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话:楼梯口的蛤蟆君

文/戲子J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走夜路的时候会自觉打开手机电筒,倒不是因为四周黑到看不清路的地步,我呢,只是想把脚下的路照得更亮些,以防把蛇当木棍儿踩了,或是被飞驰而过的野猫吓到,等等诸如此类事件发生。我可不是耸人听闻瞎操心,这不,前阵子一大爷路过垃圾桶就遇着了条蛇,据大爷形容那蛇有人手臂般粗,有人整条腿那般长哩!当然,被当作参照对象的是成年人还是只是个娃娃我就不知道了。还有一天,一同事晚上下班回去,没走几米就撞着条小蛇,还好蛇和她胆儿都小,她尖叫一声折回了办公室,蛇也“嗖嗖嗖”溜得无了踪影。至于野猫什么的,那就不用提了,大白天都能突然从你跟前掠过几只,夜里嘛,只要这猫不跳上阳台搞破坏,不爬上门窗偷窥你毫无防备的睡相就阿弥陀佛了。

夏天嘛,自然是凉快些的夜晚比较适合动物们出来活动活动哟。

不过奇怪的是,我倒一直没碰着什么蛇,也没被猫吓到过,可是近期我却遇见了只癞蛤蟆,想到那家伙的丑陋样,我这汗毛都禁不住竖了起来。

1.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我加班到二十二点才回去,打着手机电筒走呀走,走到屋子楼梯口,我照到了个奇怪的东西,于是我再朝那奇怪的东西照了照,你猜我看着什么了?一只硕大肥壮的癞蛤蟆,长满疙瘩!我连忙移开视线,屏住呼吸,冲进了房。糟糕的是,接下来的几天里,那只蛤蟆仍旧夜里出现在楼梯口,虽然一动不动,但足以害得我一到回家点就无比头痛。

终于某个夜里,我的小宇宙爆发了。我在路边折了根木棍,斗志昂扬地朝楼梯方向走去,我一手举起手机,让光汇聚在蛤蟆身上,另一手持住木棍,一点一点逼近蛤蟆。

“大胆!”

突来的男高音把我吓了个半死,木棍直接从手中掉落下来。更让人胆儿都要吓破的是当时当地根本就没有除我以外的第二个人!还好我的意识没被吓飞,我拿起手机慌忙按下“110”三个数字,刚要拨出去,男高音又传了过来。

“我命令你住手!”

我也不知道这住手指的是住什么手,但要按下去的拨出键楞是没敢按下去。我鼓足勇气,勉强把声音从嗓子眼挤了出来,问道:“你……你是谁呀?人还是鬼?”

“我是蛤蟆君。”听到这里时,我不自觉地低下了头,原来说话的正是那只天天出现在我楼梯口的癞蛤蟆。他继续说道:“蛤蟆国的大王子就是我!”

听到这里,我竟没忍住笑了出来:“蛤蟆国的大王子?”

我突然觉得自己一定是在做梦,不然怎么会有一只蛤蟆和我说话,还说自己是王子!害怕感瞬间消散。

蛤蟆君瞪了我一眼,问:“不信?”

我摇头,说:“当然不信。”

于是蛤蟆君吹了下口哨,瞬间一群群蛤蟆朝我这儿涌来,这场面比洪水猛兽来袭还骇人。倒不是这些家伙有多凶残,只是他们粘乎乎满身疙瘩的模样叫我这种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怎么招架得来呢?我条件反射般跳上五六级阶梯,叫喊道:“信,信,信,我信了!蛤蟆国大王子,快让他们走开吧!”

蛤蟆君又吹了下口哨,“洪水猛兽”们终于退去。

蛤蟆君开口说:“你非我类,不必尊称我为王子,叫我蛤蟆君就行。”

“好,就叫你蛤蟆君吧!”我说,然后又自言自语道:“不过……这梦怎么还不醒呢?”

“梦?你说这是梦?”蛤蟆君大声问道,似乎有些怒意。

我轻微点头。

“使劲捏下自己,你!”蛤蟆君用命令的语气对我说道。

不知为何,我果真捏了下自己,用的力气还不小,手臂传来的真实痛感让我明白这一切果然不是梦,而是真实发生着的事情。可也奇怪,我倒不觉害怕了。

“恩,不是梦,你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蛤蟆君,会说话,还能指挥所有的蛤蟆。”我说,停顿了片刻又问:“不过,你怎么会出现在我的楼梯口呢?”

“我喜欢上了一个姑娘,似乎和你有关。”

蛤蟆君的回答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听过青蛙变成人类王子,但没听过癞蛤蟆也能变成人类王子,就算能变,我可不愿意把初吻献给长满疙瘩的蛤蟆君,就算吻了,蛤蟆君也成不了人呀,毕竟我又没有爱上他。

2.
不过,事实证明,我实在是太自恋了,人家蛤蟆君压根就没瞧上我,而是喜欢上住在我屋子里的萤火虫妹妹。但问题来了,我那屋子里除了我、我的猫咪和乌龟三住着,也就没其他宿者了,怎么可能会多出个萤火虫妹妹?

我说:“蛤蟆君,你的萤火虫妹妹可不在我这儿。”

“不,她一定在你屋子里,每次你夜里回来她都会发出漂亮的光来。”蛤蟆君肯定地说道。

于是我自己倒变得不确定了,犹豫片刻,我说:“要不你去我屋里找找?”

蛤蟆君连忙摇手:“那怎么行,人家姑娘还没答应,我怎么好擅自闯进去呢?太没礼貌了!”

敢情我的屋子变成萤火虫妹妹的了!我压下脾气,说:“那好,我去帮你找找你家萤火虫妹妹吧!”

