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厨

前言

《本纪》:“太昊伏羲养牺牲以庖厨,故曰庖牺。”

庖牺,又称“伏牺”,谓获取猎物也。此语本出自佚书《帝王世纪》。

民以食为天。食虽不得安邦定国,却与人息息相吸。

古厨结构

为帝王烹御膳的是尚食太官,简称食官,是为御厨。

为官家掌勺的是官庖,是被雇佣的职业厨师。

普遍服务于社会的庖人是市厨,如客栈酒楼的掌厨人。

庶民之家自己媳妇主厨,故称家厨,家厨又名“中馈”。

食官

《周礼》将食官统归“天官”之列。吻合“食为天”的观念。周官中的天官分宰、食、衣和侍几种。

宰,主政之宰官;食,备膳之食官;衣,服饰之衣官;侍,内侍之臣也。

《周礼》载,食官定员贰千贰佰玖拾又肆,分工细致,各司其责。

食官分膳夫、庖人、内饔、外饔、烹人、甸师、兽人、鳖人、腊人、食医、酒正、酒人、浆人、凌人、笾人、醢人、酰人、盐人、幂人等。

膳夫为食官之长,是为总管,负责周王的饮食安全,当王面品尝馔品,使王放心进食。宾宴祭祀,王所用食案皆由膳夫摆设撤下,不得假手他人。

内饔掌割烹煎和之事,辨动物体名肉物,辨品味物料,选择食材原料,制定周王每日食谱。尤需辨清腥、膻、臊、香之不适于饮食者。

烹人直接主持灶事,主要负责用于祭祀或宴宾的“大羹”、“铏羹”的烹制。

酰人负责酸菜盐菜的泡制。

盐人则掌管食盐的供给。

幂人封盖饮食,约有31人主其事,目的出于礼仪要求。

汉厨

《汉书·百官公卿表》述,汉承秦制设少府,有六丞,属官有尚书、符节、太医、太官、汤官、导官,又有胞(同庖)人、都水、均官三长丞。其中太官主膳食,汤官主饼饵,导官主择米,胞人主宰割。

《后汉书·百官志》述,有太官令一人,六百石,职掌御膳,另设左丞、甘丞、汤官丞、果丞各一人,左丞主饮食,甘丞主膳具,汤官丞主酒水,果丞主果食。

光禄寺

《新唐书·百官志》载,唐设光禄寺,“掌酒醴、膳羞之政”。下分设太官、珍羞、良酝、掌醢四部,其中太官署置令2人、丞4人,官员有府4人、史8人、监膳10人、监膳史15人、供膳2400人,加之杂众约合3000之众。

宋代仍称光禄寺,设卿一人,主掌“祭祀、朝会、宴飨、酒醴、膳羞之事,修其储备而谨其出纳之政”。《宋史·职官志》说,宋时光禄寺职权范围调整,太官令掌膳羞割烹之事,辨名物而视食之宜。法酒库内酒坊造酒以待供进及祭祀、给赐。大官物料库掌预备膳食荐羞之物,以供大官之用。

太官署厨役皆额定数目,嘉靖时为4100名,一般为3000名左右,隆庆时额定为1377名。仁宗时厨役较多,为6300余名,最多为宪宗时,多达近8000名。

到了清代,光禄寺总共有400多人,分拨各署执厨。康熙时裁减至250人左右。

厨师

十大古厨(略):可见古代十大名厨。

《宋书·毛修之传》说,毛修之为北魏擒获,烹美味羊羹进献尚书令,尚书“以为绝味,献之武帝”。武帝拓跋焘因其滋味升毛修之为太官令。后,毛氏以功擢为尚书、封南郡公,兼领太官令。

《梁书·循吏传》记,孙谦精厨,因食交结朝中显要官员,以谋得供职太官的机会。后,因其膳食得皇上赏识,“遂得为列卿、御史中丞、两郡太守”。

有北魏洛阳人侯刚,由厨入仕。《北史·恩幸传》说,侯刚“以善于鼎俎,得进膳出入,积官至尝食典御”,后封武阳县侯,进爵为公。

《后汉书·刘圣公传》说,更始帝刘玄授功臣官爵者,商贾仆竖,膳夫庖人,不合理法,时盛传,所谓“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

厨技

庄子解牛庖丁,是以纯熟刀法见长。

乱世厨师

《新五代史·吴越世家》说,越州观察使刘汉宏,被追杀时换衣执菜刀,高呼吾为庖人,示众以刀,免于一死。

《三水小牍》记,王仙芝起义军捕郯城县令陆存,陆存诈言庖人,使之煎饼,半晌不得,得活命。

名人效应

《玉堂丛语》卷八说,明宰相张居正父丧归葬,所经之处,地方官出水陆珍馔招待,然居正仍觉无处下箸,时遇太守钱普,无锡人,做得一手地道苏州好菜,张居正吃之,赞曰:“我到了这个地方,才算真正吃饱了肚子。”此语一出,苏州菜身份倍涨,有钱人家都以有一苏州厨师做饭为荣。这使“吴中之善为庖者,召募殆尽,皆得善价以归”。苏州厨师的地位因此提得很高,苏州菜也因此传播得很广。

