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好漂亮

其实每个人看到的自己都是不完整的,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

                                                                                                                          ---周力

01

下班到附近餐厅吃饭,虽出走多年,晚餐依然习惯家乡口味,两三小菜,一碗粥足矣。

附近的小村豆浆是我最近常去的小店,小菜荤素搭配,有粥或豆浆为伴,最有特色莫过于招牌小馄饨了,皮儿薄,肉嫩,清汤外加紫菜增鲜,最后捏一小撮葱花点缀,热气腾腾的上桌来。今晚的小菜也是我喜欢的搭配,红烧茄子配茭白肉丝,西兰花腐竹,几片胡萝卜配色,再加一小碗黑米粥,忙碌了一整天,放松享用我的晚餐。

“给我家小雨来碗小馄饨!” 一阵洪亮的声音伴随推门而入的吱呀声,飘入我耳畔,打断了正沉浸晚餐的我,循声望去,一位身材中等,皮肤有些黝黑暗黄,身着深蓝色麻质上衣的妇人,笑意盈盈对着老板娘说道。

听起来像是常客啊,小雨是谁?我随即有了疑问,扭头朝向她的方向望去。

妇人身边,依偎着一个粉色上衣的小姑娘,白皙的皮肤,头发稀疏发黄,看起来4岁左右的样子,一手拉着妇人, 一手在身旁晃动,扭头环顾店里,左看看,右看看,面容紧锁,看起来有些惧怕的样子。

“小雨先去找个位子,奶奶在这里付钱。”妇人低头对小姑娘说。

这位叫小雨的小姑娘迟疑了一下,先看看四周,好像人不多哦,随即松手,先走到我旁边的桌子停了一下,又在两排餐桌中间来回走动,好像在心里做选择,到底要坐哪里呢?

”我们家小雨有2个月没来吃小馄饨了吧,昨晚发烧,今天就没送去学校。“妇人一边付钱一边和老板娘聊家常。

红衣小雨先是走到我前面的桌子边上,那个桌子坐了一位男士,大口吃着饭菜,看有小朋友走过来,只是匆匆抬头看了一眼,就继续埋头享用美餐。小雨回头看了一下妇人,好像在等奶奶的指引,然而妇人还沉浸在和老板娘的聊天中完全没注意到小雨的反应。

小姑娘随即又往回走,在我桌子对面的椅子边上摸了又摸,又看了看我桌上的饭菜,我朝她笑了一下,她一手扶着椅子,扭头望向妇人,小声叫着”奶奶,我们坐这儿可以吗?“

妇人似乎听到了孙女的呼唤,应声道:”小雨,奶奶就过来了。“

随即祖孙两人和我共用一张桌子,等着她的晚餐小馄饨送上桌来。

小雨时不时看看我,见我抬起头又转头看向奶奶。

奶奶有点不好意思,笑着和我说:“丫头昨晚发烧,今天没去学校,在家呆了一天,带她出来转转。”

“最近气温不稳定,小朋友穿衣多注意些。”我微笑着回道。

见小雨看着我,我问:“小雨,几岁啦?”

“四岁半。”

“那上中班啦。”

“9月份中班,丫头月份小。”奶奶答到。

“奶奶,小馄饨来了,我来数数一共几只!”小雨欢呼雀跃。

奶奶用小碗先盛出几只,小雨呼啦呼啦大口吹气,吃的津津有味。

晚餐就在这样温馨的气氛中进行,我时不时抬眼看看小雨,发现她也一边往嘴里扒拉着馄饨,一边抬眼看我,见我抬头,又害羞的几乎把头埋碗里,我不由得抿嘴笑了,好可爱的小朋友,今晚的饭菜一定很香,小朋友估计馋的得的吧。

一边慢慢悠悠的吃好晚餐,我让服务员收拾好餐盘,起身准备离开,我笑着先和奶奶打招呼,你们慢慢吃哈,奶奶动动小雨的胳膊说“给阿姨再见。“

“小雨匆匆半抬起头,小声说“阿姨再见。”

“小雨好乖哦,好好吃饭。”

我起身走向门口离开,在推门迈步转身的片刻,我听到下雨稚嫩又清晰的声音说着:

“她好漂亮。”

我心头微微一震,突然一下就像陷入了一团棉花,又暖又软,等我反应过来,已经离开餐厅几米远。

那天只不过穿着喜欢的碎花裙,比平时多了些淡妆,却不由得引起久违的称赞“她好漂亮。”

我想那天整个人的状态是松驰的吧,是喜悦频率伴随,整个人都在舒展着。

我有多久没这样称赞过自己了。

02

和我一起共事的心姐,是去年加入团队的,在组会上第一眼看见她就觉得很舒服,齐耳短发Bobo头,纯色开衫牛仔裤,简单搭配也透着得体,微微的笑容更是让人如沐春风。

我们常常三五成群结伴一起吃饭,她永远都是不急不躁,和谁聊天也不会弄得尴尬,看她常常分享自己的游记在公众号中,时不时发几首喜欢的音乐并只字表达当下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其抱怨,不如好好改善自己的容貌。 为什么有些女生不化妆,然后就有一种迷之优越感? 她们觉得自己真实又自然,纯洁白...
    曼季风阅读 327评论 2 2
  • 有雨的天气似乎和情人节更配 隔窗卧听 是哪年遗失的恋人在擦拭眼泪 风声和雨声纠缠在一起 仿佛清点那段潮湿的忧伤 ....
    周延龙阅读 314评论 2 7
  • 执一笔,书写回忆里的流年 看一段,留在记忆中的错过 是相遇,是相知,是淡忘 还是在一段一段的演绎 是走错了的流年 ...
    渔舟小调阅读 240评论 0 0
  • 这几天,看到微博上:一首歌唱16年在热搜排行榜上久居不下,点开一看,竟然是周杰伦的那一首《开不了口》。看到这样的话...
    辰七cq阅读 286评论 0 0
  • 现在………我回来了。 我不再是以前的软弱的李清若,不再是原来善良的配角。 我是李恩熙! 此刻,我只是...
    别看了这是名字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