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地方叫远方,你过的生活有诗歌。

你所在的地方叫远方,你过的生活有诗歌。

成长的影子 成长的影子 8月14日

如期李袁杰 - 如期2018年3月5日 早上7点26,闹钟响了,准备从房间中走出来,跟着keep简单的运动一小会儿,偶尔也会忘记要舒展身姿,身体局部,特别是脖子肩膀腰部等地方有轻微的僵硬时,才会记得要好好保养身体,并坚持不断的运动,一有事让心亡,这意志便不强烈,8点过几分到校后,还在因为前两天开会就准备好的教案而忧心,二次备课最好是提前准备,我一翻阅才发现,一年级下册的知识点和四年级下册的知识点,整体来说挺简单的,但似乎简单的东西真的要理解透彻,要清楚明白的了解到各种思维和知识间的关系,还需要很多辩证唯物思想来支撑,特别是概念不够清晰明确的小学阶段,不够明责的阶段更多情况下,自我中心化过度强烈,然,也需要调整,太没有自我当然也是不好的。

      有些家长放学后没能及时来接的学生,像上学期W老师放学后留下来陪着学生一起读题,作业一样,看书和学习的空档我也会去看看那些个孩子,做的事情很简单,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换位以后也能相互理解和尊重,这种很微小但似乎人性觉醒后,觉知并不是为了自我,而是一种利人利他的思维,会生出一丝丝幸福感的,当然,有了习惯以后便不会有什么大的感觉。      铃声在调整了几次后果断要放弃,只有打的电话向C老师求救,还好他有课程安排,及时赶到并解救了我们,资料的打印和准备,二备,师德师风讲座的抄写有那么一瞬间还真的让我有点忙晕的感觉,回想起上学期放假前还跟四年级的同学说,这学期有时间学生可以留下来多问问老师问题,或一起探讨学习,以前在培训机构上班,当培训老师的时候,认同这类市场的存在,自己的身份也不觉得尴尬,有一种“名正言顺”的舒畅和成就感,但在公校后,便渐渐意识到自己曾经的错误,这不是凭着自我市场可以平衡的地方差异的时代,我们正处在一条河流之中,这河流的流向始终是大海,可我们也分不清,到底是哪个方向。思虑一番也就理解了,告诉同学们放学后还是要早早回家,不过中午吃饭后,专门留时间给大家,可以提问或一起去探讨学习生活等。

      上午的课程都备有“健康、法制、安全教育第一课”,毕竟今天刚开学,老师们累和忙是自然常态,加班也是很正常的,有一个家长说看到某老师临近开学才回来,之前都去外地陪老公,毕竟一家人长期分开也挺不容易,孩子的成长始终也需要人陪伴和支撑,她去向了远方,路上便是诗歌环绕。

      一直到下午4点,手中的笔可以稍微停歇了,上缴的讲座稿抄完,L老师提醒的二备也需要晚饭散步后再添加。放学前听到一个学生不知所谓得说自己爸爸妈妈离婚了,心下居然没有再觉得不可思议,低年级的学生都明白,只是这明白并不是真的明白,但他们不能去干涉或代替大人做选择或决定,他们生活在一个“远方”的临界状态下,过着一种随处可见“诗歌”的生活,他们似乎无知,但也可爱。所以,哪怕是你觉得有多少无奈,多少难过,艰辛甚至是痛苦,他们其实都可以做到“不以为然”,这样的心境或许成人的我们,并不能直接达到,我们也会经历很多真真假假的故事,试探甚至所谓背叛和欺骗,也或者遇到一些清风朗月的小幸福,然后自己哼唱着歌,一遍遍把自己心中的家和曲调应声和唱出来,就用最简单的生活,来谱写和画作诗词歌赋,山高水长的美景。

