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点评活动】| 文字的力量——三班优秀文章赏析

在安排字句的时候,要考究,要小心,如果你安排得巧妙,家喻户晓的字便会取得新义,表达就会尽善尽美。——贺拉斯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文 | 风的衣裳

亲爱的小伙伴们:

大家好!第一次来三班做点评,感谢大家的热情相待,感谢无戒女神,感谢365训练营,感谢班长腐草为滢及各位班委成员的辛勤付出。

有幸成为特训营的点评嘉宾,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是一种好的学习体验。在这里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也给了我信心,未来希望我们一路同行!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让我们一起度过。

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本期嘉宾:风的衣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开始今天的文章赏析,一共有六篇。

01

标题:总有人偷偷爱着你|我恨了二十几年的人,竟也爱着我

作者:康熙漓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亮点:

1)文章感情真挚,心理描写细致入微,读来让人沉浸其中,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女孩,那个从小被送出去、从小被人欺负的女孩;那个因为生理问题慌张无助的女孩;那个青春期叛逆,听不进话的女孩;那个结婚生子以后幡然醒悟的女孩。

2)文章用语朴实,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刻意的煽情,但就是让我们情不自禁地心疼她,也不由自主地被文章中流露出来的亲情所感动。作者将二十几年与母亲间的点点滴滴描写出来,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的愤恨和母亲的无奈。

(摘录)三十年来,很多童年往事,都渐渐模糊,但跟母亲隔门而望的画面,脑海里始终清晰如初。

这一句描写,将童年时难忘的一幕永远地定格在作者的脑海里。

被人过度轻视的孩子,别人的一个哪怕简单的关心也能撩拨起内心的柔软。所以当一个关心我的男孩出现,“我”义无反顾地与他恋爱了,哪怕再多的人反对也无济于事。

3)文章结构紧密,层层递进,将与母亲之间的恩怨一点一点推至高潮,引人同情。结尾处却陡然一转,瞬间将恨变成了爱。原来,在作者不知道的情况下,母亲为作者做了很多事情。让作者知道了这个世界上也有人偷偷爱着她。一语惊醒梦中人,作者突然回忆起从前忽略了许久的事情,那些忆起来的都是母亲对自己深深的爱!

4)文章排版简洁大方。文首一张图片,含蓄的美感。文中用小标题间隔,将每段的主旨分隔开来,简单明了。

5)文章多用短句,读起来不累,也能使人更容易理解句子的意思。

不足:

1)校对不仔细,一些标点符号用错,“的地得”使用不规范,还有错别字。前面两点问题很多,就不举例了,错别字如:

“实在不行,让熙熙刨了吧!”

刨(pao二声)——剖(pou一声)是剖腹产,不是刨腹产。

2)感觉个别地方用语不恰当。比如:

(摘录)我才知道,母亲竟也这样偷偷为过我。我偷偷的(地)看母亲,眼睛不自觉的(地)干涩的(得)厉害。

也可能是我没有这种感受,但如果是我,眼睛应该是湿湿的,泪水盈满眼眶,我不知道为什么作者的感觉是干涩的?可能每个人的感受不同。

正好这一句也涉及“的地得”问题,顺便说一下,已在文中标注。

3)文章部分地方缺少过渡语,读起来有些突兀、生硬。

4)结尾有些仓促。如果能再多一些诠释主题的语句应该会更好。

参考意见:

原来她明知道我心里恨她,却毫不在意,仍然尽其所能地给予我她全部的爱。

原来她对我的爱,不光是因为愧疚,更多的是一个母亲的本能,希望她的女儿平安、幸福!

......

02

标题: 古风︱媚生怜

作者: 月之桂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亮点:

1)故事缠绵悱恻,美好而忧伤,是一篇引人入胜的短篇小说,语言优美,画面感很强。

2)作者富于想象,塑造的人物形象饱满而有灵性,一波三折的情节有冲突、有变数,让人欲罢不能。而结尾处,“他错了,她也错了”点出了爱之殇。

不足:

1)有些错别字

(摘录)本以为从此便是孜然一身,哪知遇上冷剑给了我人间烟火气。

孜然一身——孑然一身

(摘录)“搜”一直红叶飞镖轻松打落离恨剑。

搜——嗖

一直——一只

2)长句太多,让人很难懂。举一个例子:

(摘录)如果我告诉你当初让你家破人亡的红叶圣旨是冷剑儿时写着玩混在父君的圣旨中被拿错了的圣旨呢?

