枷锁

1.

“听说了吗,咱村老李家那个孩子,出息了,通过了成人高考呢。”

“哎呀,早就听说了。通过了有什么用,他家里那个婆娘不让他出去工作。哎,他们家邻居说,小李通过的那天晚上,他家里那个婆娘呦,又哭又闹,那声音,跟杀猪似的,造孽啊。”

“谁说不是呢,本来这小李通过了考试。可以走出咱这个小山村,去大城市工作了。可他家那婆娘啊,也不知道听谁说的,男人离得远了,就会变心,以死相逼啊,不让小李出去。”

“这好好一个男人,给逼的,现在也只能在咱这个小山村里当个小老师了。”

“你看你们说的,什么叫小老师,我们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小李在哪工作不是工作。他是在咱这个村子里长大的。学了知识,教教我们的娃娃也是好的嘛。”

“话是这么说,咱村里不也有支教老师吗。要我说也不能怪小李他婆娘,毕竟当时小李跟他婆娘结婚,还是因为小李他娘快不行了,想看着儿子成家。小李才随便找了个结婚,当时小李才多大。哪有什么感情,这不都好几年了,也没整个娃娃出来嘛。”

“哎,也是,你们说这小李是不是那个不太行。”

“那谁知道,要我说啊……”

“咳咳,别说了,小李过来了。”

“小李啊,今天怎么这么晚呀。”

2.

李迟看着眼前这群扎堆的妇女,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

“今天我的课比较晚,可以晚去一会。”

“这样啊,那你也不能松懈呀小李,多准备准备。可得好好教教我们的娃娃啊,争取到时候都能像你一样考上大学。”

“嗯,会的。”

李迟说完就抱着自己胸前厚厚的教案往村里的小学走去,没在理会身后那些妇女的闲言碎语。

“哎,你看着小李,整副眼镜戴上,还真有大学生的味了。”

“是,就是可惜了,闷油瓶一个,话也说不了几句。”

“是啊……”

3.

李迟走到办公室刚坐下,白雪就回来了。

白雪是来村里支教的女老师,是大城市的姑娘。人如其名,不光长得好看,心地也很善良,整个人温温柔柔的,也从来不会像村口的那些女人一样扎堆碎嘴子。

李迟每次看到她,家里的那些烦心事就都烟消云散了。

“李哥,来了啊。”

“嗯。”

“哎,李哥,你这脖子上怎么回事,被什么抓了吗?”

“那个,家里的猫抓的。”

“李哥家里还养了猫啊,真好。”

“有什么好的,野猫而已,脾气又冲又凶,动不动就伸手挠我。”

李迟没敢告诉白雪,是家里的老婆昨天跟他吵架抓的,不过他说的也没错,他的老婆在他的眼里,就是一只令人厌恶的野猫而已。

“野猫啊,确实是凶了点,还是品种猫好一些,比较温顺。”

“嗯,是,没错。”

“李哥,我这里有点碘伏,我给你擦擦吧。”

“不用,不用,我没事。”

“哎呀,没事啦李哥,你这样很容易感染的,很快就好。”

李迟看着白雪给自己擦药的样子,心中又想起了刚才白雪的话。

‘还是品种猫好一点,温顺。’

没错,品种猫,温顺。

4.

李迟觉得自己好像喜欢上了白雪,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能让他着迷。

特别是昨天,他带孩子们上完体育课,大汗淋漓。

回到办公室的时候,白雪递给了他一条手帕让他擦汗,就去给孩子们上课了。

手帕上沾染着白雪的香气,李迟忍不住闻了又闻,到最后汗水都干在了脸上,也没舍得用来擦汗。

他把那条手帕叠好放在了衬衫口袋里,离自己的肌肤,只有薄薄一层布料。

这条手帕陪着李迟度过了很多夜晚,每当他抚摸这条手帕的时候,就感觉白雪在自己眼前,温温柔柔的望着自己。

李迟最近晚上总会做梦,梦到白雪成为了自己的妻子,他们一起去了大城市,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可是每次,梦境的最后,都会出现一只粗糙的大手,长着尖尖的指甲,把自己和白雪分开,然后把自己抓的遍体鳞伤,梦境就结束了。

睁开眼睛,眼前就是自己真正的妻子,粗糙的皮肤,肥胖的身躯,震耳的嗓门。

和梦里的白雪不一样,一点都不一样。

5.

那条手帕,李迟一直都藏得很好,但是还是被他的妻子发现了。

那是一个平常的早晨,李迟吃完饭就抱起他的教案出发往学校赶,今天的第一节课就是他的。

刚刚走近教室,就响起了上课铃声,李迟长吁一口气,还好没迟到。

课上到一半的时候,李迟习惯性的摸了摸胸口的口袋,却没摸到那条软软的手帕。

李迟有点慌,昨天好像忘了从换洗衣服里拿出来放到今天穿的这身衣服里了。

这要是被家里的妻子发现了,后果不堪设想。

情急之下,李迟跟学生们说这节课自习,就急急忙忙的赶回了家。

刚出学校没多远,李迟就看到了自己的妻子。挽着几天没洗的头发,穿着油腻的围裙,手里拿着那条湿淋淋的手帕。

李迟的第一反应不是手帕被妻子发现了,而是那条手帕好像没有原来那么好看了。

妻子的怒吼声传到了李迟的耳朵里,他才开始害怕。

他想跑,却又不知道往哪跑,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跑。

迟疑的一小会,妻子已经走到了他的面前。

6.