      《自卑与超越》中讲“儿童的性格模式是在其父母的影响下形成并发展的。父母和他们培养孩子的方式又是由他们所处的文化的社会结构决定的。”而婴儿起就希望母亲建立一种亲密的联系,所有的行为都是以此为目标的,在最开始的时候,对他来说,母亲是最重要的,产生严重的依赖,这样的背景促使婴儿开始成长发展,催生对合作的向往。母亲像是一座桥梁一样,在婴儿和社会生活之间产生连接作用,如果婴儿与母亲(或与母亲类似的角色)之间无法建立联系,那么,他机会走向灭亡。而追求母道的人也会将其作为自己的作品去爱,艺术家般的情怀,似乎有着些许偏颇。而父亲的角色会影响孩子去正视自己遇到的种种困难,进而拥有甚至比父亲还要强大的力量去解决问题。

      没能成长的孩子与超越自身去成长的孩子确实不同,父母之所以会造成短暂的宠溺孩子或许也是有补偿心理的,例如散步时妈妈跟我讲的M女士和Q先生的故事,本二人计划结婚,但因为M女士(空姐)在飞机上被乘客欺负甚至恶意辱骂,Q先生作为机长也不出面帮忙或调节,像无关自身的事便应由M自己处理一样,他身上不具有父亲的爱和爱的能力,导致同样在渴望Q先生解救自己的M女士面临Q先生的嫌弃挑剔她不识大体或该忍气吞声的情况下愤懑得提出了分手,二人分道扬镳,但那时M女士已有身孕,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条件,她辞职后找渠道创业,办公司挣钱,选生意合作伙伴而结了婚,为儿子备了较好的物质生活和条件,但也是在儿子16岁这年她突然病发去世,老公举家搬走,将她给儿子留的零花钱也一并带走,儿子得知自己并非养父亲生后想起寻找自己的父亲。另一方面,Q先生的朋友告知此消息后,他突然才醒悟过来,在一次类似十几年前因天气或其他原因而造成的乘客和空姐刻意为难滋事事件中,他挺身而出,去保护十几年前他该保护的那类人,他说,那算是弥补以前亏欠M的。生活中很多人似乎还不够明了,怎么更好更正确的去爱自己的家庭和生活,甚至工作或自己等等,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其实只需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身边的人就好。因为我们每个人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最美的地方,因为不管是站在中国的哪块土地上,亦或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里,我们都身处“远方”,而如歌的生活早已在前奏中伴着曲调声声漫漫。

      本来想过要等到期末再让中高段学生准备知识结构笔记,但似乎现在开始更好,毕竟,我们每个人都在“谱写诗歌”。独立,成长,强大得不会因过多的外物而迷失自己,依旧是培养个体最重要的核心精神之一,神经和精神方面的联系更多跟父母和家庭有关系,若在超越儿童阶段没能成功,往往需要在成年以后付出更多的代价来唤醒自我觉知,不能相对立的灵魂,似乎永远都会是一个哭着闹着需要人安抚和逗笑的小孩,那些做出“不可思议”之举的家长们也一样如此。

      但我们不用惊讶,应该学习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并学会怎样去避免错误的发生。夫妻双方关系必须是平等的,人类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下才有力量团结起来克服种种困难。不能逃避而必须去直面一切。

      合作,依旧是独立人之间最美好的相处模式。

      而,真正成长起来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是“远方”,过得日子“如诗歌般缭绕迷人而欢快轻松~”不仅仅局限于家庭,婚姻,爱情,事业甚至是学习当中。

      当一双去发现生活、自然、人文、艺术、古代史籍甚至是人性之美的眼睛真正的亮堂起来时,我相信,她一定是更善良和谐和美丽可爱的人儿,因为那样,我们也才能欣赏到,没有虚假和伪装,以及刻意去制造的幻象。我们渐渐会知道,路遥无轻物。即使是恢复到一定觉知和除障碍认知以外的思维,很多时候,都无法完全做到,或要求他人做到。

      匮乏的人,不赞美是因为从小到大缺乏赞美,很难再去真的赞美,而平和的沟通,往往源自最自然的生活模式和相处方式。那种自然,就是“远方和诗歌”融合在当下的时时刻刻。

      真理既是美,真实既是美。

散步听阿姨说到小伙子的歌曲有人买结果他好像不卖,然后想了想,就去搜索听一听,当是休息啦!睡觉~明天继续心亡去~离人愁李袁杰 - 离人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