这句话读起来又拗口又难懂。

3)文中有矛盾和语意不明之处:四大护法到底都有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排版问题。因为文章比较长,用的小标题又太小,看着太累。建议在文中放几张图片用来分隔出环境和情节的变化,或者用大一点的标题图片也可以。

5)结尾处理得过于冷静。冷月的死应该能够引起人的情感共鸣,可是感觉不够虐心。古风以虐心为看点,结尾处,无论是冷月的死还是月苓的死都不是很虐。我本身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很容易被打动,可是结尾没有让我产生共鸣。

03

标题:深夜阅读时光机/女儿,祝你圣诞节平安快乐

作者:显山露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亮点:

文章真情流露,读来是满屏的忧伤和无奈,时代的悲哀,也是观念和亲情的悲哀。个人感觉这应该是真人真事,加之生日是圣诞节这个特殊的氛围,更加令人同情。

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很多时候,现实太残酷。

这篇文章同第一篇文章有共同之处,只是结尾却没有那篇美满,可能时候未到吧,送出去的女儿还没有体会出母亲的一片深情,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让人伤痛的故事。

不足:

1)文首可以放一张适合的图片,可以让文章亮起来。

2)文章有些地方用语啰嗦,显得不干净利落。

举一个例子:

(摘录)她清楚地记得,那一晚寒风凛冽,天上还飘着小雪花。午夜十二点后 ,阵痛开始。丈夫马上起床告诉婆婆,婆婆吩咐丈夫去叫本村的接生婆。

参考意见:

她清楚地记得,那一晚寒风凛冽,天上还飘着小雪花。后半夜阵痛开始,婆婆吩咐丈夫赶紧去请本村的接生婆。

3)文章笔误和错别字过多。

(摘录)接着婆婆走出去,续而她听见婆婆和公公问丈夫:“又是个丫头,要还是不要?”

续而——继而

(摘录)在女儿五岁半那年夏天,远群再也抑制不住对女儿的思念,结定亲自去看望朝思夜想的女儿。

结定——决定

4)文章有些地方用词不当。

(摘录)尽管远群想过千万个见女儿的场景,结果还是和她想的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用在这里不合适,建议改为大相径庭。

(摘录)隔着时空,隔着距离,远群在心里默默地说:“女儿,祝你圣诞节平安快乐!”

时空不合适,因为同在一个时空里,空,即空间,与距离也重复。

参考意见:

隔着山、隔着水,隔着无法逾越的距离,远群在心里默默地说:“女儿,祝你圣诞节平安快乐!”

(摘录)远群为了自己认为至高无上的爱情,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有一个女儿且有过一次婚姻的丈夫。

有过一个女儿且有过一次婚姻,语序颠倒。

参考意见:

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丈夫,尽管他有过一次婚姻,还有一个女儿。

文章这类问题较多,不再一一举例,还是需要做好基本功,在词语的打磨上也应多下功夫。

04

标题:咖啡厅的等待

作者:十言九不语

文章以一位女子的视角,记述了在咖啡厅的所见所闻。咖啡厅环境浪漫温馨,不同的人上演着各自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只是,却是别人生命中的过客。

亮点:

1)文章首尾呼应,布局巧妙。

文章开头,用一本书里的话衬托出阿宁此刻的心情,让读者猜测出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

中间那些打量,看似很随意,其实也是表明阿宁心境的寂寥和打发时光的无奈。无论是闺蜜间的热聊还是情侣间的亲昵,都更反衬出阿宁的形单影只。

结尾部分还是那本书里的话,只是在重复了开头所引用的语言后,加上了一句:

“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这一句正好印证了上一段阿宁接的那个电话。电话中,阿宁看似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其实隐藏着心中巨大的失落和委屈。明明百无聊赖地等了两个多钟头,却说自己也刚刚来,避免了对方的歉疚和自己的尴尬。这是一个隐忍的女子,却不被珍惜,让人无端心疼。

2)文章语言优美,心理描写细腻,所用动词画面感强。

举例:

(摘录)正随意猜测着就听见推门的风铃一阵响动,真的进来了一会身材高挑时尚的美女进门四下环顾的一圈径直走到了他的对面。

这描写让人心动,似乎这美女就立在眼前。

只是这里有些语病,自己可以体会一下。

参考意见:

正随意猜测着,就听见门旁风铃一阵响动,果真进来一位身材高挑、衣着时尚的女子,她美目流盼环顾一圈后径直走过去坐在他的对面。

不足:

1)用语啰嗦,语意不明,简单举一个例子:

(摘录)前方同样靠窗的很难看不出是一对情侣,还是处于热恋期的情侣,男孩进来的时候正抱着大把的红玫瑰,送给女孩的时候还引来周围人的侧目和掌声,至于现在,整整两个小时了,两个人依然恋恋不舍的聊天,不时牵手,周围空气似乎都漂浮着粉红色的泡泡自成了一片恋爱的空间,进出的人群都自觉的绕过他俩的附近不忍打扰这份美好。

参考意见:

前方靠窗的显然是一对处于热恋期的情侣,男孩抱着大把的红玫瑰献给心爱的女孩,引来一片注目和掌声。整整两个小时里,两个人十指相交,低声倾谈,空气里似乎都迷漫着浪漫的气息,来往的客人自动绕过这片“禁区”,似是不忍惊扰了这份美好。

另外,侧目一词多用于贬义,意指让人不想以正面的眼光来看待,即不屑一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讲真,个人觉得真是太不精炼了,文章还有一些段落出现这种问题。

