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掌握全局,整理信息,发散思维。来画个思维导图吧!

好评推荐 ★★★☆☆


才刚刚开完会,回到位子准备座下,整理一下会议的资料。这时长官来到位子前,拿一份资料说这个报告,整理分析一下,准备好报告下班前发到我的信箱。电话又来,客户的说到上次给予的报价单有问题,尺寸材料不对阿,再请修正后赶紧回传。女友也传简讯来说,要记得晚上要去看的电影,还有餐厅的地方,别忘了先订位喔。

以上这些事情会不会让你忙录到休息时间都没有的感觉,事情一堆,会让人失去冷静,情绪会不佳。若这个时间可以有一种方法让你抓到重点,掌握全局。是否可以让自已迅速冷静下来。我们会对不确定或是不知道怎么处理的事情感到慌张。思维导图可以在短时间让你掌握全局,整理信息,发散思维。

将思维导图应用到紧急情况的优势还当属对全局的把握。 把握全局能使人迅速冷静下来。矢岛美由希《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

近日阅读矢岛美由希所写的《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他提到的思维导图除了应用在工作中,也可以应用在许多的方面,来帮助自已让想法清晰的思维整理术。也可以让自已处理面对事情不慌张,和安排事情的先后顺序与找到关键点,一步一步的执行。

我们遇到紧急情况时,容易慌张。常常都说要冷静下来,好好的深呼吸。接下来要怎么做?这个是一般遇到的情况,有了思维导图可以让自已选定一目标,进行思考且分门别类的去进行下一步的行动或是要思考的事情。在可以掌握全局的情况下,那么就会让自已冷静下来。因为你不会不知所措,没有方向或是下一步的行动,胡思乱想是会让人失去耐心与信心。



1.使用软体

以前都是在Imac上使用思维导图「MindNode Lite」 ,后来也想要手机上可以阅读与编辑,于是寻找一些软体,目标是我想要可以多方平台皆可以使用的软体,也可以随时的编写想法,目前测试后如下:

Coggle>主推,多方平台易上手好用。

Mind Vector>手机介面要横向,且不方便使用。

思维导图>手机好用,但是mac系统是网页版,无法同步。资料无法上传。

幕布>可以直接导出树状图等,美观,但是使用起来无Coggle顺手。

思维简图>同幕布设计,只是比较不美观。

以上这些我觉得在多方平台来说,Coggle 比较好用。功能也齐全,也可以协作。


思维导图软件 Coggle




2.学习与思维导图

当看到作者推荐的好书时,我会记录下来,因为我们在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要投入的第一是时间,有成功者推荐的书,是可以加速自已学习,也缩短自已学习的时间。

比如网路上有许多牛人推荐写作的书,或是要提高写作能力要看什么书,这些书都让人想要买来看,但是通常都是直接分享到有道云或是印象笔记,有时间再来阅读。比如我在简书里看到鼹鼠的土豆介绍的《如何写书评》这篇文章有介绍了写书评的好书,每个人都有自已记录的方式,有时可能是拍照或是写在备忘录上,我以前也是这样,但是后来有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没有办法记录自已阅读后有其他想法的延伸。

同时也无法把其他优秀作者推荐的书籍整合在一起,把讯息串连起来。当我把这些资料进行汇整后,就可以安排来主题阅读,所以思维导图可以帮助自已整理信息。

为何要进行主题阅读,是因为我在《知识变现》里这本书,彭小六提到他有一个学习的方法,就是选定某方面,来进行主题阅读。把市面上可以看到的书买来研究做笔记,再来分享。这样就会在某个领域有个小深入的理解应用。

所以主题阅读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若我们想要学习写作,可以把牛人推荐的书籍,用思维导图制作来汇整,这样会让自已的了解那些人推了那些书,全盘的方向性如何?是否有一种掌握全局的概念,自已的心理大约有一个印象,这个也可以知道自已的阅读方向是什么。


运用思维导图作好书汇整



3.用思维导图来帮助写作

sunny视界在他的文章里都会附上自已画制的思维导图来帮助自已写作,提炼大纲。我自已也有采用这个方式来进行写作,让你无法下笔写作时,先把骨架构思起来。发散你的思维,整理自已的想法来进行创作。所以我目前的方式是阅读后作笔记,再来用思维导图架构大纲与文章,再来简书码字。



4.应用于生活和工作中

不管在上课或是在上班,都会有许多的表格要我们填入,比如甘特图,树状图,思维导图或鱼骨图等,其目的是要让自已可以掌握全局,可以了解现况与下一步的行动。不管是上级长官要看或是同事之间要进行协作,都会应用的到。

若是全办公室有推行使用思维导图进行表达或是沟通的工具,是非常好的。同时若不是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呢?以下有些建议:

1-先让自已可以顺手的使用一种思维软体即可。

2-自已构思时用思维导图,但是最后输出时要换为公司主要的图:比如甘特图,树状图等。

3-要选择可以多人协作的软体来进行,让其他同事有兴趣可以加入。

决定一个软体后,尽量在生活与工作各方面应用它,熟悉该软体后,也许你可以当个小组长,推行这个软体给同事。因为要介绍给家人或是同事使用,这个不如自已使用有成效后,让他人引起兴趣再来分享是比较好的效果。

矢岛美由希所写的《日常生活中的思维导图》,介绍了许多的案例给我们参考,还有应用时机。有了范例可以参考,了解与应用就更加的全面与深入。

这个思维导图是一个工具,当有项目要进行时,可以应用它来完成。这个是一个手段,真正帮助到自已才是工具。

以前上课自费学习这个软体时,后来在公司没有人在使用,所以感觉就是自已在画,但是因为没有持续的练习与应用在生活工作中,造成没有学的很深入,再次的阅读这本书后,我了解到,工具可以帮助到自已,但是你要常用阿。

作者是思维导图的培训讲师

矢岛美由希(Yajima Miyuki),Re Prism株式会社法人代表,英国ThinkBuzan公司授权培训师。目前在全日本各地巡回举办思维导图讲座,通过教练式培训和育儿咨询使无数普通民众受益。



今日小结

思维导图可以应用的地方很多,以前在上课时,有学习到这个方法。工作与生活上应用,大约60%,并没有思考也用这个去绘制,但是阅读本书后,可以了解到,运用的范围很多,可以坚持持续运用。

思维导图主推手写版最好,目前电脑版与手机版使用上来说,Coggle是比较好的绘图软体。思维导图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运用一个工具,且取得解决的目的即可。它是一个手段,并非目的。

看到这里是否自已也想要来划一个思维导图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