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 if与生活

一听到“算法(Algorithm)”这个词,你是否觉得很艰深晦涩?

的确,以前,这只是数学、计算机等理工科的专业词汇。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的出现,

你已经对这个词不会感到陌生了。

那么什么是算法?

所谓“算法”,指的就是“对特定问题的解决步骤”。

关键词是步骤,

计算机完成一系列的指令,按照设定的步骤。

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也需要按计划,按步骤去完成,

否则就会乱,事情进行就不会那么顺利。

学习算法,用理工科的思维考虑问题,会有什么好处呢?

1. 逻辑性更强,如果说计算机是逻辑思维的产物,我想大家不会反对吧?

2. 做事更有条理性,计划性,

3. 思维更发散,眼界更开阔。

我们先来看看计算机的工作方法。

01

人的思考模式,请看

1. 人是会死的。(大前提)

2. 张三是人。(小前提)

3. 所以张三会死。(结论)

这是演绎推理的三段论。

我们看看计算机怎么思考:

1. 如果人是会死的。(大前提)

2. 如果张三是人。(小前提)

3. 那么,张三会死。(结论)

把它翻译成计算机语言:

1. if 人是会死的。(大前提)

2. if 张三是人。(小前提)

3. then 张三会死。(结论)

if语句是指编程语言(包括c语言,C#,VB,汇编语言, Python, Matlab等)中用来判定所给定的条件是否满足,根据判定的结果(真或假)决定执行给出的两种操作之一。

02    

if 语句三种形式:

1)  if(表达式) 语句

如果表达式的值为真,则执行其后的语句,否则不执行该语句。其过程可表示为下图。

if(表达式) 语句

举个栗子:

if  (今天不下雨)

爬山;


2)  if-else语句

if(表达式)

语句1;

else

语句2;

其语义是:如果表达式的值为真,则执行语句1,否则执行语句2 。其执行过程可表示为下图。


if-(表达式)else语句

举个例子:

if  (今天不下雨)

爬山;

else

宅在家里;

3) if-else-if语句

前二种形式的if语句一般都用于两个分支的情况。

当有多个分支选择时,可采用if-else-if语句,

其一般形式为:

if(表达式1)

语句1;

else if(表达式2)

语句2;

else if(表达式3)

语句3; …

else if(表达式m)

语句m;

else 语句n;

其语义是:依次判断表达式的值,当出现某个值为真时,则执行其对应的语句。然后跳到整个if语句之外继续执行程序。 如果所有的表达式均为假,则执行语句n。然后继续执行后续程序。 if-else-if语句的执行过程如下图所示。


if-else-if语句

举个栗子:去图书馆借书

if  (《思考,快与慢》有)

借;

else if (《从0到1》有)

借;

else if(《稀缺》有)

借;

else if(《学会提问》有)

借;

else if(《错觉》有)

借;

。。。。。。


03

女儿3岁。

做过父母的人都有经验,小孩经常会要求买这个买那个,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芭比娃娃,她想要一个,

看到动画片里的小熊,她想要一个。

早上一起来,要求看动画片......

每天很多要求。而且一提出要求,就想立刻得到满足。

不要告诉小朋友,等一下,一会,我发现不好使。

几岁的小孩,完全没有时间概念,在他们看来,一会、明天、下周,

就意味着永远不会来到。(当然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


想起我小时候,物质缺乏,玩具都没见过,

一个月才吃一两回肉。每到吃肉时,感觉肉特别香,

每天盼望过年,过年有糖吃,有新衣服穿,

过年前,一拿到村里的裁缝做的土布衣服,

除夕夜,新衣服放在枕头边,

摸了又摸,闻了又闻,那种味道,那种感觉我至今还记忆犹新。

這是延迟满足带来的高级感受

现在物质泛滥,追求及时满足的时代,

再也没法体会那种愉悦的感觉了。

有人说,从吃饭来说,微波炉和快餐造成了及时满足,

微波炉将食物一叮,就可以吃了;

肚子饿了,有“饿了么“,”百度外卖“,一个电话就来了。

小时候,烧柴火煮饭,那个慢呀,遇到下雨天,有时生火都要半个小时。

过年过节,等饭吃,时不时到厨房逗一圈,妈妈往我嘴里塞一块肉,那个美味呀!

