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红楼(三),秦可卿和贾珍有没有上过床,是用来折磨读者的

1.

87版《红楼梦》剧照


年少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年少读红楼时,秦可卿和贾珍那档子事,压根就没看出来,只印象秦可卿是个美丽的女人,是个有心事的女人,得了无名之疾死掉了,贾府大张旗鼓地办了丧事,然后就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省亲活动中......

我甚至不觉得秦可卿有多薄命,她生前万千宠爱,死后尽享哀荣,能和凤姐惺惺相惜的,也只有她。

《百家讲坛》大热的时候,著名红学家刘心武化身福尔摩斯,对秦可卿的身世进行了一番大揭密,结论为秦可卿是贾府奇货可居的政治资本,是落难公主,更有意思的是刘老爷子还以贾珍和秦可卿为原型,写了一些短篇小说,对二人的床事大书特书,用的都是这样的词句:颠鸾倒凤、娇喘微微、贾珍呼唤着,可儿、可儿......

一向不喜欢用探案的方式解读红楼,红楼是用来玩味的,不是用来烧脑的;也不喜欢刘心武写的卿珍小说,有点三俗。比不喜欢更重要的是,那个时候对贾珍和秦可卿的关系,没有太大的兴趣,没有好奇心,也没有求索的欲望。

2.

前段时间闲暇时,再次翻阅红楼,看到贾珍和尤氏在讨论秦可卿的病情,贵族小姐少妇都格外注重仪容仪表,每每请了大夫来看病,还要从家居服换成会客服,这样三番五次地很折腾人,贾珍这个时候说了一段话,看完之后我心中一惊:

可是这孩子也糊涂,何必又脱脱换换的。倘或又着了凉,更添一层病,还了得?任凭什么好衣裳,又值什么呢,孩子的身体要紧,就是一天穿一套新的,也不值什么。

公公以一口一个“孩子”来称呼儿媳,怜爱到几近宠溺,宠溺到让人感觉哪里不对劲,但其实这只是个开始,这只是曹雪芹这个有心机的作者折磨读者的开始,就像王菲唱歌,看似漫不经心,却让人欲罢不能。

凤姐曾对秦可卿说,你的病若是吃人参能好,让你公公婆婆知道了,咱们这样的人家,别说是一日两钱,就是两斤也吃得起,只可惜,虽有钟鸣鼎食之家的荣华富贵,虽有合家老小的赞誉怜惜,秦可卿的生命还是不可逆地走向凋亡,贾珍哭得像泪人一般,众人劝慰并问他如何料理,他说:

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能罢了

先不对这段“爬灰之恋”做道德指摘,单纯这句话还是很能感动我,都说中国人不擅长表达爱,其实世间的情,又岂一个爱字了得,“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表达爱的方式是“我永不变心”。“妾拟将身嫁与,总被无情弃,不能羞”,表达爱的方式是是“我豁出去了”,而贾珍,表达爱的方式很像张靓颖唱过的一首歌《我用所有报答爱》。

他能给什么? 凭侯门贵胄之家族长所占的社会资源,他能给的,绝不只一副万年不坏的棺木,但他在“尽我所能”前面加了“不过”两个字,让自己低到了尘埃里,他为什么要摆出这样的姿态,是用情太深?是心中有愧?还是诚惶诚恐?

3.

87版《红楼梦》剧照


红学界总爱议论“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章,有人说是曹雪芹删的,有人说是脂砚斋删的,如果这一章果真存在的话,那恰恰因为它被删了,才更加凸显了红楼的艺术魅力,将感情刻画地丝丝入扣,然后又适时留白,就成了台湾作家许荣哲笔下折磨读者的秘密。

而且更虐心的是,这个秘密根本没有答案,不像《神雕侠侣》中,黄蓉给杨过编了美丽的谎言,说小龙女被南海神尼救了,读者在等了16年之后,终于等到了二人美满的结局。

从秦可卿刚一出场,曹雪芹就在策划一局让读者越陷越深的棋,最用力的有两次,一次是在开头,焦大破口大骂“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还有一次是在结尾,秦可卿的丫鬟触柱而亡,其余都在不动声色间落子,一方面渲染贾珍夸张的焦急和痛苦,另一方面呈现贾蓉不合常理的平静和冷漠。