“李迟,这是什么?老娘辛辛苦苦在家伺候你,你居然在外面找别的小贱人?”

“我…我没有。”

“你没有?那这是什么?你一个男的,用手帕?”

“我……”

“你什么你,你给我滚回家去,晚上我再收拾你。我早就听说你们学校那个叫白雪的女老师,生活混乱,仗着自己是城里来的,骄傲自大,是个男的就勾引。老娘今天非要扒了她的皮,看看她里面到底是黑的,还是白的,能把你迷的颠三倒四。”

“小雪她没有,她很好,她不是你说的那样的!”

“小雪?叫的这么亲热?还为她说话?说!你们到底搞在一起多久了!”

“我们没有……”

“没有?好啊,不承认是吧,那你跟着老娘一起去找那个小贱人。我非要看看,你们到底是有,还是没有!”

李迟被妻子抓着手臂,一路拖到了学校的办公室,李迟无数次想挣脱,然而妻子整天下地干活,力气比他大了不知多少倍,他根本挣脱不开。

办公室里,白雪正在认真准备下一节课的教案,突然就被人扇了一巴掌,打的她眼冒金星,差点晕过去。

白雪还没看清眼前的人是谁,耳边就响起了粗鄙的骂声,不堪入耳。

“小婊子,白雪是吧,我看看你有多白,一副清纯的样子给谁看呢,要不要脸啊,勾引我老公,天底下男人死绝了吗?”

乡下妇女,嗓门很大,她这一嚷嚷,不大的学校都听的一清二楚,学生们纷纷从教室里伸出头来想看热闹,附近的几个老师也急忙赶了过来。

7.

大家手忙脚乱的拉住了李迟的妻子,避免她因为激动再给白雪一巴掌。

大家搞清楚事情的原委后,看李迟和白雪的眼神也多了点八卦的意味。

白雪本来就柔柔弱弱的,受了李迟妻子的一巴掌,趴在桌子上好久才缓了过来。

无缘无故受了一巴掌,本来就委屈,再听李迟的妻子说她跟李迟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白雪哭成了一个泪人。一直解释,但任她怎么大声,都压不过李迟妻子的大嗓门。

大家看着事情发展的越来越严重,七嘴八舌的让李迟的妻子冷静点,别搞错了,李迟看起来不像那样的人。

李迟妻子把那条湿淋淋的手帕摔在了白雪的头上,说这个就是证据。

白雪把那条手帕拿在手里,用通红的眼睛看了李迟一眼。

李迟突然爆发了,踢倒了桌子,甩开了妻子的手,冲妻子大声吼叫,甚至动手打了妻子。

那是李迟这辈子第一次爆发,他一直都是任人欺辱的模样,怕老婆怕的要死,谁也没想到,在这个时候他爆发了。

这场闹剧持续了很久,李迟和他妻子被强制送回了家。

离开学校前,李迟的脑子里只有一件事。

那条手帕,拿在白雪的手里,真好看。

8.

李迟养好伤去学校的时候,白雪已经不在了。

他问了校长,校长说上次的事情太恶劣了,虽然他相信李迟和白雪没有不正当关系,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也传了出去,对学校总归是不好的。

李迟是本村的,但是白雪只是来支教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白雪回去。

虽然失去了一个老师,但是保全了学校的名声。

校长叹了口气,又告诉李迟,白雪明天才走。

意思是让李迟有什么话,可以赶紧去说,过了今天,就没机会了。

李迟知道白雪住在哪里,白雪刚来的时候,他曾经帮白雪搬过行李。

他飞奔着跑去了白雪的住所,敲开了白雪的门。

白雪打开门,看到是他,又想把门关上。

李迟赶忙把脚放在了门缝里,不让白雪关门。

“小雪……白雪……白雪老师,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你别害怕,我没有别的意思的。我……我……我只是想来给你道个歉。”

屋里传来了白雪小心翼翼的声音。

“李哥……李迟,我没有在怪你,我只是怕你妻子看到,再跑来……打我。”

“对不起,小……白雪老师,对不起,都怪我,都怪我没有收好手帕,要是我收好了……”

“李迟,你为什么要留着那条手帕?”

“我……我……”

“李哥,我知道,你是个好人,可惜你已经有老婆了,我们……不可能的。”

李迟一愣,白雪趁机把李迟的脚推了出去,关上了门。

“李哥,其实你很厉害,你是大学生,你不应该在这个小山村里呆一辈子的。如果有机会,希望你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说完这句话,任李迟怎么敲门,屋子里也没有传来任何声音了。

9.

第二天一大早,白雪收拾好了行李,正准备出门的时候,门外响起了敲门声。

白雪打开门,是李迟,还有他的行李。

“小雪,带我一起走吧。我喜欢你,真的很喜欢。”

“李哥,你?”

“小雪,你……你放心,没人会拦着我们的,我都搞定了。”

“不是,李哥你怎么?”

“小雪,小雪你听我说,我知道,你也是喜欢我的对不对?小雪,你放心,等我们到了大城市,我一定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我一定会对你好的。”

“不是,李哥,你身上……怎么那么多血……”

李迟闻言瞪大了眼睛,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然后露出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微笑。

“家里的猫,死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是很开心的,尾音都是上扬着的。

白雪看着李迟,他浑身都是乌黑的血迹,可唯独那双睁大的眼睛,闪闪发亮。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