虽说是旨在突出阿宁为打发无聊时光,但还是要注意语言的精炼。

自己再好好看一下文章哪里需要精简,用语啰嗦会让人没有耐心看下去。作者的思维应该说比较开阔,如果能够增强对词句的掌控力就更好了,否则很容易将文章写成流水账。

2)文章校对不仔细,有很多标点问题、错别字,更有“的地得”的使用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是很多人文章的通病,如果说标点符号和错别字是不细心造成,而“的地得”确实是基本功不扎实,这个不难,只是很多人没有用心去体会。个人建议,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就减少使用。

3)文章长句过多,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控长句,最好少用,长句容易出语病,更让人读几遍都不解其意。因为长句一多,主语和动词就自然多,容易造成理解困难和产生歧义。

05

标题:Hi,时光未央,岁月静好

作者:猫迷姐

这篇文章很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亮点:

1)文章用语简练、优美,将沿途的风景用一句话概括,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既是一次风景之旅,更是一次心灵之旅。

看得出来,作者有很强的语言概括能力,对词语的掌控力很强,词语有张力,画面感很强,让人不由自主地沉醉其中,在作者的文字和思维里徜徉。

文字能够反映一个人的心灵,如此美好的文字,无论是文中的澄子还是写文字的人,在读者的想象里都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人。言为心声,也许,作者的心事正是通过澄子体现了出来。

正如文中所写,澄子的那张照片,被杨哲的镜头诠释成“时光未央,岁月静好”,而作者的笔下,给我们呈现出来的画面也正是时光未央,岁月静好。无论是美丽的风景还是沉醉在风景中的心情,都是这般美好的感觉。

2)布局合理。之前是心情的压抑,后来是旅行中的释放,先抑后扬的情感转折让人心情轻松,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3)文章字数合适,2000+的字数,对一篇情景文章来说恰到好处。

4)情感收放自如,没有特意煽情,却处处透着美好和清新。

5)借代这种修辞手法的运用。文中几次用男音这一借体来代指唱歌的男孩这一本体,运用恰当得体,突出了男孩的特质。

不足:

1)2000字的文章,中间适当放一张图片,可以使读者的眼睛轻松一些。建议选取小清新的图片,与文章所渲染的氛围一致,可以起到更好地烘托气氛的作用。

2)文中澄子的名字出现过多,略显累赘,大概有四十多个,有一些可以用“她”来代替。

3)既然是以第三者的视角来写,文中杨哲的名字却只出现一次,有些不合理。如果是长篇还有下文,可以这样处理。但若只是一篇心情文字,虽然下文的“行走的弹唱者”和杨哲是同一人,但相比较而言,只出现一次的杨哲这个名字就显得比较突兀也没有存在感。

06

标题 :杀鬼记(完)

作者:俯仰云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亮点:

1)作者思维比较开阔,想象力丰富,语言干练,对文字运用自如。画面感很强,善于营造气氛,有《倩女幽魂》的即视感。

2)文章耐人寻味,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的那段历史,阐述了人性和欲望间纵横交错的关系,有很强的可读性。一些心理描写也非常到位,是一篇比较成熟的灵异类小说,而读来却并没有恐怖的感觉。

3)长短句交错使用,语感强烈,语意清晰明了。

4)文章感情真挚,庞涓这个历史上的经典坏人,读后竟让人恨不起来。

不足:

1)排版问题。五千字左右的文章,没有标题符号,没有图片,就显得很凌乱。且通篇一句一段,这样的排版在简书里是不提倡的。

2)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文中所有的省略号都用句号代替,这是错误用法。比如:

(摘录)叮铃。。叮铃。。

3)校对不仔细,笔误之处很多。举例:

(摘录)师弟那通天彻地的本领,在魏国得到了极大的觊觎,没换来高官厚禄的报酬,仅仅得到了苟延馋喘的权利。

苟延馋喘——苟延残喘

另外,得到了极大的觊觎,不妥当。建议修改为:

在魏国被人起了觊觎之心

(摘录)“切,大师兄越来越像师傅了,不说就说,谁稀罕,不过任务完成了,大师兄该带我们去华山玩啦,不可以当了掌门就耍赖哦。“

不说就说——不说就不说

也是“一的到底”的问题,这在前几篇文章也都说过了。

不再一一列举。

今天的点评就到这里了,很高兴能和三班的小伙伴们一起度过这个愉快的夜晚。巴金说: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是因为我有感情。2018,愿我们体验文字的力量,带着感情去写作!

祝大家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晚各4.5公里 33-59-73.8
    王小花和mo阅读 132评论 0 0
  • 周末喽! 参加了父亲节画父亲活动,明天得开工要不完不成了,睡觉!
    只一点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找遍了这世间的所有角落 我找到了遗落在地球彼端的那一粒沙 我找到了早上5点还没有走失的星星 我找到了藏在深海中的...
    994625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