张士友来给秦可卿看病,他的诊断不太乐观,“贾蓉是个聪明人,便不再细问”,这个反应很理性,准确地说是理性过头,让人高度怀疑这对小夫妻的婚姻恐怕早已是空壳,因为就连贾琏和熙凤这对怨偶,也曾有过甜蜜的时光,贾琏送林妹妹回扬州,凤姐觉得没有意趣,只好早早睡觉,而秦可卿生病期间,贾蓉最大的反应就是在长辈询问的时候“皱了皱眉头”,而且在请大夫的时候还把“让父母放心”挂在嘴边,仿佛给媳妇看病的目的是给父母尽孝。

反观贾珍,在听了张士友分析病情后,欣喜地对尤氏说:

他原不是那等混饭吃久惯行医的人,因为冯紫英我们相好,他好容易求了他来的。既有了这个人,媳妇的病或者就能好了。他那方子上有人参,就用前日买的那一斤好的罢。

他被心中的渴望蒙蔽得不冷静了,因为有情,才会在意,才会在大喜大悲之间波动,才会在希望和失望之间摇摆,没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人,没有经历过一定感情波澜的人,又岂会明白!

4.

新旧两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秦可卿


贾珍和秦可卿之间,肯定是有些什么的,但究竟是什么,是暧昧纠缠,通奸不伦?是一方胁迫,还是你情我愿?他们的关系,是单纯的泄欲苟合,还是已付出真心?这种关系是贾府公开的秘密吗?还是只有少数人知晓,尤氏和贾蓉之间又是什么心态呢?书中有几个关于贾蓉和凤姐暧昧的小桥段,难道凤姐和秦可卿是因为彼此心知肚明,默认许可才惺惺相惜的,细思极恐。

通常的回答是,贾府中的男人,贾政是假正经,是道貌岸然的虚伪,其他的贾琏、贾珍、贾赦之流都是赤裸裸的骄奢淫欲,以玩弄女性为乐,秦可卿的悲剧,也反映出封建社会对女性的迫害……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87版《红楼梦》中的贾珍是个典型的猥琐糟老头。

最近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的《巨婴国》很火,武志红分新巨婴有三个特点,一是母婴同体;二是全能自恋;三是在巨婴的眼中,世界非黑即白,没有灰度。其实,我们也是个没有灰度的民族,要不怎么会有那么多键盘侠,整日打了鸡血似的攻击和谩骂。

但总是有很多不朽的作品,比如《红楼梦》,将人性的灰度刻画得淋漓尽致,曹雪芹看似不露痕迹实则很精心地写出贾珍和秦可卿这档子事,难道真的只是为了鞭挞封建社会中的渣男?

秦可卿这个人物,极度复杂又极度神秘,就像他的外表,兼具黛玉的风流袅娜和宝钗的鲜艳妩媚,美到不可方物,但究竟是那个流派又说不清。红楼定格在了80回,主要人物都没有结局,他们的最终命运都成了悬念,秦可卿早早出场,很快死去,命运虽已成定局,但仍是红楼的最大谜团。我曾经看过一部破案类的英剧《小镇疑云》,它想要表达的其实是:看似风平浪静的小镇上每个单纯善良的人,其实都有秘密,秘密越多,痛苦也就越深。对于秦可卿来说,如只是单纯地被强占,其纠结、抑郁和痛苦就会大打折扣。

肯定有人会说,你这是想给这段“爬灰之恋”正名吗?还是要黑化秦可卿,我想起了另一部很伟大的作品---《金瓶梅》,有评价认为《红楼梦》受《金瓶梅》的影响很大,《金瓶梅》在艺术的开创性上甚至超越了《红楼梦》,但《红楼梦》要坚持自己“质洁”的特点,也许是基于这个原因,曹雪芹只能选择让贾珍和秦可卿的关系成为一段隐秘的情事,让读者被秘密折磨的同时,慨叹人性的复杂和幽微。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感谢大家对《趣读红楼》系列的喜爱,请一如既往地点赞、评论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