唐代房千里所写的《投荒杂录》记述岭南人争相培养女厨的事。他说:岭南之女,不教女工,盛行烹制,得好菜,则为“大好女子”。婚聘多以厨事为优,“裁剪补袄一点儿也不会,可是修治水蛇、黄鳝却一条必胜一条”。

《问奇类林》说,宋太师蔡京有“厨婢数百人,庖子十五人”。

《清异录》说,唐宰相段文昌府,有老婢膳祖掌烹饪,曾训百婢,授以厨艺,其中九人最精。饮馔之精,饮食盛行。

宋代廖莹中《江行杂录》,田氏说:京都中下之户,不重男,生女爱护如捧璧擎珠。待及成人,随其姿质教以不同的本领,其中多有厨娘。厨娘是为“最为下色”者,非极富贵之家不得请邀烹调。厨娘不同于一般女子,红裙翠裳,举止文雅。她们自备白金餐具,至如刀砧杂品,一一精致。换上围袄围裙,挥刀切肉,惯熟条理,有运斤成风之势。做出的菜品馨香脆美,清新细腻。厨娘或有制袍,宋砖有绘厨娘危髻高耸,裙衫齐整,大多相似,精明干练,雍容华贵。

君子远庖厨

《孟子·梁惠王上》:“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大意为,孟子与齐宣王谈到君子的仁慈之心,说君子对于飞禽走兽,往往是看到它们活着,就不忍心见到它们死去;听到它们临死时的悲呜声,就不忍心再吃它们的肉。因此,君子总是把厨房盖在较远的地方。为了吃肉觉得香甜,不要去看宰杀禽兽的场面,也不要听见禽兽的惨叫声。这才有了“君子远庖厨”的说法。

《礼记·玉藻》:“君子远庖厨也,凡有血气之类,弗身践也。”大意是说:在祭祀杀牲时,君子不要让身体染上牲血,不要亲自去操刀。此为“君子远庖厨”的劝诫。

市厨

《冠子·世兵》说:“伊尹酒保,太公屠牛”

《古史考》说姜太公“屠牛于朝歌,卖饮于孟津”

《诗·小雅·伐木》中“有酒我,无酒沽我”

《论语·乡党》有“酤酒市脯不食”

《史记·魏公子列传》有“薛公藏于卖浆家”

《刺客列传》有荆轲与高渐离“饮于燕市”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篇》讲: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悬帜甚高,然而不售,酒酸。怪其故,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倩曰:“汝狗猛耶!”曰:“狗猛则酒何故而不售?”曰:“人畏焉。或令孺子怀钱挈壶瓮而往酤,而狗迓而龁之,此酒所以酸而不售也。”大意是:宋人的这个酒店,没有缺斤少两的手脚,待客和颜悦色,酒酿得也很不错,而且还高悬着招牌,可他的酒却卖不出去,其主要原因是他养了一条过于厉害的看家狗。

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用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刺绣文不如倚市门”。所谓“倚市门”即是做买卖,含卖酒食鱼肉,开饮店食铺。司马迁还提到时张氏因经营饮料致富。浊氏经营肉食比当官的还神气。

《盐铁论·散不足》论及汉代饮食业的繁荣情景,说“古者不粥饪、不市食。及其后,则有屠沽,沽酒、市脯、鱼盐而已。今熟食遍列,施成市。”表明汉代有关酒食的店铺已很规范。

《陇西行》:好妇出迎客,颜色正敷愉。伸腰再跪拜,问客平安不?请客北堂上,坐客毡氍毹。清白各异樽,酒上正华疏。酌酒持与客,客言主人持。却略再拜跪,然后持一杯。谈笑未及竞,左顾敕中厨。促令办粗饭,慎莫使稽留。废礼送客出,盈盈府中趋。送客亦不远,足不过门枢。

《郡国志》说,隋大业六年(610年),外使抵达长安,请求入市交易。隋炀帝命修整店铺,外使食与市朝不取分文。所谓“醉饮而散,不收其值”。

《国史补》说,唐僖宗召吴凑为京兆尹,催任,不及庆宴,寻长安两市食店制“礼席”,“请客至府,已列筵毕”。“三五百人之馔,可立办也”。表明唐朝时小型专营酒食的店铺已经很多,如长安颁政坊馄饨店,辅兴坊有胡饼店,长乐坊有稠酒店,永昌坊有茶馆,还有诸多行街摊贩。

《清异录》载,阊阖门外“张手美家”食店,售年节时令小吃,按节令变换轮番供应风味食品,如寒食节的“冬令粥”、中秋节的“玩月羹”、腊日的“萱草面”等,花样众多。

《东京梦华录》记述,汴京御街州桥有十几家饮食店铺,御街上的饮食店中,经营正规的称为“正店”。说“在京正店七十二户,此外不能遍数,其余皆谓之脚店。”脚店是大众饭店。当时有名店,也有名厨。《梦华录》所列名厨是:“卖贵细下酒,迎接中贵饮食,则第一白厨,州西安州巷张秀;以次保康门李庆家,东鸡儿巷郭厨,郑皇后宅后宋厨,曹门砖筒李家,寺东骰子李家、黄胖家。”“北食则矾楼前李四家、段家熬物、石逢巴子,南食则寺桥金家、九曲子周家,最为屈指”。

