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仲老师的《狼牙山五壮士》想到的

      已过半百之人,想来一事无成,心也渐趋平静。

       昨天听了仲双老师执教的《狼牙山五壮士》,沉寂的心似乎起了一点波澜。靠回忆度日子,看来自己真老了。

        看到大屏幕上的字,想到同事张作富老师曾听过这堂课,他并作了详细的记录。为了节省时间,他把《狼牙山五壮士》特别注明以下简称狼。当年教研室领导高主任年底到校检查督导,查看了张老师的听课记录,终于找到了一点话题。那些年过分讲求政治,说话做事要上纲上线,注重高度,言行一定严谨,否则会留把柄。率真的张老师因为年轻,偏偏忽略了这档子事。反馈时,高主任郑重的说,这是个严肃的事,狼牙山五壮士明显是个偏正词组,简化后应该是五壮士或壮士,更不应该是狼·····这个话题一连讲了好几年,当时我在教导处,记忆特别深。

        仲老师的课讲得好,思路新,我听的也深入。这勾起了我孩童时模拟电影《狼牙山五壮士》的情景,那段挥之不去的记忆。生产队每年秋末初冬都准备牲口过冬粮草,铡牛草料垒垛,晚上挑灯搞大会战。父母都在根据生产队队长的吩咐忙着自己的活,可滋了我们这些孩子们,离开了大人们的视线。草料垛是在生产队的大场里,下午放学后,我们几个小伙伴早早结伴来到场里,一观究竟。场上早已热火朝天。我们纷纷寻找着自己显身手的机会。到垛顶上去。我们欢呼着跳跃着,纷纷爬上了垛顶。铡碎的草料需要踩实了才好,大人们也不反对,我们尽情的跳啊,跑啊,施展着自己的本事。有时得到叔叔大爷的几句夸赞,会压得更起劲,完全没有了平时的娇气。这就是年幼的我们。我们是狼牙山战士。不知是谁想出了这样一个好主意,我们积极响应。自然我也成了马班长,领着小伙伴们积极往低处投掷草料,嘴里喊着,砸,使劲砸。因为年小,经不住长时间的折腾,都累了,我学着电影里的马班长高喊着口号,顺势从高处倒了下来,其他的伙伴也都跟着倒了下来。当时,他们十几个伙伴全都倒在我身上,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现在想想那会的英雄气概真是幼稚可笑,我们怎么就成了五壮士了呢,几乎没有多少道具呀,我们却演的如此热闹,那么投入。不过,那晚的劳动没有白付出,我们每个小朋友得到了一块大饼,算是生产队对我们的奖赏,因为我们熬不到大人们赶完活吃夜饭,我们该睡觉了。第二天听大人说,猪肉煮白菜那味道蛮好的,油水大。

我曾读过电影文学,看过几个剧本。课文和电影对主要人物的刻画手段是不同的。文本是透过足分量的文字凸显人物形象,有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再加上旁白等方面的描写来体现。电影除了展示文本固有的语言动作外貌外。演员必须的演技、表情,导演必加的特写镜头等一样不能少。文本能给孩子无限的想象力,而电影会限制人的思维。视频的加入一定有利于孩子理解课文才是硬道理,而不是哗众取宠,刺激眼球。五壮士完成阻击任务引诱敌人登上峰顶,马班长带头英勇跳崖,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副班长葛振林在电影中导演也给足了镜头。对于这组视频,仲老师处理的自然,贴切,达到了异曲同工之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起狼牙山五壮士,我们脑海里立马会浮现出一个画面,五位壮士在近乎九十度的悬崖上,纵身一跃,成为了家喻户晓,留名青...
    db8221eddf39阅读 685评论 0 0
  • 2018年初有缘认识李氏砭法,四个月后(7月7日)有缘参加玉衡中医公益学习班,十周的学习,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从第...
    zhangzhi文阅读 699评论 0 2
  • 然而 导航栏并没有变成透明,好像被什么遮住了一样,为什么呢? 我们用 Reveal 来分析一下视图 navigat...
    淡定独行阅读 51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