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等到疏远,才想起陪伴

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老舍


1

我们和父母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与三两朋友小聚,提起了刚过去不久的母亲节,大家给出的反应都是迎来了一波预料之中的朋友圈刷屏。

一群离家千里奋斗的年轻人,谈论着都是如何被各种各样的内容煽得潸然泪下。

其间,有位小伙伴一直没有说话,问及缘由,她表示,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对于母亲这个身份陌生且反感,自然当日也没有与母亲通话。

大家听闻,自然都是相劝,理由也无外乎,出门在外,家是唯一的支柱,不关乎个性坚强与否,只是那里住着思念我们的人之类的。

可她执拗的认为,像我们这样一群幸运且幸福的人,无法理解她的感受,颇有一种与家人老死不相往来的势头。

言尽于此,话题也就戛然而止,不好再继续下去。

细细想来,我的确是一个幸运的人,虽在年纪不大的时候便离家求学,可每日一个电话未曾间断,算来也有近十年的时间了吧,有事的时候多聊两句,没事的时候,也能寒暄问好,聊聊周遭发生的鸡毛蒜皮。

家里不算富裕,但也衣食无忧,偶尔可以外出旅游一番,互相之间也能开得了不大不小的玩笑,算不上多温馨,内心却能时常保持着涟漪漫卷。

前些时间在网上很火的一句话:

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

听来让人颇为心酸。

人们都天然的认为,亲情是最不需要维系而寄托于血脉的一种最为纯粹的情感,可事实恰恰相反,越是亲近而紧密的维系,越会在受到忽视和不公之后,产生强大的负面影响。


2

为什么家庭间会产生这么多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发生在大家的生活中。

父母:“听说你们那里最近要降温。”

子女:“嗯,还好。”

父母:“一定要记得穿秋裤。”

子女:“……”

(可大家还在穿着短裤短裙)

父母:“今年回家要带对象回来哦。”

子女:“嗯。”

父母:“你看和你一届的同学都结婚快有孩子了,你也老大不小的了,趁着我们手脚还算利索,赶紧结婚生个孩子,我们也能给你带带…”

子女:“知道啦,你们烦不烦啊!”

然后挂断了电话。

可子女真的知道吗?也许吧,他们认为,父母在干扰自己的生活和有意无意的逼婚。

可这又真的是父母想要表达的吗?未必吧,他们或许根本就不懂什么是互联网,更不懂为什么自己的闺女怎么就有了一个叫宋仲基的老公,也不知道欢乐颂什么时候从一首钢琴曲变成了五个女孩的故事,更不要说美国队长和钢铁侠打起来的事情了,他们压根儿就不知道这两个人是谁。

他们只是想在力所能及还能触及你的时候,找一个在我们看来也许不是那么好,但在他们看来还没有那么坏的事情,和你聊聊,仅此而已吧。

只是他们固执了一些,而我们自我了一些。

曾经听一个朋友说过一件事情,每次放长假他都会回家,而且都会往家里带一些年轻人接触的东西,想让父母也和时代接轨,比如:ipad、xbox以及一些新奇的智能硬件,然后教他年过半百的父母,一起玩这些东西。老人年纪大了之后,对于新鲜的事物学习能力和接受成都,要比年轻人慢得多,朋友在反复教了很多次却仍然没有效果后渐渐变得不耐烦,声音也不自觉的提高了很多,语气也开始变得不好起来,这时,母亲默默低下头认真摆弄着手里的ipad,弱弱的说了句:“孩子,我和你爸都老了,变得笨了,不着急啊,我再学学,学不会就不学了,妈给你做好吃的去。”

明明都是想要有更多的交流,想要融入对方现在的生活,到头来,只是让双方都变得不开心。

问题不是代沟,是自我。


3

我们都在用自以为对的方式,在为我们最为珍重的人,做着我们自以为对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受教育环境、更健康的成长,拼命工作,很少回家,将孩子扔给爷爷奶奶,可最本该最为美好的童年,却完全没有了父母的影像——有意识的第一次生日,没有;第一次家长会,没有;第一次考试拿第一,没有;第一次…缺席的第一次,补得回来吗?

而子女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从未想要过的挽回,头也不回的为了梦想而远走他乡,与父母通话的信息似乎在通话记录里已经排到很久远的地方。

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亚米契斯曾说过: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

不要等到疏远,才想到陪伴。

希望趁着我们都还能呼唤对方而对方也能清晰的给予回馈的时候,多一些陪伴吧。

子女都是父母上辈子未了的情人,而陪伴则是最长情的告白。

爸爸对不起

我本该陪在你身边

可是我还有

一场孤独的人生等着我

爸爸对不起

我没有成为你希望的人

因为我还有

一场孤独的人生等着我

我想我会学着改变

努力的给你撑起以后的天空

——尧十三《他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过冥想、能量震动呼唤内心的曼陀罗盛开,可以让生活在喧闹都市的我们释放身体里负面情绪,平复内心的焦虑、恐惧、伤心、...
    _高冰阅读 10,055评论 1 4
  • 看到眼前的食物,颜色明亮而温暖,不需要经过口腔和味蕾,就已经直抵心房,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它们如此美好,还在于...
    花胡海阅读 271评论 2 4
  • 尊敬的...老师: 您好!我是国际商学院团委秘书处干事陈雪柠,非常感谢您来参加国商院团委举办的新生团员意识...
    玖枢阅读 105评论 0 0
  • 我叫初箐,是这临川湖下修炼千年的一尾锦鲤,吸收天地万物灵气而修得人形。 我本不是这里的生灵,这临川湖除我之外,似是...
    李允熠阅读 4,58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