小时了,他的脸被太阳晒得红通通的,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一双机灵的大眼睛,紧紧地盯着鸡窝里那只下蛋的母鸡。等待着鸡"咯咯哒.咯咯哒"的叫声。他几次用细壮的树枝,挑起母鸡的肚子,看蛋下了没有。这可是他所有的希望。

终于,母鸡涨红着脸,站起了身子,"咯咯哒,咯咯哒"地叫了起来,狗孩的小脸上绽开了花,他一个健步冲上去,手伸向鸡窝......

"狗孩,你干嘛?还偷鸡蛋!"鸡叫声把奶奶惊醒了,不知什么时候,她已站在狗孩身后。

狗孩的手猛得一顿,像炮烙了一般。低着头呆呆地站在那儿。

"嗯,小小年纪不学好,还偷鸡蛋!"

"我没偷。"狗孩直着脖子,理直气壮地说。

"还嘴硬?等你爸过年回来,看我不告诉他,让他好好教育教育你。"奶奶气势汹汹地说。

"我没偷,我们几个人商量好了,去看坐月子的老师。"狗孩仰起小脸,委屈中藏着一朵绚丽的花。奶奶欲揪狗孩耳朵的手,停在了半空中。

晶莹的泪水溢满眼眶,有种叫作"回忆"的东西,如圣灵一般翩然而至。

他们是一群留守儿童,被爱遗忘,贫瘠的山村,老师来了又走了,他们是自由的精灵,家里没人管,学校也没人管,他们像野草一样,恣意生长。

有人说,一生最寒冷的际遇中,总会凝结出一些直入人心的美好。上天总会在拐角处,藏着意想不到的安排。

她,一位年轻的女老师走进简陋的教室,如一缕阳光照亮了他们的世界。带给他们春天般的美好。在无人打理的荒原上,绽开了瑰丽的花。

她用知识向他们开启了一扇门,他们第一次知道山外有个美丽的世界,第一次品尝知识的甘露,第一次弹奏歌曲。她领着他们在雨中观察,在山上采摘,在梯田里体验......有她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他们再也不是一口枯井,废弃在无涯的时光里。

她在孩子们的心中,是至高无上的,如太阳。一天不见她,学习就提不起精神,恹恹然。只要她一出现在他们眼前,世界瞬间就亮了。

狗孩调皮,学习成绩差。上课老走神,可她和以前的老师不一样,从未歧视过他,打骂过他。冬天她握着他冰冷的小手,一笔一画地教他写字,掌心的温度融化了他冰冷的心。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温暖如春。

她结婚了,怀孕了,拖着笨重的身子,给孩子们上课。一条条板凳,放在张老师的屁股下,老师您坐着讲。她的脸上笼罩着幸福的光环。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张老师剖腹产,七天后,她出院了。

阳光静静地洒在她的床上。心里惦记着那些孩子们,一扭头,窗玻璃上挤着十几个小脑袋,鼻子贴着玻璃成了扁平的片,眼里充满关切。溢出的爱投递在她的脸上。

她的心猛得一紧,鼻头发酸。

"孩子们,快进来!"

他们蜂拥而入,你踩着我的脚,他挤着她的肩。双手背在身后,定定地站在她的床前。

狗孩第一个张开双手,两只鸡蛋赫然躺在他的小手里,那样耀眼。

"老师,您补补身子。"

"老师,这包方便面我没吃,留给您!"

"老师,这包挂面妈妈让我给您带来。"

那一句句话语击中了张老师心底最柔软的角落。孩子们的小脸模糊了。感动如同洪水汩汩淌来,一层层铺来,慢慢地把她吞没了。

这不是一颗流星,短暂地划过岁月的天幕。它在平凡中酝酿着璀璨,展示出了执著的美丽,它的光芒历久弥新,照亮了她以后的路。

在忙碌纷繁的都市中,我们的心渐渐遗失了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会忘记那些令我们会心微笑的小事情;有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感觉世界正在崩塌、陷落,幸福已经成为传说。可孩子们的小手驻起了暖城的堡垒,让我们体味到了幸福的柔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