饮食店在宋代大体可区分为酒铺、食铺、面食铺、荤素从食铺等,汴京食铺经营有头羹、石髓羹、白肉、胡饼、桐皮面、寄炉面饭等;川饭铺经营插肉面、大燠面、生熟烧饭等;南食铺经营鱼兜子、煎鱼饭等。羹铺主营肉丝面之类。进店客人落座后,店员小二手持纸笔,谒问各位,客人口味不一,或热或冷,或温或整,或绝冷或精浇,一一记下,报与掌厨者。不久,跑堂店员左手端着三碗,右臂从手至肩驮叠约二十碗之多,顺序送到客人桌前。客人所需热面冷面不得发生差错,否则会遭到客人投诉,店员通常会因此遭到掌柜责骂惩罚,甚至被解雇。

酒店以临安为例,有茶酒铺,又叫茶饭铺,以卖酒为主,兼营添饭配菜;有家包子铺,专卖鹅鸭包子、灌浆馒头、薄皮春茧包子、虾肉包子、肠血粉羹等,有酒铺,专售各色黄白酒;也有散酒铺,以零拷散卖碗酒为主,兼售血脏、豆腐羹、蛤蜊肉等;还有庵酒店,有娼妓陪饮,酒阁内暗藏有卧床之类。

《清明上河图》中以虹桥为中心的汴河两岸店铺林立,多为酒店和饮食店,店中有独酌者,也有对饮者,还有忙碌着的店主店员。

金代山西繁峙岩山寺内壁画,有一处描绘酒楼和小吃摊贩的热闹场面。酒楼临河,数人在楼中共饮,一旁有歌女弹唱。街上卖小吃的摊贩头顶、肩桃、手提、车推着家当,一片忙碌景象。

厨师分工

有的称分工为红案、白案,或称菜肴、面点。菜肴分冷菜、热菜;面点有大案、小案。厨师或多或少都有一技之长或精通多技。也因此衍生出如烹调师和面点师等厨师分支。

古代市厨如何分工未曾有明确记载,只在清代较为明晰,例如清末北京大饭馆,《北京往事谈》一书对此有简略的记述:饭馆灶上有头灶、二灶之分,专司烹调;“红案”掌管刀俎;“白案”掌管面食、点心;“打杂”则添火、涤器;“库房”则采买、存储。每烹出一道菜,掌灶者敲动炒勺作有节奏声响,凡熟悉业务之伙计,听到炒勺响声,便能知道是否为他所叫的菜,而随时往取,万无一失。

家厨

东汉有官吏陆续,因受牵连被捕入狱,关押于洛阳。其母由江南赶至,不得相见,遂烹制羹食,使狱卒送之。陆续初见羹食,悉知母至洛阳,然两不相见,遂泣。卒问其何知之,答曰:“母作羹切肉未尝不方正,切葱寸寸无不相同,初见这肉这葱,熟识异常,以为家母手艺,故得之。”帝知之,恻隐而赦陆续的死罪,遣其与母南下回乡。

《晋书·列女传》说,李络秀汝南人,待字闺中。安东将军周浚出猎遇雨,至李家躲避。会缝络秀父兄不在,络秀听闻周浚来到,与一婢女宰猪杀羊,备精细肴馔,可供数十人食。周浚遇络秀,以为美,求娶为妾。秀父兄不应,然女子求之不得,遂嫁周浚。后,周浚以功封侯,生子有三:顗、嵩、谟,并居显位。

《宋书·谢弘微列传》说,宋文帝刘义隆因庶子谢弘微家厨膳羞精美,常于谢家“求食”。

《南齐书·何戢列传》,交部尚书何戢在任司徒左长史时,齐高帝萧道成为领军,往来贺宴,多置席于何家,何戢令妻女做面条招待。

颜之推《颜氏家训·治家》有云“妇主中馈,唯事酒食衣服之礼耳”作为家训,强调了妇女在家庭内应担起的职责。

王建《新嫁娘》: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

《郑氏规范》:诸妇主馈,十日一轮,年至六十者免之。新娶之妇,与假三月,三月之外,即当主馈。主馈之时,外则告于祠堂,内则会茶以闻于众。托故不至者,罚其夫。膳堂所有锁钥及具器之类,主馈者次第交之。

明代许相卿《许云邨贻谋》训云,“主妇职在中馈,烹饪必亲,米盐必课,勿离灶前”。说主妇要亲自动手炒菜做饭,要围着锅台转圈子。

清代曾懿《中馈录》一书,列入20种家常菜肴的制作方法。书“总论”说:“古之贤媛淑女,无有不娴于中馈者,故女子宜练习于于归之先也。”要求女子在出嫁前就要以烹饪为必修课,为主持中馈做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