现在还流口水。


我既然是延迟满足的收益者,

每当女儿有要求,

我常常运用延迟满足+if语句:


-我要看电视。

-如果你把数字从1到10读3遍,就可以看了。


-我要像一个这样的小猫玩具。

-如果你从今天起积分满50就可以有一个了。


-我要吃冰淇淋。

-如果夏天来了,我们就可以吃冰淇淋了。

。。。。。。

一开始,各种哭闹,各种撒横,一定要马上要。

慢慢地,知道不能轻易破我们定下的规矩,就开始来适应这些if规则了。


04

朋友从事外汇行业。

有一天聊天,我们谈到量化交易,自动化交易的趋势和可能性。

科技方面,从大数据,无人机,再到人工智能,各种算法发展日新月异,

能用机器搞定的就不用人,(近年来人工成本逐年高涨)

科龙美的等大型电器厂,早就开始使用机械手臂,取代一线工人进行危险、繁重的工作;

富士康已经装备600万台机器人,取代一线工人的机械、简单重复的工作。

近年来这类新闻层出不穷,

据说,不久的将来,现在一半以上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

搞到人人自危,焦虑自己的饭碗被机器人抢走。

金融行业,比如,银行的柜员,明显少了很多岗位,人们主要的业务自动取款机存取款;

尤其现在微信、支付宝支付非常方便,更加大大减少了银行的这些业务量。

说到外汇,为何没有人把开发无人机的智慧用于外汇交易呢?

有人说,那些高科技的研究发明者,不屑投身到金融行业,

因为在他们看来,金融行业给人总是投机取巧,贪婪的固有印象。

一家之言,无法考证,一笑了之。

不过,一但有资本巨头,在这方面投入,自动化交易会彻底改变这个行业。

外汇行业,每天成交4万亿美元,24小时开市,有其独特的魅力:公开、透明、公正。

80% 的经纪商用的是Mt4软件,

是俄罗斯的一家软件公司开发的。

正式这家公司,改变了我对俄罗斯科技的看法。

我只知道俄罗斯的重工业,军工行业发达,最著名的恐怕是AK47,

质量好、体积大、重量重。

万万没想到,这个软件这么好,小巧,功能强大。

据说,迈达克公司的Mt4外汇黄金交易软件,早期占领了俄罗斯后,招聘世界各地的业务员,用各地的语言打电话给经纪商,如果你用Mt4软件,就在你那里开户。

逐渐杀入全世界的市场。

2004年,迈达克公司开发出Mql4语言,绑定在交易软件Mt4里,专门用于开发EA(Expert Advisor)自动化交易程序,

这是一个小语言,简单易学。

可以开发脚本,EA,指标。

脚本就是一段程序,比如下单指令,在指令里设置好价格,手数等,一键下单,解放人手。

EA就是自动化交易的程序,比如,告诉机器在什么价位做多,什么条件下做空,什么条件下平仓等。

指标就是自己开发一个K线图表。

我研究了一下,懂得 if语句和函数,就可以自己开发简单的EA程序,前提是自己要有交易策略,就是自己知道怎么买卖赚钱,然后把你的想法告诉机器。

比如:

(1)  如果:价格爬上50期均线之上;

(2)  如果:账户里还没有一张订单;

(3)  那么:开仓做多(1手)!

翻译一下就是:

1  if  bid>MA_50;

2  if  Total Orders=0;

3  then  Buy 1 lot。

最后写成机器懂的代码就是:

if(Bid>MA_50)

{

if (OrdersTotal()==0)

OrderSend(Symbol(), OP_BUY, 1, Ask, 3, 0, 0, " ",0, 0,Blue);

}



总结: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算法,将理工科思维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从if 语句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7评论 0 13
  • 个人学习批处理的初衷来源于实际工作;在某个迭代版本有个BS(安卓手游模拟器)大需求,从而在测试过程中就重复涉及到...
    Luckykailiu阅读 4,527评论 0 11
  • 一. Java基础部分.................................................
    wy_sure阅读 3,731评论 0 11
  • 艾萌舞社将推出线上读书,第一本:对生命是说发起人:lily成员:lily、戴戴、丰群、陈红、萌、童缘起: 本...
    lily北妈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