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学习如何并进

很多人大学毕业后,都感觉似乎没有学到多少东西,毕业等于失业,即便是拿个哈弗文凭也不太容易直接用到工作中去,一样要重新学习。

学校毕业后,就一直想有一番作为,尝试做过好多事情,一直比较喜欢的还是互联网科技行业,感觉可以改变世界。

抱着这样的梦想,觉得自己暂时还没有挑大梁带领一个团队去实现梦想的能力,加入一个团队也是不错的选择,2018年Q2就去个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一个全新的科技行业,做运营工作,会有压力吗?

肯定会有的,同事都那么优秀,同行都那么拼,技术更新迭代那么快,那该怎么办?

如何看待工作?

喜欢是最好的老师,每天很开心的工作很重要,首先这个开心不来自于别人,任何感受都是自己的感受,跑步使人身体健康,产生更多的内啡肽、多巴胺等快乐激素,从时间维度,跑了几年下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只有自己知道,从单次来看,我算是个中等级别的跑者了,最长的一次距离是17公里,不能每一公里都全速吧,一步一步往前跑,去体会跑步过程中的愉悦感,享受变速冲刺的感觉,享受沿途的风景和微风拂面,这个也给我一些人生哲学,工作就是一场人生的马拉松长跑。

精力管理

只有行动,让自己有旺盛的精力,有个好身体是基础啊,拼到最后要有一个好身体,方法就是跑步、冥想、早点睡,之前的文章都有简单说过跑步和冥想,并且还有分享工具。

学习

学什么?围绕工作相关的学习,比如区块链知识,英语,运营管理能力。

以输出为目的输入

比如说最近想研究学习一下Dero这个项目,那我就要写一篇分析这个项目的文章,定下要写的框架,然后再去看官网、白皮书、Bitcoin talk论坛,再去,按照框架去做分析。

想写一篇这样的文章,一定会看很多关于这个项目的资料,在看这个项目资料分析的过程中,又会发现很多专业知识需要补漏,先记下来,再写一篇这个知识点的文章,那么,肯定要去学习这个知识点。那我该如何学习的呢?也在行动中摸索,最终再形成一套流程图和方法论。

系统学习

这是一个互联网碎片化的时代,时间很容易被碎片化,知识也容易被碎片化,可能其他学科,少了一些知识点还是能很好的理解,但是科学类的知识,它是有一层一层的逻辑关系的,就跟学习数学一样,有个好的基础,就能更好理解更高级的知识。所以,最好是要找书出来系统学习。

去找源头

其实很多技术、理论、理财很多都是从国外来的,樊登读书会上讲的很多书,混沌商学院里讲的第一性原理,还是国内的一些大咖,讲的知识很多都是舶来品,翻译过来的,这个过程会失去很多,及时性,真实性,都会打折,在这里就需要有好的英语基础了,没好的基础,没有英语环境怎么办,自己继续学习,那就建立沉浸的学习环境呗。

从横向到纵深的学习

2018年10月13日加入樊登读书会,到现在,用1.5倍速,听完了一百多本书,每本45分钟以上,这个对我来说就相当于逛书店,都翻翻看,都看了个大概,似乎我都还比较感兴趣,然后再用微信读书都找出来放到书架上,想看的,就开始在手机上看一本书的完整内容,偶尔也买几本纸质书回来看。

这样开始了,从横向到纵深的过程。

因为三个月把樊登上的书几乎都听完了,现在是每周更新一本,就空出了很多时间,上下班路上,入睡前的两个多小时,最近就又开始在混沌商学院看视频了,白天要工作,晚上泡脚的时候,就看一到两个视频,比如说李善友老师讲的第一性原理,这个理论的作者是克里斯坦森(Christensen),所以,就去Youtube 上把他的公开演讲找出来看,算是再巩固加深一遍,全程无中文字幕,这个过程中英语也学习了。

再继续延伸,把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的演讲和采访视频也找出来看。

区块链的知识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到很多。

两个星期前,通过Youtube上的一个英语学习广告,下载了“开言英语”
,免费体验了一周,感觉比“英语流利说”好用多了,全英文对话环境教学,生动、有趣、实用,很native。

通识教育

除了能直接用得上的,也可以学习一些数、理、哲等,不要只学习相关专业类的,其实很多看似不相关的,像数理哲这些基础学科,随着阅历的增加,在工作学习过程中就更容易融会贯通,知识是有共通性的,宇宙万物视乎都是相关联的。最大的边际不是物理层面的边界,而是思维的边界,当一个人接受认可一样东西的同时,就被它束缚了,

总结

总结一下学习路径,包括但不仅限于此,每天学习一点,我发现学习、成长、工作,不是短时间内跑得有多快,而是能跑多远,多久,大学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学教育的方式已经没有围墙,没有时间的界限了,

读书:45分钟樊登听书——微信读书把书找出来。

商业:混沌商学院——Youtube本人的演讲和采访

英语:开言英语——Youtube上演讲、新闻、区块链知识讲解等。

输出的方式:去用,用到生活工作中去,写文章或者去演讲分享,工作是最好的学习环境,也是检验学习效果最快的环境。

给自己7年的时间,一个不长不短的时间,去有计划,有节奏地慢慢成长。

这只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大致的过程,请批评指导,大家可以留言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野原重明先生,一生著作等身。他说,语言是他的拐杖。在105年的人生中,他依靠语言探索生命,认识自己,影响他人。 ...
    康康绵阳阅读 742评论 0 0
  • 法盲的老太 文:Recycler 29/115,3728字 欢迎新朋友 大约我七岁的时候,我叔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把...
    Recycler阅读 202评论 0 0
  • 在这世间、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来、孤独的去、那些爱恨情愁、功名荣辱都是浮云而已,留下的只有那些惊世骇俗的作品,然而本人...
    马冬梅在这里阅读 210评论 0 0
  • 秋是安静的。树叶悄悄变黄,轻轻飘落无声的化作春泥。风静静变凉,一件件慢慢加着衣服。阳光慢慢变柔,轻轻地洒在每个角落...
    JYJ_9bf9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