蛤蟆君倒不客气,加上一句:“速去速回!”

才好好聊了多久嘛,蛤蟆君这命令人的王者毛病又上来了。我瞥了蛤蟆君一眼,往楼上走去。

大约翻箱倒柜了一个小时,我确定自己是找不到什么萤火虫妹妹了,因为她确确实实不在我的屋子里。于是,我下楼遗憾地将搜寻结果告诉蛤蟆君。蛤蟆君低下头伤心地说:“她一定是嫌我丑,不肯来见我。”

“不过,还是谢谢你帮我找她。”蛤蟆君挪动身子说:“我走了,请你代我好好照顾她。”

看着蛤蟆君失落离去的背影,我突然也伤感了起来,大声喊道:“蛤蟆君,我发誓,我从没见过你说的萤火虫妹妹,如果她真的存在,一定不会见都不见就叫你走的!”

蛤蟆君停下脚步,转身跳回到他每次驻足的地方,朝楼梯对角线指去:“可她分明就悬在那儿呀。我注意了,每天夜里你一开门,她就会开心地发出亮光,你走,或者是睡下,她便熄灭光亮,她是个多么善解人意的好女孩呀!”

朝蛤蟆君手指的方向望去,加上蛤蟆君的形容,我似乎明白了什么。于是我说:“会不会只有你看得到她?”

“只有我?”蛤蟆君半信半疑问道。

我点头:“很有可能哟!蛤蟆君,与其错过,不如你跟我上去把她找到,我越来越对你的萤火虫妹妹感兴趣了!”

蛤蟆君琢磨了半天,终于同意了我的提议。于是我领着蛤蟆君进了我家。一开灯,蛤蟆君的脸就红了起来,朝客厅的灯泡说:“你……你好,我是蛤蟆君。”

我忍不住哈哈哈大笑了起来。蛤蟆君莫名其妙地看向我:“怎……怎么了?”

我一手倚墙一手捧腹眼望灯泡,说:“那明明是电灯炮,你竟认成萤火虫了!”

“什么,电灯泡?”蛤蟆君一脸吃惊的模样。

我打开手机百度起来,耐心地为蛤蟆君讲解什么是电灯泡,以及电灯泡与萤火虫的区别,最后我告诉蛤蟆君科学证明电灯泡是没有生命的存在,不会说话,更没有感情。讲了一个小时,劝了两个多小时,蛤蟆君总算被我说服决定离开。我迫不及待地为蛤蟆君打开门,生怕待到下一秒蛤蟆君会改变主意。这时,你猜发生了什么?平日好好的灯泡突然闪了起来,更离谱的是,蛤蟆君越接近门口,那灯泡闪的频率就越快。然后我最不愿意看见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蛤蟆君转身折了回来。

“你能不能把那电灯泡送给我?”蛤蟆君问。

我“啊”了一声。

蛤蟆君说:“虽然你认为她没有生命没有感情,但我觉得你认为的未必就对,在认识我之前,你不也坚信我们蛤蟆不会说话吗?所以,这个电灯泡可能有生命有感情,只是不习惯在人类面前展现而已。说不定她一闪一闪是在叫我不要丢下她呢!”

我用看白痴的眼神望向蛤蟆君:“怎么可能嘛!除非……除非这灯泡不闪了,我就信你。”

话音刚落,一闪一闪的灯泡竟不闪了。这下,我完全傻了眼。

依照承诺,我把蛤蟆君喜欢的那个灯泡送给了蛤蟆君,在取下灯泡的时候我注意到这个灯泡的乌丝竟然汇成了心形,待我恍过神来定睛再看,灯泡的乌丝却还是原来的样子。

许是看花了眼吧,我笑了笑,对蛤蟆君说:“蛤蟆君,在说再见前我可以请求你件事吗?”

“说!”

“就是……就是以后我走夜路时可不可以让你的子孙后代们绕个道呀?”一说完我觉得有些不对,赶紧补充道:“你……你可别误会哈,我不是讨厌你们蛤蟆,只是我有密集恐惧症,看着你们身上的疙瘩就难受,我也是迫不得已才向你提出这个无理的要求的。”

蛤蟆君看了眼手中的灯泡,非但没有生气,反倒答应道:“好吧,除了我,今后所有蛤蟆都不会乱出现在你面前。”

我感动地和蛤蟆君说了声再见,蛤蟆君捧着灯泡消失在浓浓的黑夜里。

3.
蛤蟆君走的第二天晚上,我的楼梯口果真没有蛤蟆出现了,第三、第四个晚上也是如此。不知为什么我却开始想念起那只会说话的、蛤蟆国的大王子:蛤蟆君。

许是上苍怜悯,前天下班回家我竟在楼梯口看见了只硕大无比的甲壳虫,我蹲下身,仔仔细细将那只甲壳虫打量了个遍,他真是大呀,跟我的脚有得比呢!我用手轻轻拨了拨甲壳虫,说:“甲壳虫君,甲壳虫君,你好!”

没有回音。

我不甘心,又拨了拨甲壳虫:“别装了,我知道你一定是甲壳虫国的贵族,说吧,看上我屋子里的谁了,我给你介绍介绍!”

还是没有回音。

我猜想,应该是和认识蛤蟆君的过程一样,这甲壳虫君还得多观察几天再决定是否暴露身份吧。于是我自个儿上楼去了。

昨天下午出门时,我特意望了望楼梯口,发现甲壳虫君还在原地,却已没有了生命。原来,他只是只普通的甲壳虫,和蛤蟆君不同。

故事讲完了,早点睡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