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glish」为何是国人绕不过的一个槛?

文/林小白

最近,国内人气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在联合国会议现场发表英文演讲的视频在各视频网站、微博上广泛传播。很多人赞誉中国的青少年如今也走向了国际,代表新一代少年发声了,但与此同时,也招来一些喷子说“这中式英语听得真让人尴尬”。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人说英文往往被称为“中式英语”,遇到少数发音良好基本无口音的,则会引起不少人的“主动膜拜”。中国人说英文之所以被嘲笑,是因为我们学中文已久,已形成了说话要字正腔圆的模式,而英文说得太字正腔圆,就不地道,就太中式了。毕竟,地道的英语从不会speak word by word。

那中式英语和地道英语/美语之间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呢?在《American Accent Training》一书中,作者提出,地道英语/美语=好的语调+音阶式表述+掌握连读+重要元音发音。

首当其冲的,就是语调。很多人有个误区,就是英文要说得正宗,发音是关键。但实际上,发音并不是让英文说得好的唯一因素,语调的重要性远超过发音。我在《为什么和外国人交谈时,他们总是曲解你要表达的意思?》中写过,语调的不同、重音的不同对句子表达的差异是很大的,与此同时,语调的好坏也决定了口语听起来的美好性。

图片来自网络

语调想要听起来让人舒适,那么则要有重有轻、有高有低。比如,当你在说一些动词和介词的组合词汇时,应该要重读介词。比如pick up, put down, fall in(加粗表示重读)等等;当一句话里既有名词又有形容词时,则要重读名词。比如,She is a beautiful girl. 当你感到疑惑的时候,语调要上扬,当你的态度是确认的时候,语调则要往下等等。

一句话里有起(peak)落(valley),就像音阶那样有起伏,是很重要的。这就引发了第二点——音阶式表述,也就是要把一句话说得像音阶。Staircase一词在《American Accent Training》里出现了很多次。也就是说,随着语境、情绪的不同,语言也要有相应的起承转合。

第三,掌握连读。说到连读,我脑海里想到的就是 What’s up?短短一句话,三个单词,每个单词间都发生了连读。如果按照说中文的习惯,一字一顿地说这句话,那么自然就太过中式了,而单词首尾产生连读,up的字尾再弱读,整体听起来就会地道多了。”Don’t speak word by word.”,可是美国人给出的建议。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就是要掌握几个很重要的元音的发音。音标有48个,但有这么3个元音的地位相当重要,把这3个元音发音学到位了,那么相关的单词读起来的差异就立马拉开了。这3个重要元音就是:/æ/、/ə/、/ɑ/。

/æ/这个音标,我个人觉得是纠正后改变最大的一个音标。发这个音的诀窍很简单,就是要把下巴往下拉,嘴角往两边咧,直到你脸颊两侧感受到肌肉牵拉感为止,发音类似“耶诶”。说得简单通俗点,就是想象自己是个大白痴,咧着嘴角嘿嘿嘿的笑的样子,然后发“耶诶”。发这个音标时,感觉脸颊肌肉牵拉感越强越好,感觉发出的声音越扁、越靠近喉咙口越好。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Cat/kæt/猫这个单词,如果你发音不到位的话,你就只是轻轻地发个类似“科诶特”的音,但如果你发音到位,嘴角咧开,下巴往下,你发出来的音就会类似“科耶诶特”(我尽力了,实在找不到恰当的汉字来形容啊)。

/ə/的发音不算复杂,发音过程类似于嘴巴都没怎么张开却打了个嗝的感觉,类似轻轻的“额”的发音感觉。

/ɑ/的发音和/æ/一样,需要越夸张越好。你可以这样找到发音感觉,就想象自己去看医生,需要张大嘴巴给医生检查口腔的样子,发出“啊”这个音就好了。

好的语调+音阶式表述+掌握连读+重要元音发音,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你的中式英语,最重要的还是要勤加刻意练习,刚开始可能自己都觉得非常奇怪,但只要练习地足够多、足够勤,后来我们的发音就会被逐步改正过来,不需要刻意去做也能做到了。

—END—

相关干货分享:

从哑巴英语到日常口语交流零障碍,我做了什么

你真的知道怎么阅读英文原版书吗?

让你摆脱英语学渣的3大法宝

教你活用这7个APP,让你的英文提高一个level

职场人士如何利用8小时之外学好英语?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