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到底要不要为了情场放弃职场?

文 / 欣欣熳

图 / 大作网

01

春节前夕,我去逛街,打算买点回家的东西。自己正逛得起劲的时候,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我转身一看,是小英。她左手正挽着一个男生。

“熳熳,真巧,在这逛街还能碰到你。”

“是啊,小英,你也是来买东西?”

“嗯哪,今年春节去他家过年,看看有什么可买的。”小英一边说着,一边笑靥如花地朝男生看了看,然后补充到,”他就是乔。“

男生朝我点了下头,示以微笑。

对于乔,我自然是有些印象的。

三年前,小英跟我说,她最近很纠结,总公司派她到上海分公司已经一年左右了,公司有意培养她,下半年会有去欧洲学习的机会,回来后人事上会有新的变动。

可是,在杭州的男朋友乔,让他尽快回去。否则,就结束他们的恋爱关系。

左手职场,右手情场,她很难抉择。

其实换了谁都会很纠结,很痛苦。

她问我该怎么办?

在我看来,人在不一样的阶段会有不一样的选择;即便在同一个阶段,也要权衡几方的因素。

如果你大学刚毕业,在职场上是一张白纸,没有工作经历,没有人脉,没有任何背景,到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在那样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个真心对你的人,职场和情场之间,你自然可以多考虑情场。

可小英的情况迥然不同,她在公司有海外学习机会,有晋升发展的空间。

那个叫乔的男友都不问她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强令她回去,甚至以分手相威胁,在我看来,总有些欠妥。小英心里也是不痛快。

02

都说男人对女人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女人自身,如果你软弱可欺,没有主见,就会滋长男人的脾气,动不动就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渐渐养成凡事听他的习惯,得寸进尺。

或许也是因为小英以前对他太过依赖和顺从了,此刻男友才不由分说地让她回去。

好在一年异地生活的历练,以及身边同事朋友的影响,小英已不再是那个唯男友是瞻的小女生,她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什么才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与人聊天,有时不过是在梳理自己,压根就不需要别人替自己作决定。小英就是这样。

聊着聊着,她唉了口气说:熳熳,我决定先留在这里,等欧洲学习完回来看情况再说,如果他真的在乎我,应该也不差这一年。要是我发展好了,以后说不定还可以帮到他;要是就这样回去了,一来我不甘心,白忙了这一年;二来,如果就这样回去,男友料定我什么也干不了,认定我是个没主见的人,以后更加会什么事都替我作决定。这不是我想要的。

“你不怕他跟你分手吗?”

“不怕。如果我变好了,变优秀又独立了,他凭什么不爱我?就算他不理解,真分了,我相信会有真正懂我欣赏我的人来爱我。”

对于小英的决定,我双手赞成。

我们只有首先过好自己,有能力掌握自己的生活,才有可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爱。就像作家李筱懿说的,好姑娘,请先谋生,再谋爱。

如果职场的春天到了,情场的春天还会远吗?

03

小英最终没有回去。

她和男友商定,给她两年的时间,如果公司没有给她学习成长的机会,她就回杭州,然后安心结婚生子;如果发展得不错,就在这里先发展几年,等有一定的基础后,再想办法在一起,毕竟杭州离上海也不远。而且,自己有了一定的价值或筹码,到时候要求调回杭州总公司也会谋到不错的职位,这对他们未来的生活也是有益的。

男友乔觉得小英说得在理,考虑长远,对她倒有些刮目相看了。

很多时候,别人替我们作决定,甚至霸道,可能是我们给了对方没主见,没头脑的印象,如此,对方才会让我们顺从他们,按他们的想法来。谁让你自己没有想法呢?

可当你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认定了要做什么的时候,别人反而没有那么霸道无理了。

小英后来如愿去了海外学习,回来后如愿成为了部门主管,男友也从先前的独断专行渐渐支持她、鼓励她,有时有事还会找她商量,听听她的看法。这些,是小英以前所不敢想的。

以前乔还会抱怨,每到周末或假日,是他往上海跑得多。现在他则主动跟她说,让她好好工作,别太辛苦。为了让小英多睡会儿,大多数时候,都是乔来上海看望她,给她带好吃的,给她做饭。他们的爱情没有因为小英坚守职场而离析,反而变得越发弥坚。

04

努力工作,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有价值,可以让爱情更加有生命力,也可以让自己在情场失意时,有能力拥抱自己,有底气离开不爱你的人。

我的闺蜜S姑娘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美女,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一口流利的日语,加上她热情开朗的性格,在哪里都格外引人注意。如果我是男生,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追求她。

但她遇见谁都不为之所动,直到遇见K。

K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男人,长得帅,又温暖体贴。在K面前,S姑娘永远是个小女生。

在他们相处两年后,S在我们的祝福下嫁给了K。那时,我是真心替她高兴。

婚后的生活有琐碎,有一地鸡毛,但更多的还是幸福,至少S觉得是这样。

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来不及经历七年之痒,就迫不及待地走向另一个方向了。

那日下班后,S打算跟K商量是否要接受公司去日本培训学习半年的安排,因为她本来计划着这一年备孕生个宝宝的。

没想,在她开口前,K说,我有事跟你说。

K坦言,他爱上了另一个女人,虽然他还是喜欢S的,S也没有什么不好,只是比起S,他更爱那个女人而已。

S诧异地看着眼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男人,她不敢相信婚姻里这样的俗套还是落在了自己身上。

S以为K只是身体或精神上出轨了,只要他此后把心收回来就好。没想,K坚决要离婚。

没有争吵,没有撕逼。S用了两周的时间来让自己接受了这个事实,当自己清醒后果断离开了这个不爱自己的人,甚至庆幸他们还没有孩子。当她想到,自己前些天一头热地张罗着要备孕生宝宝,而K只是敷衍时,自己当时怎么就没有多想呢?或许,她对他们的关系太信任,或者是她太乐观了,毕竟,那时他追了她足足两年。

可哪对离婚的夫妻当初不是如胶似漆呢?离就离吧,先前犹豫的事,现在也不用纠结不用商量了。她如释重负地去了日本。她知道,生活一定会有新的开始。


5

有人说,输不起的时候千万别谈恋爱或结婚。

的确,恋爱也好,婚姻也罢,有时就是一场赌注。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否是真正的赢家。

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努力让自己无论离开了谁,都不会过得很惨。而能让自己有资本输得起的,就是职场上的努力,和对生活的经营。否则,把别人当成全部,把对方当成依托,当情场失意的时候,生活就真的只剩下一地鸡毛了。

还好,小英没有,S姑娘也没。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跟大叔去了一趟青田,青田是个小县城,却和杭州的感觉很像,有水,也有山,还有郁郁葱葱的树。那两天阳光正盛,记得最...
    贪吃鹿日记阅读 268评论 0 0
  • 对于爱情总是充满幻想,梦想着有一天可以有一个王子从天而降救我于水火,使我的生活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爱情,存在我们...
    小艺同学lana阅读 234评论 0 1
  • 人真的是复杂的个体! 如果抛开家庭,我不知道我还拥有什么,甚至,家也都不是所谓的最温暖的港湾。 2017年,一个人...
    你来我就在阅读 248评论 0 0
  • 这只是一个很喜欢看蜡笔小新的普通人在一个普通的凌晨发的一篇很普通牢骚。= = 依稀记得是十几年前的夏天,老爸晚上下...
    Sunny在苏州阅读 4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